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奋力建设高端制造新中心 支撑经济总量破“万亿”

2021-03-08 10:45:3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扬子晚报

极不平凡的2020年渐行渐远,但总有一些“高光时刻”注定会载入历史。万里长江潮头万丈,奔腾入海,见证了一座江海之城的奋斗和荣光——2020年南通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036.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7%,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行列,发展能级实现历史性跨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南通市保持定力、把准方向,以项目建设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夯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去年,南通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增速两个重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为全市GDP“过万亿”提供有力支撑。

“十四五”的巨轮已踏浪启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以“万亿”为新起点,南通市委市政府擘画“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恢弘蓝图,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制造新中心。“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南通正以先进制造业链群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打好产业基础。”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海锋说。

壮产业 支撑经济总量破万亿

正月未出,206公里长的南通海岸边,却已涌起项目建设的滚滚春潮。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工程快马加鞭,黄金水道渐显雏形,随之而来的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在百里海疆巨人列阵,南通沿海处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火热的建设现场成为新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仅是沿海,在沿江、在园区、在8001平方公里江海大地上,伴随春天生长的,是一幢幢拔节而生的现代化厂房,是一个个点亮南通产业版图的重大项目,更是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

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南通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历史性目标不放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的“风口”,以项目建设为“牛鼻子”,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总量、质量再上新台阶,发挥制造业“挑大梁”的支撑作用。招引一批重特大项目携大资金奔涌而来。中天绿色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招商局豪华邮轮等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开工建设,39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8.2%,其中2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0个,开工数全省。

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作用,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以项目达产助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在全市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去年,南通全市工业应税销售突破1.2万亿元,总量是“十二五”末的1.8倍,当年同比增长10.2%。其中高端纺织、船舶海工产业集群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工业经济稳健运行,重大项目有力推进,为南通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提供了强劲支撑。

重创新 助推产业迈向中高端

Fan-out封装技术实现在CIS、压力传感器、光电心率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应用;2.5D封装技术研发取得关键进展;Memory技术能力明显增强;7nm大规模量产,5nm量产在即……去年,南通制造业的“标杆性”企业——通富微电,凭借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领域的众多科技新成果,企业产值一举突破500亿元。

以科技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区域发展的赛场上,南通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信息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体系迈向中高端。”南通市市长王晖介绍说。

南通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商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化,引导企业针对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培育一批行业地位突出、技术领先、有望成为细分领域单项的小巨人企业和隐形。持续深化改革,释放中小企业发展新活力,积极占据技术领域制高点。

信息化是实现工业化的必然选择。南通推动两化融合发展,加快布局5G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坚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地标性产业来培育,大力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技术创新让一批企业实现脱胎换骨式变化,也催生一批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新兴产业。南通累计创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2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工厂)5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全省领先,南通信创产业园正式开园,中国长城、启明星辰、深信服、天融信等一批重点企业首批入园,中国长城国产整机成功下线。依托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端家纺、船舶海工、智能装备、大数据等产业加快发展。

强优势 崛起高端制造新中心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南通重大项目的引擎再次点燃,一季度18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25亿元。凭借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引领,南通跨越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彰显。

产业发展,南通不盲目贪大求全,而是精绘产业“图谱”,从30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中,梳理出16个发展前景较大、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优势产业链,并进一步细分出24个行业领域,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力,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和优势。

通过市领导挂钩联系,工信局服务指导,实施优势产业链“一链一策”,培育优势产业“链主企业”和“隐形”,集中力量建设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高端纺织、化工新材料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一批具有较强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以及协同创新力、智造发展力、品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实现卓越提升。

面向“十四五”,江苏省委要求南通要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声声马蹄疾,战鼓催人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南通以制造强市为根本战略,以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为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全力推动全市制造业做大总量、提升能级,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构建“三体系”——即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融合创新的新型制造体系、精准高效的优质服务体系。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南通实现工业应税销售突破 2万亿,产业能级大幅跃升,产业集群跨越发展,创新能力加快提升,建成沪苏通核心三角高端制造新中心。

标签: 南通经济产业

相关资讯

  •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8:10:58

  •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2:12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