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站提前封顶 地铁冬奥支线明年底通车

2020-12-29 09:48: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12月28日,记者前往地铁11号线西段施工现场看到,当前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首钢站、北辛安路站、金安桥站主体结构已比年底计划提前封顶。作为石景山区首条贯穿南北的轨道交通线路,将于2021年底通车试运营,实现与地铁6号线、S1线在金安桥站三线换乘。“线路开通后,市民从首钢站到滑雪大跳台将仅剩一两公里的路程。”

据了解,11号线西段工程北起金顶街站,南至首钢站,工程线路长度约4.2公里,全地下敷设,设有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是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S1线换乘和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

“从施工现场来看,面前这部分为地铁站顶板,地下两层分别为地铁售票大厅及地铁通行站。”据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三部主管工程师张济元介绍,目前该段线路前述站台已完成封顶工程,车站内站台板风道施工以及站内二次装修仍在进行,明年8、9月即可完成剩余工程,明年底试运行。

“线路通车后,将提升冬奥组委办公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比赛场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训练场馆)等区域对外交通能力。”张济元表示,项目建成后,首钢北区轨道交通站点75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74%,站点主要布局于集中建设区,沿线居住、商业、办公等功能集中,将带动首钢北区与轨道交通融合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还将是本市首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届时,地铁内将新增可视化的乘客召援系统,乘客可以与站务人员实现视听对话。通过5G信号全覆盖、车与车联网“对话”,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营效率。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新首钢“十大攻坚工程”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今年2月,北京市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加快新首钢地区工程建设攻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新首钢地区工程建设攻坚的重点领域、重大支撑项目以及保障措施。

据了解,前述《实施方案》在冬奥服务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共安排72个重点项目。其中,27个续建项目上半年全部复工,17个项目年内实现新开工,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达到预期目标;完成建安投资7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56亿元的目标。

“按照规划,当前区域内’五横五纵’主干网布局初步形成。北辛安路南段和锅炉厂南路开工建设,苹果园交通枢纽加快实施。”前述负责人表示,而除前述地铁11号线西段工程外,北京冬奥会注册中心和制服发放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周边环境整治、大跳台南侧群明湖南路已完工;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酒店及转播中心正在开展机电设备安装和幕墙施工,计划2021年4月建成。

截至目前,新首钢园区内招商活动已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其中,美团MAISHOP全国首店、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香啤坊、茶钢儿、美团无人超市、穿越机体验店在园区落户并开业运营;“墨甲”音乐机器人互动体验7家全国品牌首店已签约,武界体育和不让飞文化传媒等体育品牌落地冬奥广场区域;体育产品公共保税仓库工程8月完工。

此外,园区还举办了全国短道速滑赛、“6·21”世界滑板日·首钢园滑板节、“8·8北京体育消费节·滑板嘉年华”“国庆冰雪乐”国家冰壶集训队队内冠军挑战赛等一批赛事。自5月起实行实名预约入园以来,近15万人入园参观,其中,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入园近6万人。

前述负责人指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决战之年,也是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将紧抓冬奥筹办冲刺阶段窗口期,继续以“十大攻坚工程”为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区域转型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来源:北京商报

标签: 地铁冬奥支线石景山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中海底价56.1亿元摘得北京石景山北辛安667等地块

    中指·每日要闻:中海底价56.1亿元摘得北京石景山北辛安667等地块

    今日看点: ·江苏东台:发布新房产十条措施 涉及加大征迁"房票"补贴力度、支持购房即落户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50亿元租赁住房类REITs项目获深交所通过 ·余姚城建:24亿元私募项目状态更新至"已受理" ·保利:底价82.80亿元拿下广...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3 07:20:00

  • 北京地铁事故:515人送医,骨折102人,初步原因查明

    北京地铁事故:515人送医,骨折102人,初步原因查明

    据北京交通官微消息,12月14日18时57分,地铁昌平线西二旗至生命科学园上行区间,两辆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部分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调度,成立现场事故处置领导小组,交通、消防、卫健、公安、应急等...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15:39:59

  • 深圳地铁:没有任何减持万科股份想法 将择机购买万科公开债

    深圳地铁:没有任何减持万科股份想法 将择机购买万科公开债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11月6日下午,万科通过线上会议方式,统一与金融机构交流经营情况及近期二级市场债券价格波动事宜。 记者获悉,会上对于近期市场传深圳地铁计划减持万科股份的消息,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表示...

    来源:财联社

    2023-11-06 17:17:27

  • 深圳著名高尔夫球场要被拆了:练习场区域被规划为深圳市地铁线路建造区

    深圳著名高尔夫球场要被拆了:练习场区域被规划为深圳市地铁线路建造区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风风雨雨传言8年,素有"深圳市内最后一片绿洲"之称的深圳首个高尔夫球场用地收回工作终于迎来里程碑式突破。 10月7日,一则"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练习场停业公告"在网上流传,公告提及,由...

    来源:和讯网

    2023-10-12 09:20:13

  • 32城地铁账本出炉:谁在赚钱,谁在靠补助

    32城地铁账本出炉:谁在赚钱,谁在靠补助

    不同城市的地铁"账单"陆续出炉,到底哪里的地铁最"吸金"?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7月7日,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长沙、成都在内,共有32个城市的地铁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与审计报告。 如果以归属于母公...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7-10 10: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