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市调控加码 房地产短期市场将“退烧”

2021-04-07 13:29:2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以来,多地围绕、“日光盘”、二手房交易等方面不断完善楼市调控政策。专家分析,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体现出调控查漏补缺的特点,彰显了监管部门及时出手、稳定市场预期的坚定立场,有利于预防当地楼市过热,预计楼市成交保持温和放量态势,房价涨幅将放缓。

多维度完善调控政策

“从整体看,近期多数城市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以‘打补丁’为主,是对各地之前楼市调控政策的补充,内容涉及加强住宅用地供应管理、限购、限售等方面。”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表示。

4月5日,合肥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稳定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实行市区热点楼盘“摇号+限售”政策、从严调控商品住房价格、加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房地产市场乱象等方面综合施策。

广州4月2日公布的楼市调控新政明确要求,通过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此外,新政还要求进一步严格人才资格审核,坚决打击投机行为。

二手房价格涨幅明显的城市还出台针对性措施。“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二手房市场交易已成为市场主流,加强对二手房市场的监管弥补了之前的监管空白。”业内分析师说,近一个月来,超过15个城市发布规范二手房市场秩序、加强中介机构监管、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等相关政策,预计加强二手房市场监管将成为调控重点之一。

稳房价稳预期

据有机构统计,今年以来,各地累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百余项。政策及时出手旨在稳房价、稳预期,坚守“房住不炒”底线。

曹晶晶预计,随着调控政策进一步显效,以及低基数效应减弱,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增速将有所回落。其中,一二线城市在供应端改善、部分压制需求逐步释放等因素带动下,市场规模存在放量空间,而三四线城市整体存在调整压力。

中指院统计显示,一季度,热点城市楼市热度较高。百城新房价格累计涨幅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其中,一线城市一季度价格累计上涨0.78%,较去年同期扩大0.39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方面,一季度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05%,较去年同期扩大0.48个百分点。

此外,业内分析师指出,本轮调控政策对市场短期有降温作用,后续还要加强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监管。

标签: 房地产市场楼市调控调控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