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前景广阔 基金扎堆布局年金投资

2021-01-05 09:33: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有业绩统计的145只权益年金养老金产品中,67只全年回报超50%,98.6%的产品实现正收益。年金权益投资比例未来将不断提升,年金投资也成了不少基金公司重点发力的业务。不少基金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投资部,不断优化管理架构和投资管理框架。随着越来越多的年金资金进入市场,年金的投资理念也逐渐成熟。

投资成绩单靓丽

2020年12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近期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提高了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明确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投资比例上限提高了10个百分点。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投资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的年金权益投资成绩单靓丽,或是提高年金权益投资比例上限的重要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后发现,2020年全年,在有业绩统计的145只投资于权益资产的年金养老金产品中,143只取得了正收益。有67只年金养老金产品全年回报超50%。位居年金养老金产品业绩榜首的是工银瑞信新财富绝对收益,2020年业绩翻倍,达117.81%;紧随其后的是平安养老管理的3只年金养老金产品,2020年回报均超90%。

年金投资的广阔市场更是被机构投资者所看好。“年金作为养老金第二支,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目前已基本全部委托给机构进行投资,但职业年金的委托近几年才刚刚开始,这个市场非常广阔。”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几年,年金养老金将有相当大体量的资金进入市场,并且这一趋势不可阻挡。对于国家来说,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将逐步提高;而大量长钱的涌入将更加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抢滩年金管理业务

面对广阔的年金投资市场,有的基金公司甚至成立了专门的部门负责此项业务。“公司较早之前就对年金业务的架构做出重大调整,将年金业务转入投研实力强大的固定收益部,并成立养老金投资部牵头负责年金投资业务。”银华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此外,上述银华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银华基金从管理架构和投资管理框架上对年金投资管理进行了创新探索:首先,在资产配置方面,公司在养老金业务上确立了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充分利用资产配置的优势并挖掘各个细分领域资产的超额收益机会,有效提高了组合收益的稳定性;其次,在人员配备方面,公司把养老金投资业务打造成开放平台,公司内优秀的投资人员均可参与到养老金投资业务中来;第三,在投资工具上,公司完善了养老金产品的产品序列,使企业年金的资产配置工具丰富度大大提升,这也有效提高了企业年金产品的资产配置效率;第四,在投后管理方面,公司强化了养老金业务在客户、销售、投资等环节上的沟通工作,提升年金客户的满意度。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金资金进入市场,年金的投资理念也逐渐成熟。一位北京的基金经理表示:“之前,年金投资比较注重短期业绩,不过,由于社保的长期投资业绩较好,年金投资也会慢慢受到社保的影响,虽然过程很长,但总体来看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 基金投资市场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