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十四年回顾

2021-04-22 10:32:0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21年4月22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柏悦酒店举办。政协委员、中指研究院院长、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莫天全以《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十四年回顾》为题致开幕辞。

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

视频直播】【会议专题】【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莫天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十四年回顾

政协委员、中指研究院院长、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 莫天全先生

莫天全:尊敬的各位来宾,物业界的各位精英代表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研究百强企业成果发布会,今年是第十四届,一晃十四年就过去了,做研究还是要有沉淀的,十四年前次做研究物业企业才刚刚开始,还是起步阶段,今天已经到了黄金时代,今天把这个背景和14年简短的精彩回顾跟大家交流一下。

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研究14年前开启,由中指研究院和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一起推动。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大家都很熟悉,做开发企业、代理企业和其他企业的百强研究已经有差不多20年,从2008年以来物业企业百强研究也已经连续进行了14年。这14年中研究组紧扣行业发展脉搏,深入研究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研究的规律,为促进行业良性运行、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百强企业研究目的:

1.以客观的数据和研究结果,反映行业状况和主流企业的发展态势,为决策部门制定研究政策和加强管理提供参考,为金融机构选择投资标的提供决策依据;

2.科学评价企业实力,发掘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水平优、业主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

3.系统总结企业服务理念和经营模式,供广大物业服务企业学习借鉴,促进企业提升运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14年的研究成果,14年看起来很长,想起来一晃就过去了,除了我们每一年要做的服务百强企业的研究,要发布这个研究成果以外,随着发布成果有一系列的纸质报告的发布,同时开始每月发布物业百强企业动态监测,出版中国物业百强企业的发展报告,另外还有物业企业成长的专著,专门介绍百强物业企业发展的。这些研究成果在行业之内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力,不管是在资本市场还是服务行业市场,还是被服务的消费者市场,百强企业研究成果被企业广泛应用。因为作为权威的,各界接受的研究项目被企业广泛地引用,受到了资本市场和消费者市场的认同,不管是在招股书和企业年度报告研究应用方面,这个研究成果普遍得到了推进和应用。另一方面,通过近千家媒体、上万篇报道的推广,让的物业企业呈现在各个方面,不仅仅是被服务的居民,还有资本市场,还有监管机构,当然,我们行业自己的发展也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影响作用。

上面是简单的背景介绍。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所到中指研究院,一直到现在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做了更广泛的研究,我们这个研究跟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是一脉相承的,执行队伍都是在中指研究院,我们再看一看14年以来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看几个简单的数字,百强企业在管项目总建筑面积,2007年我们开始研究的时候,在管项目总建筑面积的均值是468万平方米,这个数字真的很小,这是14年之前,增长了差不多快10倍。到今天2020年的数字是4879万平方米,飞速的发展。百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14年的变迁,从2007年的7.83%到去年的差不多49.71%,市场的集中度不断地向的企业靠拢。

百强企业营业收入14年的变迁,2007年不到1亿,规模很小,14年中增长了13.2倍,去年超过了10亿,平均是11.73亿。

传统基础物业服务收入,2007年是0.74亿,到2020年是9.14亿,基础物业服务占了相当的分量,多种经营收入均值增长很快,增长了差不多27.5倍,基础服务增长11.4倍,多种经营的收入差不多占了25%左右。

净利润均值,2007年不到1000万,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亿,达到了1.05亿,增长了16.1倍,以前总说开发商增长快,过去20年的研究当中,增长了50倍以上,到20年的时候,我们物业企业的增长也会达到这个数字。

经营利润14年的变迁,基础物业服务从2007年的488万到2020年5405万,多种经营净利润均值几乎是2007年差不多100万,多种经营利润均值增长40.4倍,基础物业服务管理企业已经不是传统的物业服务的概念,它的概念已经往外延长很宽了,而且速度很快。

营业成本率14年的变迁,2007年是85.6%,现在到了75.48%,物业企业的传统内涵在更多的服务方面转化。刚才我用几个简单的数字可以看到物业服务企业过去14年的发展规率,虽然很简单的数字,反映出来这个行业蓬勃发展,而且我们还没到顶峰,还在高速发展过程当中,物业管理行业已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希望广大物业服务企业把握未来发展机遇,不负时代使命,为创造社区居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中指研究院深耕物业行业研究十四载,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海量数据,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助力物业服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物业行业共同成长进步。

我们中指控股和房天下在数据收集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不仅要保证数据的准确还要保证它的及时、公正、全面,因为很多时候有很多交叉验证,中指控股和房天下对我们的工作做了大量的数据支持,再次感谢他们。

最后,预祝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标签: 物业服务百强莫天全

相关资讯

  • 中兴房产:深化政府代建领域,跨界赋能实业板块

    中兴房产:深化政府代建领域,跨界赋能实业板块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6:25:4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38:02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