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墨“新市民、青年人”居住困难 今年房地产市场释放哪些新信号?

2021-03-08 10:42:1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保障刚需仍是2021年国内住房市场重点关切。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百余字定调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此次《报告》重申了“房住不炒”基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保障内容,强调“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明确“增加土地供应”“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首提长租房监管规范,进而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群体住房困难。

“三稳”调控目标未改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自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于近年来逐渐在波动中趋稳。经历了2020年疫情侵扰,国内楼市表现一度低迷。不过据日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开年,我国大中型城市房价在连落近半年后初现“小阳春”。

今年开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势领跑其他各级城市。据统计,1月,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去年12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其涨幅和增速均高于二三线城市。业内认为,对的追捧推动了相关城市新房及二手房价的上涨。

为约束房价过快升温,相关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1月份各地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月中上旬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超28次,内容包括打击“假离婚”套取购房资格乱象、收紧放贷额度,探索新房摇号“计分制”等,上海、杭州、无锡、海口等城市房地产调控全面升级。

“当前,‘房住不炒’定位不变,‘三稳’调控的目标未变,这一点主要是对政策调控的方向给予指导。”业内人士表示,所有房产调控的政策都不能偏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方向,政策调控的目的是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仍是今年调控的关键词”。

就在今年“两会”前夕,国内房地产政策多发,刷新往年记录。“3月份前3天10次调控,这也代表近期房地产调控取向依旧以收紧为主。预计后续还将有多城市发布房地产加码调控,虽然政策力度不同,但整体3月份房地产市场的涨幅有望降低,楼市小阳春力度降低。”业内人士指出。

加大土地供应

相较2019年、2020年的《报告》表述,今年《报告》在“房住不炒”定调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调控及保障主体。其中提出,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这也是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两会中首次提及对大城市住房问题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政策明确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体现了土地、财政、规划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报告透露出未来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着重从供应端入手,加大土地供应。”王小嫱表示,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的根源在于土地供给不足,造成了市场供不应求,从而拉高了房价。节后,土地的供应模式更改为“两集中”,更是说明政府对土地的政策关注度提升。

实际上,近期各地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也已在通过集中供应土地释放诚意。例如,青岛、郑州、天津等城市宣布2021年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部分城市将于全年分三批次,集中发布公告并组织出让住宅用地。

在此基础上,应去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此次《报告》也要求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

对此,王小嫱预计大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制度将在2021年不断健全完善,“如公租房,共有产权房,集体土地租赁房。本次《报告》要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群体解决住房问题,也呼应了要健全租赁市场保障房建设,增强城市的包容性”。

去年12月,北京市委召开扩大会议明确提出,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而在此前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总经理金焱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公租房和政策性租赁房分类兜底住房刚需的政策背景下,今年北京还将继续加大力度精准对接“三城一区”等区域租房需求,全面提升保障性租房配套,着眼提升区域人群生活品质,从“有的租”向“租得好”过渡。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据统计,当前我国租赁市场人口已从2017年的2亿人涨至2020年的2.2亿人。面对日趋扩大的租赁市场,此次《报告》首提长租房,要求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业内人士表示,租赁房屋的发展,目标是解决两类群体的住房需求,即新市民和青年人,这也是后续租赁产品开发和经营可以关注的目标群。其中,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更聚焦于长租房市场,后续或也形成长租房的各类配套政策。

此前,作为租赁市场新风口的长租公寓上演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共有153家长租品牌“爆雷”。其中,2020年前11月“爆雷”企业达84家,多数因“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运营模式导致资金链断裂。

为应对扩张的租赁市场及屡禁不止的监管乱象,各地已于近期频繁支招以规范市场。例如,去年9月,四川成都率先发布我国首部住房租赁条例,对近年来频发的长租公寓“爆仓跑路”“租金贷”、哄抬房租、二房东“两头赚”等行为进行规范。

今年2月,深圳发布《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大住房租赁支持力度、完善房屋基础信息和租赁合同管理、规范行业主体及其租赁行为等六个方面提出二十四条措施;同期,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限制租赁企业“资金池”,严禁“长收短付”;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不得将承租人申请的“租金贷”资金拨付给住房租赁企业。

此外,根据《报告》明确的“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努力帮助新市民、年轻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为后续租赁市场业务发展减负,也是未来相关企业和租房者的重点关注。

标签: 房地产市场居住住房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