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地区孩子打造精神家园 中国金茂积极捐助流动图书馆

2021-03-10 17:00:2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中国金茂流动图书馆”是中化集团下属中国金茂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而开展的系列活动。自2016年启动流动图书馆项目,中国金茂已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贵州达地水族乡民族小学、青海玉树吉曲乡瓦江联村小学等地捐助流动图书馆23座,共计覆盖10个省级行政区,捐赠图书超万册,数千余名中国金茂员工参与了流动图书馆捐助活动。

为贫困地区孩子打造精神家园 中国金茂积极捐助流动图书馆
中国金茂为华南清远水口学校捐助的流动图书馆

用心投入,解决贫困地区教育所需

2016年11月,由中国金茂发起的面向困境儿童开放的公益性图书馆——“中国金茂流动图书馆”在重庆市渝北区兴隆小学举行开馆仪式。

作为流动图书馆项目,馆内首期配置图书3000余册,包括中外名著、科普教育、历史文化、辅导工具等。同时图书馆全天候对外开放,提供图书免费借阅、观影等服务,力求帮助农村学校的学生,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增加课外阅读量,丰富业余生活,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除此之外,中国金茂还向渝北群团公益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将专项用于渝北开展文化教育事业扶持、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

有了座流动图书馆的落地经验后,中国金茂流动图书馆在贫困地区陆续铺开。2020年8月,第二十三个流动图书馆落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该县位于西藏南部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平均海拔4700多米,一度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但近年来,随着西藏教育政策的不断实施,藏区青少年的求知欲愈发强烈,对图书的需求也不断增强。

岗巴县初二年级的扎西同学经常说:“如果我的书包里随时都有现代汉语词典、成语词典和英汉词典,在日常阅读和课下学习就省事多了。”对于浸润在少数民族文化环境中的孩子们,不少都有这样的渴望。

在深入调研及听取当地孩子需求之后,中国金茂的募捐对象已从小范围员工扩大到大范围业主与员工,募捐规模上也从自发募集到社区全面参与,且积极沟通学生诉求批量购买。

2020年儿童节前夕,中国金茂面向多个社区展开“壹起童行”图书捐赠活动,并特地发起对工具书的募集,旨在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学生,解决阅读汉语书籍对很多生字词、单词不能理解掌握的问题。

一周时间内,共有包括金茂业主和金茂员工在内的数千人积极参与,累计捐出近万本爱心书籍。在收到捐赠书籍后,金茂工作人员还将收到的图书整理归类并消毒,按需捐赠给岗巴县图书馆。

岗巴县流动图书馆揭幕仪式上,中国金茂捐款捐物用于流动图书馆建设。该举措填补了岗巴县综合性图书馆的空白,为全县1500名中小学生开启了全新的阅读平台,也助力了岗巴县精神文明建设。

重视流动图书馆运营,丰富贫困地区孩子精神文化生活

从座到第二十三座流动图书馆,每一座流动图书馆建设,中国金茂都要走访调研贫困地区,收集建馆需求,确保流动图书馆适应当地需要,发挥的价值,兴隆小学以及岗巴县流动图书馆仅是其中代表,而针对一些特殊地区,中国金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做得更多。

在内蒙古林西县,中国金茂向当地无偿捐助现金10万元,用于流动图书馆建设等;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中国金茂除了捐助流动图书馆,还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建设新型职业农牧民流动培训站,采购了一批培训设备和农牧业专业书籍,为当地农牧民提高业务水平、学习实用技术提供方便。

针对性建设,尽责的运营。每一座流动图书馆开馆之后,中国金茂立马投入到管理运营方面,让流动图书馆发挥更长效的作用,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如今中国金茂的每一座流动图书馆都成为满足贫困地区孩子对书本的切实需求、对知识深切渴望的宝库。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一直被视为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中国金茂高度重视文化教育和慈善公益事业,始终坚信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更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二十三座流动图书馆仅仅是中国金茂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小步,未来中国金茂的流动图书馆将出现在更多孩子们需要的地方,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成果巩固加持。

标签: 金茂流动书馆教育

相关资讯

  •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月29日,融创服务正式进驻接管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教委会),此次进驻标志着融创服务与天津教委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也标志着融创服务在践行全业态物业服务的征程中,构建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恪守品质 美好同行 天津教委会作为天津政府...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5:06

  • 3.24亿元!金茂服务打响2024年物企并购“第一枪”

    3.24亿元!金茂服务打响2024年物企并购“第一枪”

    物管行业沉寂已久的规模并购又来了。 1月18日,金茂服务发布公告,以总现金代价3.238亿元(可予调整)收购北京市润物嘉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物嘉业")全部股权。 这是金茂服务上市以来的第二笔收并购,同时也打响了物管企业202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2 09:56:47

  • 五微行动1.0首张成绩单来了!

    五微行动1.0首张成绩单来了!

    如果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那么红色物业则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主攻方向及关键突破口。 今年,在基层党建创新探索中,金茂服务南京中心城市针对红色阵地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提出"五微行动"—&mdash...

    来源:金茂服务

    2023-12-29 11:27:40

  • 中指·每日要闻:保利39.87亿摘得广州黄埔区图书馆北侧地块

    中指·每日要闻:保利39.87亿摘得广州黄埔区图书馆北侧地块

    今日看点: ·河北唐山: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80万 多孩家庭最高额外增加30万 ·华发集团:4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完成 利率4.2% ·越秀集团:完成10亿元超短期发行 利率2.65% ·保利:39.87亿摘得广州黄埔区图书馆北侧地块 ·联...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5 07:20:00

  • 关联方的欠款要不回了?碧桂园服务最新回应

    关联方的欠款要不回了?碧桂园服务最新回应

    12月18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06098.HK)发布公告,透露将对关联方的贸易应收款、商誉及其他无形资产分别计提18亿元至23亿元、14亿元至18亿元的减值拨备,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因此减少32亿元至41亿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20 15: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