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工作

2021-01-29 09:47:2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住建部官网1月27日披露,浙江创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工作。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一级调研员郎利民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主要采用互看、互查、互学、互比、互促的方式,在不给基层增加考核压力的前提下,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推动的目的,为2021年改造800个老旧小区开好头、起好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自2019年浙江省被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充分肯定。两年来,全省已启动实施98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投资约145亿元,惠及群众46万户。

为营造全省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推进各地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完善政策举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考评工作方面推出新举措。考评工作按照市县自评、交叉互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的流程,分11个组,由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分管领导带队,聚焦统筹领导、监督检查、项目推进、资金筹集、长效管理等机制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了综合考评。

在老旧小区改造评分标准方面,主要考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是否明确、审批流程是否优化、工作流程是否规范、改造内容是否丰富、改造和验收标准是否明确,以及改造前征求群众意见和方案公示的情况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加分项方面,浙江省将资金筹集机制作为此次综合考评的一个加分项。引入社会资本,居民出资参与改造,统筹使用各级各部门财政资金,管线单位或国有专营企业出资参与改造,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等方面形成机制并有实例的,可以在考评中获得加分。

在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实施了专业化物业管理或者准物业管理,是否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是否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是否加强老旧小区日常监管等。

为保证考评工作成果,浙江省在省级层面组织各设区市互相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互比互看行动力度、投入力度和干部作风等,相互学习借鉴各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先进措施、办法,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接下来,浙江省将按照“能改则改、愿改尽改”的原则,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污水零直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统筹起来,努力实现“综合改一次,一次改到位”,以改造带动全面提升,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整洁、社区服务配套、管理机制长效、小区文化彰显、邻里关系和谐。

来源:中证网

标签: 浙江老旧小区改造

相关资讯

  • 中铁建物业:党建引领强根基 聚焦高质筑美好

    中铁建物业:党建引领强根基 聚焦高质筑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研究组以"高...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07:57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业主花9万买地下车位砌墙盖房 物业回应:已阻止施工

    业主花9万买地下车位砌墙盖房 物业回应:已阻止施工

    物业阻止施工,称未报备属违建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四川南充市仪陇县星城天樾小区,一业主花了9万在地下车库买了两个子母车位,竟在自己的车位上施工砌墙盖房。 这一迷惑行为把小区其他业主看得是云里雾里,更是让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1 10: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