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2021-03-26 11:33:3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1年3月24日,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服务“,股票代码09666.HK)发布了首份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净利润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1%,喜提“开门红”。整体来看,不管是财务指标,还是经营指标,均实现了高质效的增长。

图:发布会现场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净利润同比增长69.1%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金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和智慧科技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0.3%、26.1%、12.2%和1.4%。

图:2017-2020金科服务收入构成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 中指物业整合

在盈利方面,随着业务结构、业态结构、科技赋能的推动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金科服务实现毛利润997.4百万元,同比增长56.9%,毛利率29.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净利润633.2百万元,同比增长69.1%。净利润率18.9%,同比提升了2.8个百分点。

图:2017-2020金科服务营收及盈利情况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 中指物业整合

合约面积三年 市场化外拓能力强劲

2020年金科服务在管面积156.2百万方,较2017年底增长了150.3%;合约管理面积277.2百万方,较2017年增长了99.3%。在管规模位居港股上市物企亿级头部阵营,合约/在管面积为1.8倍,提前锁定了未来确定性增长。

图:2017-2020年金科服务管理规模情况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 中指物业整合

2020年,金科服务在管面积中,外拓项目在管面积75.9百万平方米,高于来自金科集团项目的在管面积,对母公司的依赖度降低。行业中,物业企业规模扩张不外乎关联方支持、政企战略合作、市场招投标和收并购等四大路径。凭借强大的市场化拓展能力和品牌号召力,2020年金科服务第三方项目90%是通过招投标获得。同时金科服务关注外接项目品质,对承接的项目逐一考察评估,坚持可持续长期发展。

图:2017-2020金科服务在管面积占比来源情况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 中指物业整合

住宅增长超80% 城市服务布局加速快跑

相较于传统的住宅物业管理板块,非住宅物业细分赛道多、市场空间大、物业费均价高、收缴率高、提价较为容易、具备较高的准入门槛,一旦成功抢占市场,容易形成竞争护城河。

2020年金科服务住宅物业在管面积129.9百万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83.2%;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26.3百万平方米,占比16.8%。2017-2020年非住宅物业复合增长率高达92.6%,占总在管面积的比例由5.9%提升至16.8%,服务业态结构持续优化。随着金科服务在非住宅领域细分赛道的深耕布局,将有力促使金科服务营收及盈利能力提升。

图:金科服务非住宅物业细分赛道在管面积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 中指物业整合

随着“城市更新” “城市精细化管理” 以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2020年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凸显,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始拓展自身的服务边界,打造综合业态服务能力。金科服务瞄准城市服务领域,加速项目布局。截至2020年底,金科服务与江苏盐城、湖北利川、安徽宣城、西藏昌都、四川内江、雅安、陕西西安等八个城市区域签订了全面战略协议,为其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物业服务,并深度运用金科天启大数据助力城市治理。

客户满意度连续9年超过90% 社区增值服务营收线性增长

在服务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金科服务仍保持着高标准服务品质,中西部区域客户满意度连续9年超过90%。得益于13年来邻里文化及社群活动打造,金科服务实现业主满意度是随着入住时间的增加而持续上升的,管理10年以上小区的业主满意度,达95.74%。2020年金科服务被中指研究院评为“中国物业服务百强满意度领先企业”,位列第二,领先优势明显。

基于高客户粘性和全产业链生态资源整合能力,金科服务构建起覆盖衣食住行游购娱全业态的生活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价值的增值服务。2020年,金科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2%, 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74.8%。金科服务致力于构建“3+2H”战略生态,在2H领域即健康(Health)、文体旅(Happiness)加速布局,预期将带来业绩的强驱动。

图:金科服务社区增值服务营收表现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大增69.1% 首份年报交出满意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 中指物业整合

科技能力领先 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智慧科技与物业行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物业企业从项目服务、业务创新、经营管理等多维度的变革,推动了行业高速发展。金科服务作为智慧物业领域的先行者,行业内罕有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拥有19项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及16项软件著作权,通过科技赋能降低人工成本5780万元。金科服务联手微软打造的“天启大数据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物业决策AI”大脑,满足商业楼宇、产业园区、政府公建等多种场景的服务需求。

从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金科服务布局了智慧案场、智慧工地、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政企、智慧城市、多场景智慧解决方案,打造了超200个智慧案场,近100个智慧小区,并与多个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参与智慧城市运营和治理,未来成长空间充满想象。2020年,金科服务智慧科技收入同比增长77.6%,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95%。

2021年是金科服务双千亿战略的开局之年,随着“服务+科技,服务+生态”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及,战略布局空间服务、科技服务、生活服务三大业务板块,构建“3+2H”战略生态,即“新服务、新生态、新科技、健康(Health)及文体旅(Happiness)”,金科服务的发展值得期待。

标签: 数读物业年报金科服务净利

相关资讯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38:02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