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花物业张小军:察局驭势——“十四五”时期物业行业谋变之道

2021-04-22 16:55:4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21年4月22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柏悦酒店举办。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小军以《察势驭势——“十四五”时期物业行业谋变之道》为题发表演讲。

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

视频直播】【会议专题】【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宝石花物业张小军:察局驭势——“十四五”时期物业行业谋变之道
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张小军先生

张小军:我是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小军。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峰会。感谢中指研究院的盛情邀请和辛勤付出。希望各位业界大咖、行业翘楚、专家学者为宝石花物业的发展指点迷津,真诚欢迎大家到宝石花物业交流指导!

今天,我想给大家汇报和分享的,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变”,宝石花物业如何变中求机、变中求进、变中求胜、变中突破、变中跨越,从交不出去、没人愿意承接的国有企业矿区后勤服务,变成了处于行业前列的专业物业公司。

如果说中国物业行业是百花盛开,宝石花物业可能就是颇具特点的花朵。宝石花物业诞生于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是专门从事物业管理、社区综合服务、城市综合服务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已注册成立70多家分子公司,为中国石油遍布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个生活小区的400多万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管理的居民住宅、工业园区、写字楼等物业面积1.2亿平方米,年经营收入近30亿元。

宝石花物业从成立之日起,就面临着快速变化的内外形势,公司的生存发展面临着考验,同时也蕴涵着机遇。从政治形势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对物业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物业行业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物业行业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从科技形势来看,物联信息系统的发展加速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物业企业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等,为居民提供更为现代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生活环境是大势所趋,不能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的企业必然被淘汰;从行业形势来看,融资并购兴起,行业集中度提升,商业模式突破,产业链价值再塑,行业发展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物业企业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从公司现有业务看,随着央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用工人数逐年减少,现有住宅物业几乎没有增长潜力,仅靠现有的一亩三分地,公司生存都面临着困难。但从公司资源潜力看,与央企大业主的血缘关系、与所在地政府的共生关系是与生俱来很难替代的优势,潜在的工业物业、城市综合服务、城市更新行动等资源非常丰富,公司发展的空间十分巨大。

宝石花物业从破解发展困局出发,从打破认识禁锢入手,从重视科技赋能突破,明确提出宝石花物业要大力实施“五个转变”:

一是从运营单一业态向实现多元业态转变。宝石花物业充分发挥“源自国企改革”的优势,立足“石油石化企业后勤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高度,抓住中央企业业务“归核化”、石油石化企业“油公司”模式的改革机遇,规划了做优基础物业服务、做好社会增值服务、做大工业物业服务、做强城市综合服务的“四元一体”业务布局,通过资源挖掘、市场拓展、战略合作等途径,国企后勤综合业务移交等方面均取得新的突破,从住宅物业的深耕细作向办公物业、油气场站综合服务等领域延展,国企后勤综合服务业务成为宝石花物业的核心支柱产业。目前宝石花物业已经拥有住宅、办公、公寓、工业、学校、医院、市政、餐饮、绿化、旅游、安保、轨道交通等十多种丰富的业态。

二是从服务一个社区到服务一个城市转变。宝石花物业积极探索参与国家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加大参与居民小区改造提升的深度和力度,成立了电梯加装事业部等组织机构进行专业服务。坚持“形象规范化、文化社团化、服务产品化、产品品牌化”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宝石花36.5度温暖社区”“管家式服务”“美好生活联盟”“亲情便民服务集市”“社区文化公社”“2022北京冬奥会示范社区”“宝石花公益慈善协会”等服务品牌,居民小区以社区会客厅、社区文化馆、社区小剧场、社区图书馆、社区健康养老、社区亲子活动等各类形式,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舒心、智慧便捷、幸福美好的“第三空间”服务项目,让小区居民体会到“会生活”的乐趣,体验到“惠生活”的感受。我们能够将一个社区的全新服务模式复制并输出至一个城市,让城市生活因我们的服务而更加美好。

三是从传统服务手段到科技赋能服务转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智能化及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为传统的物业管理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宝石花物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在西安建成了智慧运营中心,作为公司辐射各地业务的决策支持中心、品质监控中心、共享支持中心、品牌输出中心。这个中心集客户服务、运营管理、应急指挥、增值服务、产品研发、员工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构筑起了覆盖全方位、全时段、全要素、立体化的智慧服务平台。宝石花物业的平台优势不仅能够满足自身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也能为有合作意向的业内同行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从注重社会责任到履行三大责任转变。宝石花物业沉淀了管理石油石化企业矿区物业50余年的丰厚经验,核心管理要素是维护稳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公司在承接运营分离移交的改革业务之后,把改革中的堵点、痒点、痛点当作工作重心,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政治责任上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石油工业的文化和光荣传统,努力打造红色物业;经济责任上扩展管理规模,通过社区增值、城市服务等多种创效模式,努力提高增收幅度;社会责任上加大央企改革富裕人员安置力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和谐稳定及子女就业难题,竭尽全力开展常态化便民服务,赢得了业主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点赞与青睐,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经发展成为央企生活服务的“大管家”、生产服务的“大后方”、改革发展的“好帮手”。

五是从关注现有业务到培育发展生态转变。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以及住建部等10多个国家部委陆续密集发布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决策部署和利好政策,这在中国物业行业40年的发展历程中是极其罕见的,充分说明物业行业对基层社会治理及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性。宝石花物业在这个堪称为物业行业的春天里,按照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四共”原则,采取战略合作、股权合作、业务合作等方式,结成战略联盟,扩大合作空间,相继成立了多家合资公司,与多家企业和大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业务范围已经站稳石油石化企业,瞄准更加广阔、更加优质的合作靶向,培育出了能够实现稳健成长的业务发展生态圈和产业链。

“五个转变”的全面实施,宝石花物业的发展从规模到质量都远远超出预期:

2019年是公司成立年,实现收入近21亿元。2020年是公司成立第二年,实现收入近3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40%,宝石花物业进入中国物业前40强行列。今年公司预计收入将达到40亿元,公司收入将连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在政府机关、央企、国企、高校、剥离办社会业务改革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宝石花物业在崎岖的夹缝中趟出了一条路子,成为了承接运营央企国企物业改革的典范企业。

今后一个时期,宝石花物业将以“源自国企改革、服务美好生活”为发展理念,以“争做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追求的大物业公司”为发展使命,以“四元一体”为业务布局和战略实施,突出“大规模、大战略、大品质、大平台、大中心、大品牌”的显著特征,全力构建美好生活产业链,倾力培育共同发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值得信赖的物业服务企业。力争到2025年进入中国物业企业20强之列,构建智能化综合服务生态体系,向百亿元级物业服务企业冲刺。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物业行业突破发展的春天正扑面而来。宝石花物业愿与大家携手,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时代不负梦,共同扮靓这充满无限希望的春天。

谢谢大家!

标签: 物业服务百强宝石花物业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