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需提升都市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京郊融合生态带

2021-01-25 10:37:3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毛大庆:需提升都市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京郊融合生态带

1月21日下午3时,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在提案中表示,要提升都市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京郊融合生态带。

毛大庆表示,北京市很早就开始了都市农业发展的实践,拥有丰富的都市农业文化形态,为都市农业发展注入历久弥新的生命活力。

“从目前的成果看,北京市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依然存在一些亟待提升的细节。”毛大庆认为,可以从这些细节提升,一是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在政策、项目等方面设立专项支持,加强都市农业文化研究;二是都市农业文化项目的挖掘不应千篇一律,而应提倡各区特色与文化内涵的打造;三是应尽快打破行政区划的发展藩篱,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尊重自然资源的经济运作规律,打造京郊一体化的都市融合生态带。

毛大庆认为,应该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打造京郊现代农业旅游融合生态带。

对此,毛大庆提出四条建议:

一、打造温榆河水系生态旅游度假带。

与北京市其他几块重要的生态绿地相比,温榆河生态带的面积更大,枢纽功能属性更强,地域连接范围更广。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温榆河沿线各区均已针对当地河段周边特点发展农业旅游产业,但在整体上缺乏统筹部署。

为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北京市应在统筹部署的基础上,综合调整各行政区针对各地所处河段的原有部署,在温榆河全域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打造更多精品民宿,提高农村产业质量和效益;

二、依托“大北京”空间及科技优势,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产业。

发掘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重价值,通过农旅结合、农科结合、农文结合等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业态。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田园综合体、生态沟域等载体,积极开发农业观光、休闲游憩、森林康养、文化体验、生态教育等功能,鼓励发展亲子农业、教育农园、市民农园、家庭园艺等业态,延伸休闲农业价值链;

三、加强各级政府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管理和调整。

都市农业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现代农业体系,其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同时也需要市场机制的调节和促进;

四、加强都市农业投融资体系建设。

各地都市农业发展实践表明,都市农业旅游产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投融资体系不健全、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融资信贷服务系统急需提高。

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建立都市农业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并加快制定相关制度与政策,加强全程监管。

同时,建议在原有融资渠道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非农资金,在兼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下制定优惠政策,引入外资、自然人、民营企业等资金参与都市农业建设。

来源:中房报

标签: 毛大庆农业旅游产业京郊融合生态带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恒大物业飙涨25%带动物管股拉升 分析称行业有望重回“现金奶牛”逻辑

    恒大物业飙涨25%带动物管股拉升 分析称行业有望重回“现金奶牛”逻辑

    今日港股物业板块集体拉涨。截至发稿,恒大物业(06666.HK)涨25%,雅生活服务(03319.HK)涨超11%,佳兆业美好(02168.HK)涨超10%。此外,约有超15家物业股涨幅在5%以上。 消息面上,据恒指公司2月16日发布的恒...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6:39:27

  •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文旅热带动短租房市场走热 这个冬天,东北人去了三亚,南方人去了东北。 切片冻梨、人造月球、天使马、雪狐抱抱、自发私家车接送游客等,哈尔滨把能整的花活全都整了一遍,吸引着八方来客,尔滨"燃起来了"。 随着哈尔滨游客的增加,置业、租赁需求也出...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2-26 1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