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2021-02-02 15:26:0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控股地产家居研究,本文转载已经过公众号授权。

中国全装修行业发展及趋势专题分享——智能家居类部品

智能家居的最终目标是解决“人”的需求,在全屋智能阶段,在各种场景下,所有智能电器将联合成为统一的整体,为了解决“人”的个性化需求,自主学习用户的生活习惯和特点,自动实现全方位的联动。智能家居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现阶段市场规模不大,但是增长速度较高,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2020年中央调控力度不放松,仍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变。即使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一季度,银保监会、央行、住建部等中央部委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保持楼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7月以来,受热点城市房价、地价的不稳定预期增加影响,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各大城市因城施策出台扶持和调控政策上半年供需两端政策频出,缓解房企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信心。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多个城市对房地产市场政策进行了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下半年政策环境趋紧,多地升级楼市调控政策。7月以来,针对部分城市地价、房价上涨较快等现象问题,中央多次强调要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

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一方面强调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大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另一方面,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长三角地区新房价格累计涨幅领先。2020年,长三角城市群新房价格累计上涨5.22%,涨幅。2020年,百城新建住宅累计涨幅20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11席,杭州、无锡、嘉兴等城市涨幅较高。

2020年新房价格累计上涨20城市

​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

政策护航,地产精装修为大势所趋。近年来地产精装修政策频发,国内多个城市出台政策,提升精装修比例,在政策推动下国内精装修发展进入快车道。2020年,浙江、安徽、广西、海南、青岛等多地又公布住宅全装修“新政”,明确新建住宅的相关事宜,鼓励全装修交付。

​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精装修项目接近400万套。2020年全年地产精装修市场项目个数为3489个,项目套数为391.3万套。季度受疫情影响,开盘项目数及套数受到影响,第二季度开始逐渐恢复,精装修规模回升到173.66万套,项目个数1477个,分别占比全年比重为44.4%、42.2%。

2020年精装修套数及项目数

​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

精装修项目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南、华中地区。2020年精装修项目中,华东、华南、华中为主力市场,三者合计占比71%。华东以杭州、南昌、青岛为主要城市,华南以广州、佛山、南宁为主要城市,华中以武汉、长沙、郑州为主要城市。

2020年精装修楼盘区域占比及主要城市情况

​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

精装修开发商未来强者恒强,更倾向于有品牌实力的供应商建立合作。2020年100开发商精装修项目开发规模为230万套,100集中度为58.8%。10开发商精装修项目开发规模为135万套,10集中度为34.5%。未来部分中小企业因自身实力较弱将被时代淘汰,地产精装修行业将加速向头部集中。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强者恒强的局面,大型房地产企业更重视自身品牌的维护,更倾向于与有实力的品牌供应商合作。从具体开发商主体来看,中国恒大集团精装修项目开发规模超过35万,是超过30万的企业。

2020年精装修楼盘10开发商

​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

精装修多室两厅为2020年热门户型。2020年,全年精装修项目中,占比较高的户型为3室2厅2卫1厨、4室2厅2卫1厨、3室2厅1卫1厨,占比均超过10%。占比较高的几种户型均为多室两厅,主要热销原因为城市改善需求、二孩放开、品质需求,占比的两种户型合计占比超过50%,均为2卫。

2020年精装修楼盘户型结构

​地产全装修,加速烟、灶、消渠道通路转移

智能开关篇

2020年智能开关精装修楼盘中配套规模超过40万套。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现阶段市场规模不大,但是增长速度较高,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现阶段来看, 2020年精装修楼盘中智能开关配套量达到40.6万套,项目总数为362个,在精装修市场智能开关配套率为11.6%,配置率还处于较低的阶段。不过,随着智能家居的不断推进,更多精装修住宅中不断配置智能系统,智能开关在精装修市场的配套规模也将会不断攀升。

