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提前归还好么?别不假思索地说“不好”,市场行情不一样了

2021-01-22 13:16:3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过去,如果有人问我,要不要提前归还房贷,我都会不假思索地说,不要提前归还房贷。我想大部分人也一定会和我有同样的想法。我们这些人之所以说房贷不能提前还无非是基于两个基础逻辑:

1、房贷利率比较低。

借款人完全可以拿准备还房贷的钱去理财,理财的利率高于贷款利率,这就相当于拿银行的贷款资金来赚钱。比如2016年前后,银行的房贷利率都是在基准利率下浮10%左右,最终的房贷利率为4.41%。银行的理财利率普遍在5%左右。借款人每一百万元每年还能赚5600元。

2、房贷好办理,其它贷款不好办理。

还贷款容易,再想贷出来就比较难了。买房后要面临的就是装修、买车、买车位。这些怒都需要花很多钱。如果把手里的钱都还了房贷,就没有钱再去做装修、买车这些消费了。这时候再想贷款出来,那就比较难了。不仅耽误了以后的美好生活,可能也会因此额外损失不少贷款利息

房贷提前归还好么?别不假思索地说“不好”,市场行情不一样了

在过去几年,这两个基础逻辑没什么错,可那只针对于过去的市场行情。现在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再有这样的想法可能就有些不合时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两条基础逻辑已经不存在了。

1、房贷利率升高

现在的房贷利率早已经告别了低于5%的时代了。虽然LPR利率一降再降,但是各家银行还要在LPR利率上加100左右的基点。也就是说,房贷利率一般都在5.5%以上。反观银行的理财利率却是一降再降,目前已经降到了4%左右。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存款利率和理财利率均会进一步下降。

手里有钱不还,也就意味着你可能会多付出至少1.5%的成本。当然有人说,手里有钱可以创业,可以做投资,肯定能超过5.5%。那试问,老百姓创业成功的概率,投资超过5.5%的概率又有多高呢?与其冒着损失本金的风险,为什么不让自己归还贷款,保障自己的资金不损失呢?

2、银行贷款越来越容易

以前的贷款比较困难,需要提供很多材料。比如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身份证明材料,还要提供银行流水、购销合同等经营材料,最后还得证明贷款用途是真实的。一套手续下来,至少需要三天到一周的时间才能办理下来。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只需要在手机上发起贷款申请,很快就能知道贷款结果了。只要征信没有问题,基本上都能贷出来款。即使贷不出来,还有信用卡分期,随时都能办理。

现在的情况下,你还觉得房贷没必要提前还吗?钱在自己手里不能产生比贷款利息更大的价值,未来想用钱,贷款也很方便,为什么不能提前还款呢?

房贷提前归还好么?别不假思索地说“不好”,市场行情不一样了

总结:

过去,因为房贷利率比较低,购房想要办理贷款比较麻烦,所以不提前归还房贷更好。可是现在房贷利率居高不下,其它贷款办理起来也非常方便,基本上也就没有不提前还款的理由了。我建议,如果有钱,可以提前还一部分。

来源:银行研究僧

标签: 房贷购房提前还款

相关资讯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