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2020-12-29 13:57:1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9月,中节能实业在“2020中国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领先品牌”中,当仁不让地摘得桂冠。其参与建设和运营的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是企业参与政府生态建设中重要的创新和探索。

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实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集团在全国绿色建筑的投资、开发、运营以及节能环保业务的拓展,是国内最早从事绿色建筑投资开发运营的专业公司,旨在引领区域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截至2019年底,中节能实业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湖州、绍兴、嘉兴、苏州、成都等地开发建设了49个绿色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近900万平方米,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园区型绿色建筑开发运营商之一。

图:中节能实业项目布局图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PART1 精研产品之道,定力与张力下的“变与不变”

“中节能实业在发展中,凭借对“绿色”的定力稳步向前,我们更专注产品,将产品的创新进取作为发展张力。”周总如是说。

中节能实业的产品线,以绿色建筑为核心主业,积极开展绿建相关技术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以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纵观中节能实业的发展脉络,实现了从一栋楼到一个园再到一座城的战略升级和创新模式。支撑中节能实业实现战略跃升的是历经的4级技术迭代和商务园、产业园的数次产品迭代。

图:中节能实业技术及产品迭代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绿色”定力,追求极致的节能典范

2004年,中节能实业在西湖国际较早开始了国内绿建技术应用的探索;2009年,中节能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成为浙江省第一幢获评绿色建筑设计三星级、运营三星级和LEED铂金级认证的建筑,在长期的园区开发和运营过程中,中节能实业积累了大量的绿色建筑开发和技术集成经验。

在行业内,中节能实业可谓是屈指可数的在产品中坚守“绿色”极致之道的行业典范。在中节能的产品中,每个项目基本应用了4-10项绿色建筑技术。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五项技术分别为:太阳能集热系统、雨水回收系统、索乐图日光照明系统、节能门窗和外墙保温系统。

图: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五大节能系统应用比率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创新张力,建筑艺术的高度追求

“产业园是中节能实业的拳头产品,我们经历了一代到三代的产业园升级,目标是更好地赋能区域的集聚发展,提升区域价值”。周总提起产业园侃侃而谈。

图:中节能实业环保产业园Ⅰ代到Ⅲ代的升级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中节能实业目前有23座产业园,已经实现了三个代际的迭代升级,主要分布在上海、深圳、杭州、嘉兴、湖州 、绍兴、苏州等地,各地产业园既特色各异,又有相互共通之处。

“中节能对产品的打磨可谓是十年磨一剑的专注,我们用十年时间升级了商务园产品。也让我们的产品在十年甚至更久地成为区域标杆甚至城市标杆”。周总对商务园的营造自信满满。

图:国际系列到首座系列的产品迭代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中节能实业的绿色商务园独创园区式开发模式,形成既开放又围合的园区式开发模式。十年磨一剑,从2003年的“国际系列”产品到2013年的“首座系列”产品,中节能实现了在绿色商务园的升级迭代。

优雅的线条勾勒出科技感十足的建筑群,不同于一般写字楼的冰冷生硬,建筑内部结合天然原生水系,营造出一个“小西溪”。西溪首座以中国围合式形制为原型,创造了一个可聚可合、交互相融的半围合格局,造型以300米延绵的建筑流线,宛若西溪之水,轻盈淡雅、刚柔并济。静观日出日落,西溪首座仿佛渗透于时间的潮流之中。作为本次访谈的场所,寻西溪首座静谧之处,仿佛与自然并肩,同光阴对话。

图:中节能西溪首座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目前,中节能实业以西溪首座为代表的产品线开始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落地。“首座系列”产品,不仅结合了中节能实业成熟的节能环保技术,更是以优质的区位条件、精准的产业定位、人境合一的建筑形态等深受企业客群欢迎。

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

中节能实业的产业园和商务园都高度重视产业的导入、集聚和运营,通过利用中节能品牌,引入龙头企业,形成节能环保聚集区。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大健康和高端装备智造等高端产业基本占据园区70%-90%的比重,形成具有鲜明优势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截至2019年底,中节能实业的园区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超700亿元,税收超30亿元。

如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2019年产值超过20亿元,税收超1亿元,已成为杭州高品质的产业集聚的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园;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年产值达到15.6亿元,年税收7500万元,经浙江省政府同意获评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领跑者;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则引进培育了“南太湖精英计划”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型企业16家,企业荣获专利220余项。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中节能实业依托中国节能全产业链优势,构建起小微企业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引领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PART2 绿色生态城区,一揽子方案下的实力担当

“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战略方向的提出迎合了国家绿色发展路径,也是中节能实业从一栋楼到一个园再到一座城的战略升级和创新模式”周总在谈到企业战略定位时说到。

肩负“长江大保护”使命,任重道远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几十年的开发建设,长江流域的生态功能受到一定损害,部分区域发展与保护的矛盾突出。

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确定的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中节能实业肩负国家和集团使命,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城区模式,积极探索“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以及央地合资、市场开发、企业化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生态城区首次尝试,落子湖州

