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4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1-05-01 2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当月要点:

1.拿地同比基本持平,单月拿地受“两集中”政策影响大

2.权益金额占比基本不变,合作力度较弱成为常态

3.“两集中”下广州、重庆增速显著,带动粤港澳、成渝城市群占比上升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01

拿地同比基本持平

单月拿地受“两集中”政策影响大

2021年1-4月,100企业拿地总额8214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基本持平。100门槛值为2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57.7%,比重持续下降。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占据榜单前三位。2021年1-4月,保利发展以1301亿元占据榜单;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162亿元和842亿元。10企业1-4月新增货值总额8304亿元,占100企业的32.6%。本月,融创中国在集中供地的广州、重庆和无锡三城均有斩获土地,带动货值增长明显。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50家代表企业4月拿地额同比下降,但单月总量为今年各月。2021年4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较去年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2020年4月土地市场“火热”,大金额地块频出,拉高了总规模。代表企业虽然本月拿地同比下降,但受“两集中”政策影响,单月拿地总量为今年各月。本月,广州、重庆、无锡和沈阳四城市集中供地,代表企业单月拿地金额上升显著。

02

权益金额占比基本不变

合作力度较弱成为常态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拿地权益金额占比继续保持。2021年1-4月,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86.0%,合作拿地力度依旧较弱,成为今年常态。具体来看,三个阵营企业权益金额占比均有所上升,分别上升10.7、6.7和1.8个百分点,其中,相较1-3月,前10阵营和11-30阵营企业权益金额占比上升幅度有所下降,31-50阵营企业权益金额占比由下降转为上升,变化较大。

03

“两集中”下广州、重庆增速显著

带动粤港澳、成渝城市群占比上升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广州集中拍地,带动一线城市和粤港澳城市群占比有所上升。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1年1-4月在一线城市投资面积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广州本月集中供地。受此影响,本月城市群中,粤港澳城市群占比亦有所增加,另外,重庆本月也集中供地,拉动成渝城市群占比上升,两城市群占比分别为10.0%和11.4%,“两集中”政策对拿地区域有不小影响。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受“两集中”影响,房企重庆、广州拿地规模遥遥领先。2021年1-4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10城市中,重庆和广州分别以635和407万平方米遥遥领先,位列前两位,杭州以累计优势位列第三。本月,“两集中”政策继续执行,重庆、广州集中供地,宅地总供应面积分别占全年计划供地面积的近4成和6成,房企集中拿地导致规模大幅增长。其余城市中,长三角依旧较热,除杭州外,房企在温州、苏州、徐州和绍兴拿地规模较高。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热度不减。1-4月,长三角10企业拿地金额1748亿元,依旧位居四区域首位;中西部10企业拿地金额853亿元,位列第二;粤港澳大湾区10企业拿地金额724亿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10企业拿地面积以1467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继续领跑。值得关注的是,合生创展今年1月以47亿元拿下北京大兴区地块,并凭借该地块位居1-4月京津冀拿地金额第二。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10房企来看,龙头房企多城齐发力。招商蛇口出现在5个城市的1-4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保利发展、融创中国分别出现在4个城市的1-4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在多个城市齐发力,与企业的化战略布局相契合。绿城中国拿下了杭州1-4月拿地总额,拿地优势显著。滨江集团持续深耕大本营杭州,拿下杭州1-4月拿地总额亚军。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来看,4月份入榜地块主要集中于广州,成交金额门槛为36亿元。入榜地块中,广州有5宗地块入榜,总成交金额为254亿元,占2021年4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49.8%。其中,广州市番禺区南站核心区TOD项目地块以总价71亿元位居榜首,成交楼面均价为7720元/平方米。此外,温州、佛山、苏州、无锡、重庆各入榜一宗地块。

数据时间:截至2021年4月30日18:00;

区域范畴:

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广州、珠海等9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50家代表企业:

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中海地产、绿地控股、世茂集团、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龙湖集团、绿城中国、新城控股、金地集团、中国金茂、旭辉集团、金科集团、中南置地、阳光城、正荣集团、融信集团、龙光集团、富力集团、佳兆业集团、滨江集团、雅居乐、奥园集团、祥生集团、美的置业、远洋集团、蓝光发展、荣盛发展、新力控股、禹洲集团、中国铁建、华发股份、中骏集团、新希望地产、合景泰富集团、华夏幸福、首开股份、越秀地产、时代中国、金辉集团、佳源集团、弘阳地产、大悦城控股、仁恒置地、华宇集团、宝龙地产

本文来源《2021年1-4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标签: 拿地企业中指院排行榜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