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国家卫健委回应!券商看好养老产业风口,银发经济迎来机会

2021-02-19 09:39:3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如何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国家卫健委官网2月18日发布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称,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进而提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近日,业内人士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测算,2020年新出生人口大约为1246.9万人,相比2019年下降14.9%。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来育龄妇女人数下降是新出生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近几十年来新出生人口逐渐下降,但人口素质却在同步提高,人才红利将能支撑未来几十年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未来银发经济将迎来机会。

国家卫健委回应东北放开生育限制

国家卫健委官网2月18日发布《对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839号建议的答复》。该项建议提出全面放开东北地区生育政策限制。

国家卫健委称,东北地区人口总量减少,折射出的是区域经济体制、产业结构、社会政策等综合性、系统性问题。

比如,随着资源枯竭和国家产业升级转型,大批年轻劳动力无法在本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只能流向经济更好、工资更高的地区。东北边境地区的生育政策相对宽松(如黑龙江省规定夫妻双方均为边境地区居民的可生育三个孩子),但生育意愿不高。

对于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国家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国家卫健委表示,该项建议很有参考价值。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源环境战略、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影响;做好政策调整后人口变动测算;研究实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需要配套出台的文件;评估政策变动的社会风险等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东北地区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国家卫健委回应!券商看好养老产业风口,银发经济迎来机会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2020年出生人口同比下降

第七次人口普查于2020年11月1日启动,普查结果将在2021年4月份公布。

不过,根据公安部数据,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出生人口共1003.5万人,而2019年这个数据为1179万人。已知2019年新出生人口为1465万人,按此比例推算,2020年新出生人口大约为1246.9万人,相比2019年下降14.9%。

民生证券认为,近几年来育龄妇女人数下降是新出生人口下降主要原因。特别是生育率的25-29岁妇女人数明显下降。2015年,我国25-29岁的女性有6300万,到了2020年,25-29岁女性只有4600万,同比下降27%。与之相对应的,2015年新出生人口为1655万,2020年预计为1250万左右,同比下降24.4%。随着未来育龄妇女人数进一步下降,假如生育政策不变,预计新出生人口将进一步下降,到2033年之后逐渐稳定在每年新出生1000万人左右。

民生证券表示,综合来看,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生育率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4岁年轻女性生育率下降,曾经作为生育主体的20-24岁女性生育率几乎下降了一半,而30岁以上的女性生育率反而有提高的趋势。说明随着女性教育水平提升,女性有晚婚晚育的趋势,一方面使婚育年龄延后,另一方面也使二孩和三孩的比例下降。参考西方国家经验,观念变化导致的生育率下降,靠人口刺激政策很难逆转。

民生证券表示,虽然近几十年来新出生人口逐渐下降,但人口素质却在同步提高。从入学率来看,无论是小升初入学率、初升高入学率,还是本科或研究生入学率均明显提高。如果说人口红利支撑了过去几十年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崛起,那么人才红利将能支撑未来几十年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银发经济迎来机会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尽快让生育权回归家庭自主,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以提升总和生育率至世代更替水平,加快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体系以让每个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民生证券认为,医疗养老产业是未来十年风口。最富裕的“60后”逐渐迈入老年。中国首富100强中,“60后”占40%以上,在某种程度上“60后”应该是中国最富裕的一代人,而未来十年里“60后”将逐渐迈入老年,这意味着医疗和养老产业迎来黄金机会。参考日本的经验,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老龄化社会后,银发经济呈爆发式增长,医疗和养老行业诞生出很多增长点。

民生证券认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提振股市。当前有上万亿元规模的养老金进入股市,随着我国养老金压力进一步增大,养老金需要更加积极地进入股市以获取。“房住不炒”和“养老金入市”等政策的推出下,中国居民财富结构或与美国一样加大对养老金的配置,未来房市的“长钱”有望逐步向权益市场转移。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工程师红利”是人口增速下降负面影响的对冲力量之一。在全球出生率下降的大趋势下,关注装备替代人力、技术替代劳动的长趋势。

标签: 东北生育养老产业银发经济

相关资讯

  •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2:12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