2020年精装修楼盘智能开关配套情况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智能开关主要配置于华东地区新一线、二线城市的精装修楼盘中。2020年的精装修楼盘,智能开关配置量的区域为华东地区,配套总量为13.7万套,配套率为10.8%,占市场份额为33.74%。配套的城市级别为新一线、二线城市,两者共计配套32.6万套,占比80.3%。新一线主要城市为西安、武汉、青岛、成都等,二线城市主要为太原、无锡、佛山等。

城市级别为新一线城市,共计配套73901套,占整体市场份额的53.4%,占比超过一半,主要的城市为成都、武汉、长沙、西安、青岛、郑州等。

2020年开发商精装修智能开关配置情况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各大开发商智能开关配置率均偏低,配套量的为万科。智能开关配置量的开发商为万科,配套量为33388套,配套率仅为9.7%,占比为8.2%。中国恒大集团智能开关配套量为24651套,配套率为5.4%,占比6.1%。

2020年开发商精装修智能开关配置情况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智能开关仍处于群雄逐鹿阶段。2020年,智能开关各大品牌中,TCL-罗格朗占比为22.5%,是超过20%市场份额的品牌。西门子、西蒙分别位列二三位,占比为17%、11.2%。品牌为其他的共计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7.5%,说明智能开关行业内品牌众多,由于在精装修整体市场份额较小,未来各大品牌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2020年精装修智能系统TOP10品牌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智能开关TOP品牌与开发商巨头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智能开关大品牌TCL-罗格朗为碧桂园精装修楼盘中智能开关的1皮那批,配套量为16903套。西门子为恒大大智能开关供应商,西蒙为万科大智能开关供应商。

2020年开发商TOP3品牌情况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安防系统篇

我国安防智能化还处于初级阶段。自从安防智能化相关技术研发开始计算,智能化在安防行业内已经发展了十余年,但是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应用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目前安防智能化主要的表现还是集中在前端的设备产品的某些智能功能,以及一些配备智能分析的NVR/DVR和后端的智能分析平台系统。目前智能化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周边的硬件及软件设备还未完善,还有很多环境和应用限制条件。

2020年安防系统精装修楼盘中配套规模约95万套。2020年精装修楼盘中安防系统配套量约达到95万套,项目总数为1032个,在精装修市场安防系统配套率为32.2%。不过,随着智能家居的不断推进,大量的新技术将被应用到家居安防产品中,推动着安防行业的发展。“物联网”、“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成为热点,也成为安防系统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引擎。

2020年精装修楼盘安防系统配套情况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安防系统主要配置于华东、华南市场,其他区域核心城市配套规模较为突出。2020年, 华东市场配套安防系统精装楼盘数量为357个,配套量为28.3万套,配套率27.1%。华南市场配套楼盘数量为246个,配套量为23.6万套,配套率为36.7,排名第二。从城市来看,华中地区的武汉配套量,市场份额为5.2%,西南成都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4.6%,华北的北京为第三,市场份额为3.5%。

2020年精装修安防系统城市份额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安防系统市场仍处于小而散的阶段。2020年,安防系统各大品牌中,市场份额均为超过1%。

大品牌良信,配套量仅为5499套,市场份额仅为0.6%。10品牌之外的其他品牌,市场份额占比共计97.4%,说明整个安防系统行业品牌均以小品牌为主,市场较为分散。

2020年精装修安防系统TOP10品牌

智能单品配套崛起,助推智能升级

展望:我国智能家居渗透率只有0.1%,远远落后于美国的5.8%、日本的1.3%、瑞士的1.3%和德国的1.2%,智能控制系统在国内市场未来也将会有更大的突破。随着传感器、芯片、屏幕、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技术飞速发展,智能系统设备向多元化发展,也将带动智能开关、智能安防等多种智能家居场景的落地实现,未来智能开关及安防系统配套规模的快速增长可期。

中国全装修行业发展及趋势专题分享——智能家居类部品

标签: 地产精装修智能家居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