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离我们不远了?专家提出建议,超过“免征面积”要交钱

2021-01-07 16:26:3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不执著财经

中国社科院在12月21日住房报告就建议《力争“十四五”期间(2021-2025)开征房地产税》。试点将首先设立在炒房现象严重的城市。房产税也就是在未来的3-5年之内开征。就在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出现,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可能房产税也要来了。因为这次的普查针对的不单单是人口,更是房子的普查。网友纷纷表示,这次人口普查是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进行摸底,将为未来房产税征收作铺垫,这意味着开征房产税,离我们已经不会太远。

而根据房产税的征收标准的制度,很多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多数专家认为,房产税要有一个人均免征面积,应该40-60平米之间,税率在0.2%至1.2%之间。也就是如果你的房子低于60平米或者40平米,那就不需要缴纳房产税了,反之超出的部分面积,你就要交纳房产税。面对未来3-5年内将会开征房产税,多数受访网友表示,房产税的征收并不可怕,只是为了房地产市场走向更加健康,在一般情况下,房产税是不会影响到刚需购房置业

而我们认为,要在未来3-5年内征收房地产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如果房价年年上涨,会导致有房的人越来越富,没房的人越来越穷,而且还会增加拆迁的成本。这是极不合理的。

第二,给地方政府增加新的税源,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政府主要靠土地财政收入,如果开征房产税,可以增加他们的税收。第三,调降国内房价。目前在房产持有环节方面没有税收,导致了大量房产囤积在少数人手中,这些人既不出租,也不出售,更不会自住,这样社会资源遭到极大的浪费。未来若是开征房产税,将会对国内房价起到调降的作用。

“房产税”离我们不远了?专家提出建议,超过“免征面积”要交钱

不过,也有人会说,如果国家开征房产税,房东可以把房产税全都转嫁到购房客身上,所以越是征收房产税,房价越是会上涨,重庆、上海版的房产税试点,不是对调控房价是一点效果都没有吗?事实上,房产税对调控房价有没有作用,取决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房价处于上涨,还是下跌周期。如果房价处于上涨周期之中,房地产市场处于卖方市场,一切都由房东说了算,那房产税必会转嫁到购房客身上。而如果,房价处于下跌周期中,房东要想把房产税转嫁给购房者就没这么容易了。

第二,之前重庆版的房产税是对存量高档别墅收房产税,这点税收对于有钱人来说,根本无所谓。而上海版的房产税,是对增量房,超出人均60平米以上开征房产税,只对增量房,不对存量房征收,根本无法起到遏制高房价的作用。更何况,试点房产税的上海和重庆二地的税基、税率又很低,不足以对炒房者形成威慑作用,所以,上海版和重庆版的房产税一年下来只收了2-3个亿,但是,房产税实际上并非对打击投机炒作没有效果,而是要看你具体怎么操作。

第三,而对于专家所说的对于人均40-60平方米以上,超出部分的房子面积开征房产税,我们认为这种房产税的调控方式是比较合理的,因为普通三口之家,人均40平米,也要有120平米,这个房子面积并不算小了,超过这个面积的家庭房产,肯定有投资或投机的意图在里面,适当征收部分房产税,可以起到遏制投机炒作的目的。这样既不会打击到刚需置业,又可以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

标签: 房产税免征面积

相关资讯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武汉调整购房落户政策:不再限制购房面积与金额

    武汉调整购房落户政策:不再限制购房面积与金额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公安局调整四项户口迁移政策相关条件和办理规定,目前已正式实施。 此次新的优化人口落户政策提及,取消原购房落户业务中"首次交易商品房"以及购房面积、金额等条件限制。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购买自...

    来源:财联社

    2023-12-11 13:22:10

  • 1-11月房企拿地总额同比再降 企业可持续经营或面临困难

    1-11月房企拿地总额同比再降 企业可持续经营或面临困难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1-1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同比下降6.6%,在去年下降超过50%基础上又继续下降。 土地是房企经营关键原料,拿地不足,企业可持续经营将面临困难。 究其原因,大抵以下几点: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8: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