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的天然主场

2021-03-04 18:55:4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在国家大力倡导“内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背景下,社区团购的业务发展异军突起,它关系着社会总体发展水平、民生产业发展以及大量底层民众就业等一系列基础民生问题。因此,营造一个健康的社区团购商业生态环境,对国家、企业、消费者来说,均具备空前的意义。

我们认为社区团购业务,更应该回归社区本身。从社区需求出发,由物业服务企业针对业主偏好以渠道商的方式进行推广,从而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良性发展模式。而不是部分互联网巨头以资金、流量等优势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破坏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1、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 

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5家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行为,共计处以罚款650万元(顶格处罚)。

此次处罚是首次实质性处罚。除本次处罚外,在互联网头巨头“社区团购”大战中,不正当竞争模式在此之前已受到媒体、政府的关注与纠正。

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的天然主场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密集发文,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生活服务 

十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

《通知》提出“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务,可依规申请相应优惠扶持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

《意见》指出“发挥物业服务企业连接居住社区内外的桥梁作用,精准掌握居民消费需求,对接各类供给端,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为居民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

3、多种经营成为业绩重要拉动引擎,社区增值服务韧性增长 

一方面政策的推动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增值业务提供了方向和支撑;另一方面物业服务企业自身同样注重拓展增值服务,已成为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0年,物业服务企业在多种经营业务领域进一步发力,多种经营收入、毛利实现快速增长,成为支撑企业加速发展的新动力。从收入构成来看,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时代邻里等企业多种经营收入占比同比分别提升了8.5、4.4个百分点,新城悦服务多种经营收入占比已超过5成。

图:部分物业服务企业2019年中期-2020年中期多种经营收入占比情况

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的天然主场

从利润构成来看,多种经营业务在企业利润创造中贡献显著。绿城服务、雅生活服务、世茂服务、永升生活服务等企业多种经营毛利润占比超过50%,已成为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

图:部分物业服务企业2020年中期多种经营毛利占比

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的天然主场

4、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社区团购业务的优势分析 

社区团购发展历程

社区团购行业经历了萌芽、稳步发展、快速增长、降温、复燃五个阶段,内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内竞争者数量较多,平台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商业模式较为清晰,市场进出难易程度低。

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的天然主场

社区团购的模式解析

社区团购是以“轻熟人关系”为切入点的社区营销,通过在社区内招募“宝妈”或“小区店长”成为团长,以团长个人的私域流量为基础构建微信群。团长在微信群中发布和推广团购商品,社区客户通过小程序下单完成交易。次日,供方会根据订单情况将商品配送总仓,随后配发至小区团长处,社区客户前往团长或门店自提,团长根据销售额获得相应。

图: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

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的天然主场

基于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深入分析物业服务企业的竞争优势

相比互联网平台企业而言,社区团购业务更应回归社区服务企业本身。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的管理者、生活服务的提供者,业主的贴心管家,在后疫情时代,具备半公共属性的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主需求出发,采取“自下而上”的模式开展社区团购业务,拥有与社区团购模式更高的契合度。我们认为物业服务企业在开展社区团购过程中,基于“人+场”两大维度,具备以下竞争优势:

(1)把握业主画像,靶向产品营销

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业主可进行高精准度的业务画像,对于小区内业主的人数、收入水平、生活服务需求等信息的获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以上数据的整合,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业主的实际需求,实时更新产品和经营策略。

(2)管家替代“团长”,服务温度升级

物业服务企业客服管家通过与业主的接触,自带私域流量,无需平台地推,可以完全胜任“团长”的角色,并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其次,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布局广泛,借助企业自身布局优势,便于业务在多个社区内快速复制推广。

(3)利用社区公共资源,降低产品成本

物业服务企业可利用社区公共资源,对销售商品进行短期仓储,塑造有序、正规形象。同时,利用物业一线员工进行闲时配送(最后一百米),增加员工收入同时降低了产品的隐性成本,形成差异化服务。

(4)天然流量入口,稳定客源引流

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利用业主群、物业缴费平台、报修平台等社区平台充当小区团购信息的集散地,在引流方面发挥出物业公司独特的优势。合理利用小区广告位,发布小区团购的信息,引导居民加入社区团购。

(5)物业费与商品价格联动,增强团购意愿

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建立物业费与商品价格联动机制。通过物业费预缴的形式,给予业主相应的团购优惠政策。在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现金流的同时,让业主也感受到了实际的优惠,增强业主的参与意愿。

标签: 社区团购物业服务企业

相关资讯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行业波动对物业公司的业绩影响还在持续。 3月12日,弘阳服务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3年的净利润将下跌79%至89%。同一天,中天服务发布的业绩公告也显示其2023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4 09:55:49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