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起诉小米!打响2021智能家居首个专利大战

2021-01-22 10:15:4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近日,鸿雁电器对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创米提起涉嫌专利侵权诉讼。根据公开工商平台发布的信息,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起诉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创米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专利侵权案件将于1月22日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经多方求证,鸿雁电器以涉嫌侵犯自身AIoT智能家居领域核心专利为由,将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创米告上了法庭。资料显示,AIoT是指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即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

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2021年个智能家居领域的专利权纠纷案件。而此次专利权纠纷主要是围绕米家智能插座产品展开,涉案的专利包含3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内容涉及紧凑式结构、远程无线控制功能、协议转换功能、数据采集与转发功能、电气安全性能提升等多个方面。

据消息人士透露,自2017年以来,小米作为主要技术提供方,委托其生态链企业先后生产了“米家智能插座Wi-Fi版”“米家智能插座增强版”“米家智能插座ZigBee版”“米家智能插座蓝牙网关版”,鸿雁电器认为其产品形态及相关电子功能与鸿雁在售的ZigBee版智能插座、Wi-Fi版智能插座、智能排插、墙装式智能插座等插座产品存在高度重合,故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了专利权诉讼。

相比于小米,诞生于1981年的鸿雁电器,经过40年的发展,鸿雁旗下产业覆盖电工电气、LED照明、智能家居、管业线缆四大领域,并以智能家居引领四大产业的融合发展。2016年,鸿雁正式进军智能家居产业,同步实施智能家居、知识产权与物联网三大战略,在构建软硬一体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同时,通过大力布局智能家居专利,构建竞争壁垒。

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并不是小米系次在智能家居领域成为被告。早在2018年,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也曾因涉嫌侵犯美的的洗碗机专利而成为被告,并在当年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遭遇了知识产权执法人员现场拆机取证的尴尬局面。

来源:中国房地产

标签: 鸿雁电器小米智能家居专利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