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土地供给端、城市更新发力,物业服务企业迎来扩张新天地

2021-03-05 20:06: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3月5日上午,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其中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等。

·中指物业研究基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提炼出五方面与物业管理行业相关的重要信息进行解读。

·土地供给端、城市更新发力,物业服务企业迎来扩张新天地

·增进民生福祉,发展多元化社区生活服务

·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降费、减税政策持续深化,减负企业经营压力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土地供给端、城市更新发力,物业服务企业迎来扩张新天地

“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2021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物业点评

上游房地产开发企业供给端的增量发展,为下游物业服务企业业务规模增长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带动了新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较上年实际完成量增加约1.3万套);城市化率的进一步提升,驱动物业管理行业高速发展。

二、增进民生福祉,发展多元化社区生活服务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更优惠政策,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

——2021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物业点评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的管理者、生活服务的提供者,业主的贴心管家在开展社区生活服务中具备“人+场“的优势,本次报告从扩大内需的战略出发,提出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一方面,使物业服务企业明确其发展社区增值业务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为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增值业务的类别选择上提供指引。

三、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2021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物业点评

传统物业服务企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产业转型的背景下,物业服务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在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质量,降低经营成本上有较大改善。报告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从宏观层面强调了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坚定了物业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态度和决心。

四、降费、减税政策持续深化,减负企业经营压力

“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2021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物业点评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经营面对较大压力,政府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稳定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面。2021年,降费、减税政策将更加优化,持续增加企业经营活力,帮助企业稳定发展脚步。

五、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纵深推进 “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深化 “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2021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物业点评

物业管理行业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行业内市场竞争已近“白热化”,并购重组案例频繁发生。报告提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优化各市场要素实现快速流动,进一步推动了行业高效整合与健康发展。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物业管理物业企业土地城市更新

相关资讯

  •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来源:正弘物业

    2024-04-23 15:57:59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