用三组数据揭开房价再涨的隐患,你做好楼市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吗

2021-05-07 13:37:1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价大数据

五一期间,除了曾经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离婚的消息外,可能更多的还是喜欢讨论看房买房的消息。因为,这个假期关于、关于集中土拍之后的地价表现以及各大售楼部相应的炒作真的很多。就在大家都在对地价的上涨可能进一步带动房价的上涨产生担心之时,我们觉得有必要把一些隐藏的,买房人平时可能不太注意的事项提出来和大家进行一个简短的交流。

毕竟,俗话说得好,晴带雨伞,饱带饥粮。未雨绸缪可能更好。

所以,我们今天通过抽丝剥茧的形式对楼市的一些潜在隐患进行梳理,也许早一点开始做好对房价泡沫破灭的准备更好。

用三组数据揭开房价再涨的隐患,你做好楼市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吗

一、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攀升,速度可能超预期。

根据央行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房地产贷款余额看,已经突破50万亿元大关,到了50.03万亿元。这说明买房的步伐还在大步前进。

但是,与买房大步前进不同的是,房贷亮丽的业绩背后,却有一些不容乐观的因素出现。那就是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显著上升。

《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1)》显示,从年报披露情况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显著上升,由2019年1.05%升至2020年1.41%,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和余额出现“双升”。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显著上升,由2019年486亿元升至2020年729亿元,增幅50%。

用三组数据揭开房价再涨的隐患,你做好楼市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吗

例如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上海银行为2.39%,比2019年的0.1%增长了22.9倍。中信银行增长181.17%,民生银行增长129.43%,交通银行增长137.1%,建设银行增长70.86%,工商银行增长48.48%,农业银行增长41.55%。

我们知道,房地产贷款基本属于商业银行优质贷款,因为房价的持续上涨,用房子作抵押具有良好的抗风险作用。而商业银行只要进行房地产贷款配置,则一定是赚钱的,而且风险很小,所以商业银行配置房地产贷款的激励是很强的。但是,从近两年不良贷款的超常规上升之后,我们可以冷静地分析一下了。

买房入场加速,家庭债务同样飙升

从公开的数据汇总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2020年年底达到62.2%,16年间上升了三倍。抵押贷款占家庭总债务的比重于2019年超过50%,同时家庭负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04年的33%飙升至2018年的92%。

用三组数据揭开房价再涨的隐患,你做好楼市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吗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2010年(201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46元)进行比较,增幅为2.2倍。

中国家庭债务增幅远高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39.9元买不了什么,

却可以避免花300万买房后后悔,

别人上过得当,那些买房的坑你不必去踩。点击下图进入查看。

用三组数据揭开房价再涨的隐患,你做好楼市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吗

三、人口减少可能对房价刺破房价泡沫。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来看,80后、90后、00后的存活人口分别是2.2亿、1.9亿、1.5亿。20年时间内,减少了0.7亿。现在,咱们需要静等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正式出台。

2020年民政统计数据出炉,结婚登记人数813.1万对,同比下降12.2%。

用三组数据揭开房价再涨的隐患,你做好楼市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吗

根据《二〇二〇年姓名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人,环比降幅约15%。

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其中住房销售量按100平米每套预估,大约销售1100万套。也就是说,每对结婚人数平均购买1.3套。如果计入商品房库存及空置等,住房供大于求其实早已产生。

所以,从以上三方面的数据观察来看,尽管当前除少数城市外,很多城市的楼市还处于抢房摇号之中。但是,如果拉长时间轴来观察,可能很多地方的房价泡沫都会破灭。不知道,当这一天来临之时,你做好准备了吗?当那一天到来,我们要知道,这是我们自己把它吹起来的。

标签: 房地产房价贷款买房楼市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