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被罚1.5亿!释放重要信号:2021年是否买房有答案了

2021-02-02 13:10:1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富分享官

2021年,依旧是坚持房住不炒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年国家监管部门就有大动作,对银行业开出了超过1.5亿元的大罚单,其中多张千万级天价罚单均跟地产金融相关。这也释放了重要信号:今年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依然从严!

对于国人而言,买房自然是人生首等大事。房子不仅仅是刚需,它还具有金融属性。自从我国分房制度取消后,商品房开始进入市场流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国房地产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国房价几乎就是只涨不跌。

经过多年的发展,房价早已居于高位,平均房价超过1万元每平,买房就是稳赚不赔的事,这也让太多的人加入了炒房大军。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时期,不管是房企开发商,还是炒房客都享受到了红利,赚得盆满钵满。但苦的却是刚需,面对日益上涨的房价,刚需只能连连摇头。

银行业被罚1.5亿!释放重要信号:2021年是否买房有答案了

在一些西方国家,房子并非有如此高的价值。一方面是由于其他国家地广人稀,不缺土地,更不缺房子,另一方面我国房价高,跟房地产行业的性质有关。

此前,房地产行业一直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相关政策也鼓励地产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地产经济的发展毫无阻力,甚至还有很多推动力。此外,由于地产经济跟银行业有较大的联系,银行为开发商提供大量贷款资金,开发商融资压力小,在获得大量资金的前提下,地产经济自然得以快速发展,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最开心的就是开发商。

开发商可以轻松融资拿地,抬高地价,之后通过预售方式又能快速回笼资金,循环往复,地产行业的发展自然越来越快。

地产经济的发展确实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行业的弊端也开始显现,房地产经济泡沫越来越大。房子已经逐渐失去了刚需属性,在有钱人眼里,它只是一种金融理财工具。但真正的刚需却始终买不起房。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及时出手调控。调控房地产经济要从源头下手,我国先是提出了房住不炒政策,切实打击炒房行为,同时也防止过多的资金流入地产行业,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增加房企融资压力。

银行业被罚1.5亿!释放重要信号:2021年是否买房有答案了

在过去的三年中,国家一直没有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管力度,金融监管甚至还在不断加码!

自2020年1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文调整银行房地产贷款比例,设置了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两条红线”后,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监管愈发收紧。

根据保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统计,2021年开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各类型银行业机构(不含个人)已累计开出罚单150余张,罚金金额也已逾1.5亿元,其中不乏多张千万级“天价”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下,开年以来银行信贷资金涉及违规“输血”房地产金融罚单明显增多,罚单总金额过亿,占总罚单数的一大半。房地产金融领域成为罚单重灾区!

2021年以来,银保监开出的多张千万级罚单均跟房地产金融信贷有关,银行金融机构,涉房、涉地等违规被重点严查。存在违规操作的不仅有中小银行,也有国有银行。工商银行被罚金融,达到了5470万,储蓄银行被罚4550万!

银行业被罚1.5亿!释放重要信号:2021年是否买房有答案了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等30多家银行也存在违规操作,被罚金融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这些银行违规发放商业用法贷款,违规向个人发放用于购房的消费贷款,以及违规向开发商发放金融贷。

业内人士认为,对住房相关贷款的核查和控制将继续成为后续监管的重点。阻止非法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防止经济过度以房地产为导向;二是防止房地产过度金融化。说得直白点,这就是为了更好地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

对于刚需者而言,始终都要明白一个道理,未来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积极落实,房价终究会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所以不必担心房价再会跟此前一样毫无忌惮的上涨。对于那些纠结2021年是否买房的刚需者而言,开年的调控行为已经释放出重大信号。未来房地产市场依旧对买家有利,对房企来说未来的日子会更加艰难,靠房地产躺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至于今年是否买房,其实刚需心中也有答案了,如果是特别刚需,买房不必纠结,未来房价不会大涨,同时更不会大跌;对于手里资金不是特别充裕的刚需来说,不妨再等等,即便再等上一段时间,房价也不会上涨多少。

总而言之,随着国家对楼市监管力度的增加,房价也逐渐回归理性,未来买房或将不再困难。

标签: 银行买房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