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是中节能实业战略升级和创新模式的首个生动实践,谈到为何选址湖州,周总认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天时:2019年1月,国家长江办选取湖州作为浙江省长江大保护唯一试点城市。湖州作为“两山”理论诞生地,在争创长江经济带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城市的工作中有着天然的绿色生态优势和红色政治责任,是长江大保护示范城市,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绿色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市。

·地利:湖州北依太湖,南临长江,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沪杭宁三地共同腹地;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上海大都市圈“1+7”的重要一环;浙江大湾区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沿海和长江经济带,并谋划了“一二三四”(“一港、两极、三走廊、四新区”)的空间布局;属于洼地,近两年人口有出现净流入,交通逐渐便捷,地方政策利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距总部杭州近,方便工作的开展和执行。

·人和:在湖州,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领域与湖州市政府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和基础,且湖州市政府正在打造高铁新城,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引入有合作基础及成功案例的央企来打造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是最佳选择。

生态城区,是规模更大、更绿色的未来社区

生态城区和未来社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无论是未来社区还是绿色生态城区,都是以开发为基础,产业是龙头,运营是保证,只有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才会形成示范性效益,规模上生态城区体量更大,对开发主体要求更高。周总在解读生态城区时说到。

2019年,浙江省政府提出未来社区的概念,在理念上与绿色生态城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两者的目的高度一致,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与绿色生态城区的八大体系基本全部吻合。

表:绿色生态城区VS未来社区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绿色生态城区是更加注重生态绿色、更大规模的未来社区。在建造和未来的运营中,比未来社区难度更大更具有挑战性。

“绿色生态城区的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等特征,需要一个集开发能力、产业导入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及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于一体的综合型开发企业。”周总在谈及对未来生态城区的展望时说到。

生态城区的八大系统及中节能实业的高效协同

绿色生态城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绿色发展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需要多部门、多方面的分工协作,开展大量的扶持和引导工作来协同推进。

中节能实业在绿色生态城区打造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八大体系很好的协同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属的各个业务板块,而中节能实业则作为绿色建筑这一板块参与到生态城区的建设中来,并且凭借近30年的园区开发和运营经验使其具备了很强的产业导入能力及园区运营能力。所以在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的打造中,中节能实业作为开发主体参与到了生态城区的顶层规划,制定了一整套综合解决方案,包含生态环境系统、绿色能源系统、绿色交通系统、绿色建筑系统、智慧管理系统、绿色产业与经济系统、人文系统、土地利用系统八大系统,明确了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严格按照国家绿色生态城区标准融入了八大生态系统。

图: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八大生态系统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在绿色生态城区的开发和运营中,中节能实业坚持“兵团作战”“建船出海”,充分发挥集团内载体作用,同步引入智慧环境监管、垃圾收储运、矿山修复、区域能源供应、照明节能及河道环境生态价值提升等多个子项目。这八大系统内部的解决方案已经明确了实施保障主体,由中节能实业协同集团内部各子公司进行分工实施,高效快捷,责任主体易追踪,分工明确。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打造生态城区典范

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是中节能实业首个践行的绿色生态城区项目,也是中节能实业战略升级的首秀,为此我院也对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进行了实地调研拜访。

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位于南太湖新区西南地区,是南太湖新区一城三片的主要组成部分。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0平方公里,核心区16.3平方公里。按照“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中国特色、湖州味道”的总要求,确立了生态山清水秀,生活宜居健康,生产集约高效“三生融合”的发展思路。将建成为国内最全面的绿色生态综合解决示范区,国内最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示范区。

图:“三生融合”绿色生态综合解决方案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中节能·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按照“186”规划目标建设,即打造一座生态城,融入八大生态系统,总投资600亿。建成后,每年节约用电量可超过1.7亿度,减少二氧化排放量每年15万吨,相当于种树820万颗。同时有效引导产业企业入驻,提升就业,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形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节能效益协同发展的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区。

中节能实业:产业集聚运营,赋能城市活力——绿色建筑专业投资运营商至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蝶变

央企担当、匠心传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积极履行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主体平台责任,把“盆景”变成风景,用沾满绿色的画笔,绘制湖州腾飞的蓝图,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南太湖新区快速崛起。

结语

中节能实业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将按照国家赋予中国节能的新使命新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长江大保护。

目前中节能实业以高标准、高起点为要求的先行项目——太湖首座已经开工建设,旨在打造为城市级标杆项目。未来将把新模式、新理念落实到具体项目中,积极探索顶层设计、制度安排以及体制机制创新。

中节能实业打造的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将树立“湖州模式”的示范性和标杆性,推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同时“立足湖州,辐射长三角”,形成“1+N”样本模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创造更多“绿色生态城区打造经验”,可走出去、可宣传、可推广、可参观、可体验、可复制。为长江大保护、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及发挥中国节能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中节能实业产业城市绿色建筑

相关资讯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3月15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寿命的质疑,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核查。作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其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因此"50年后可能面临被拆除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

    来源:金融界

    2024-03-15 14:18:25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