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两项目股权“绿档”招商蛇口也在促回款

2020-12-28 10:41: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12月24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1979.SZ ,以下简称“招商蛇口” )发布了两则项目股权转让公告,透露计划以8亿元的价格,转让杭州项目公司24%股权及长沙项目公司18.4%的股权。交易的对手方都是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投资”)。

招商证券投资与招商蛇口的实控人均为招商局集团,因此这是两笔关联交易。2个月前,招商蛇口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收入虽同比大增96%,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降了57%,净利率低至4.4%。

此次关联方的出手,令市场不免产生招商蛇口年末卖股权以改善全年业绩表现的猜想。对此,招商蛇口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两个项目都不出表,因此对公司暂时不会有利润贡献,引入合作方,更多考虑的是加速现金回笼的问题,这有利于公司把握土地市场的其他投资机会。

关联交易与新合作伙伴

公告显示,招商蛇口杭州公司已经在近日跟招商证券投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具备股权转让条件后,杭州公司拟向招商证券投资转让杭州招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4%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不超过5亿元。杭州招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今年7月份才成立的,主要资产是杭州市萧山区湘北单元XSCQ3104-04、XSCQ3104-09地块,商住用途,土地的成交总价为19.1亿元。

另一笔交易的框架比较复杂,招商蛇口的全资子公司珠海依云房地产有限公司计划跟招商证券投资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合资公司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长沙仁惠房地产有限公司37.5%的股权。最终,招商证券投资将出资不超过3亿元,通过合资公司间接持有长沙仁惠房地产有限公司约18.4%的股权。这个长沙的项目公司也是9月份才成立的,持有岳麓区的一幅总成交价约14.6亿元的宅地。

招商蛇口认为,这两笔交易有利于协调招商局集团内部优势资源,合理高效运作,优化资源配置,加速资金回笼,符合公司自身经营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据了解,招商证券投资是招商证券旗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的资产总额约为22.3亿元。

虽然实控人均为招商局集团,但招商证券也是今年才开始与招商蛇口合作的。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招商蛇口北京公司就打算跟招商证券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全面参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东区E9R3、E9R4地块项目的开发建设。其中,招商证券投资计划认缴出资约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9%。11月份的时候,招商证券投资又收购了招商蛇口无锡项目公司24.5%股权,作价约3亿元。

一共四次交易,招商证券投资都是以小股东的身份出现,总出资金额达到了16亿元。

前三季增收不增利

发生在年底的资产转让,很容易引发美化全年财务报表的联想。跟部分迫切需要降负债的房企不同,招商蛇口是为数不多的“绿档”企业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的净负债率仅为36.83%。

虽然财务指标过关了,但招商蛇口的利润表现却不太令资本市场满意。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招商蛇口共录得501亿元总收入,同比增长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亿元,同比下降57%,净利率仅约4.4%。

对于收入大幅提升、净利润大幅下降这一反常现象,招商蛇口的解释包括社区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园区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明显,以及少了转让子公司的股权收益等。

据了解,去年同期,该公司录得48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今年只有7.6亿元。

此前,有不少房企通过与关联方突击进行项目股权交易,达到增厚全年利润的目的。招商蛇口方面否认了外界的这一揣测,该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审核更为严格,公司是基于公平性的原则、从经济利益出发选择最优合作方。而且,由于项目不出表,也没有产生投资收益,对利润并无贡献。因此,合作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加速资产周转和现金回笼。

今年上半年,由于购地及基建支出增长额超过销售回款增长额,招商蛇口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91亿元,同比减少149.32%。在中报中,该公司强调回款要以行业卓越水平制定三率两周期标准,助力现金回流。

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刘宁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虽然目前招商蛇口处于绿档,有息负债仍有15%的增长空间。但“三道红线”政策真正影响的是销售与拿地,因为拿地需动用自有资金,销售及回款又约束了未来的拿地规模。她认为,这对企业内生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有良好的回款,才能支撑公司下一步发展。

至于利润的调节,招商蛇口已经通过其他路径在谋划。11月19日,该公司在公告中透露,将以蛇口明华国际会议中心、泰格公寓等标的为基础资产,设立规模为42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而这个专项计划的实施预计可为其贡献报告期净利润约25亿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标签: 招商蛇口汇款

相关资讯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能建城发成都新品发布会,给你一个答案

    能建城发成都新品发布会,给你一个答案

    3月8日,「62种可能性和1个答案」2024能建城发成都新品发布会,在华尔道夫酒店举行。能建城发成都公司,怀敬畏之心,以国匠技法,呈现了全新的"誉府系"产品,在热门地块"锦江区林家坝34亩"曾有过的62种可能性里,写下属于能建城发唯一的答...

    来源: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24-03-11 15:45:26

  • 稳步前行,破茧成蝶 招商商管澎湃商业新潮向

    稳步前行,破茧成蝶 招商商管澎湃商业新潮向

    近年来,商业新开工面积及竣工面积逐步减少,购物中心面积规模增速整体呈下降趋势,存量竞争、生意难做、流量焦虑,已成为商业地产的重要现状。 面对时代变局和经营压力,招商商管以进取之心,在全国范围内积极谋篇布局,持续迭新旗下产品线,在人人都说难...

    来源:招商商管

    2023-12-01 14:26:15

  • 招商商管首进长沙,双花向美好而生

    招商商管首进长沙,双花向美好而生

    立冬刚过,层林渐染的秋色,还不忍从树梢褪去;蓝天之下,微风拂过湘江水,泛起层层涟漪,独属于秋日的柔软抚慰着人们躁动的心灵。娱乐之都长沙,总能让人生出关于美好的无限遐想。 11月16日,一场名为"美好双生 花现星城"的年度发布会,在长沙金茂...

    来源: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3-11-22 10:43:28

  • 中指·每日要闻:招商蛇口8.08亿元消费基础设施ABS项目更新为 “已反馈”

    中指·每日要闻:招商蛇口8.08亿元消费基础设施ABS项目更新为 “已反馈”

    今日看点: ·河南信阳:进一步支持符合条件的购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 ·南京地铁集团:45亿元小公募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 ·招商蛇口:8.08亿元消费基础设施ABS项目更新为 "已反馈" ·湖州南浔城投:14.51亿元摘湖州南浔区3宗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1-18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