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2条措施稳外资

2021-03-02 09:48:1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去年我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的外资流入国。今年,我国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继续做好稳外资工作?3月1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布置今年稳外资工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

通知要求,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好2020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确保汽车、金融等领域开放举措落地生效。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同时,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用好鼓励政策,充分发挥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带动我国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负面清单的方式管理外国投资准入,是国际通行惯例,以实现准入上‘非禁即入’,提升政策的透明度,有助于稳定外资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促进外资持续健康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外资流入产业链短板环节和高技术领域,是我国政策一直鼓励的方向。明确在鼓励目录中的相关内容,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实现外资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自由贸易试验区则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接点、支撑点。通知指出,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压力测试力度,推进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对外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制定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向复制推广,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根据战略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推进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发展。

“我们鼓励自贸试验区结合各地战略定位和资源禀赋,形成自己改革开放的特点特色,特别是形成特色的优势产业,聚焦优质市场主体,引领国内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

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据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总体方案发布以后,全年新设市场主体31万户,增长30.9%;新设外资企业1005家,同比增长197.3%;引进人才12.2万人,同比增长177%。

在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方面,通知还提出,要持续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力度,落实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发挥各地投诉机构作用,依法受理外资企业投诉事项,切实维护好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及时协调解决不公平对待外资企业问题,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在庞超然看来,更好地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重在加强制度建设。更好地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同时,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注重营商环境改革的绩效评价,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标签: 商务部外资

相关资讯

  •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了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一是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股权,实现完全控制。二是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6 09:58:03

  • 五折出售海外资产 合景泰富孔健岷套现“回血”

    五折出售海外资产 合景泰富孔健岷套现“回血”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这是主席(孔健岷)的个人资产,并非上市公司的物业。"12月4日,针对"出售海外唯一资产"的传闻,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如此回应。 据资本市场传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09:24:09

  • 九部门:到2025年在全国打造500个左右的县域商业“领跑县”

    九部门:到2025年在全国打造500个左右的县域商业“领跑县”

    8月14日讯,商务部等9部门办公厅(室)发布关于印发 《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建立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到2025年,在全国打造500个左右的县域商业"领跑县",建设改...

    来源:财联社

    2023-08-14 17:03:12

  • 外资抄底房地产:出险房企吸引“华尔街之狼”

    外资抄底房地产:出险房企吸引“华尔街之狼”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投资圈有一句俗语,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周期,外国投资者正逆向而行,逢低吸纳。 近日,据媒体报道,全球顶尖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联博嘉沃(AB...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7-25 10:15:12

  • 外资资金回归 ,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大宗交易活跃

    外资资金回归 ,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大宗交易活跃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以广州和深圳为主的华南区房地产大宗交易录得数据约为164亿元,达到去年全年交易额的71%。其中,深圳房地产大宗交易总额约为48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7-12 09: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