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突破2万亿元 前三季度收益率近7%

2020-12-22 09:27:4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至2.09万亿元。受益于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偏强的表现,含权益类计划的业绩较为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发展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稳步入市,有助于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前三季度累计收益逾1200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突破2.09万亿元,比前一季度末增加1150.89亿元。建立企业102063个,参加职工2669.70万人。

投资管理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为553.58亿元,该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84%。数据还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累计收益1262.7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6.87%。

从业绩分布看,2020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在6%-8%之间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最高,为35.49%;收益率在8%以上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为31.13%;收益率在4%-6%、2%-4%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分别为21.06%、11.62%;收益率在2%以下的仅有0.7%。

含权益类计划表现较好

从各类计划看,得益于今年权益市场偏强表现,含权益类计划的表现总体强于固定收益类。第三季度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15%、3.24%,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29%、1.12%。拉长时间看,前三季度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43%、7.87%,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3.99%、3.94%。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投资管理规模排名前五的机构分别为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工银瑞信和太平养老,组合资产金额分别为3415.61亿元、2679.8亿元、2317.74亿元、1430.97亿元、1216.94亿元。

投资业绩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22家投资管理机构中,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加权收益率最高的是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10.67%;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分别为9.47%、9.2%,排名第二、三位。单一计划固收类组合中,国泰基金业绩最佳,加权平均收益率高达5.72%;招商基金、富国基金排名第二、三位,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92%、4.85%。

集合计划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集合计划含权益组合中,银华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6.76%;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中,博时基金以5.43%的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

受托和托管市场格局较稳定

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和托管市场格局未发生根本变化。受托方面,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排名第一,高达4313.66亿元;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3261.56亿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三,受托管理资产金额1629.85亿元。

托管方面,工商银行托管资产金额排名第一,高达7173.31亿元;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排名第二、三位,托管资产金额分别为3772.63亿元、2943.55亿元。

国际案例经验表明,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提升储蓄、投资、劳动力市场乃至宏观经济增长都具有正向影响;同时,大规模养老基金入市也需要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制度、监管环境和金融工具等条件支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承担了较重的养老负担,应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进行制度整合、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我国家庭理财模式应从过去的“短炒、赚快钱”逐渐转向以养老为目标的全生命周期、长期投资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 企业年金基金收益率

相关资讯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宗庆后留给女儿500亿重担

    宗庆后留给女儿500亿重担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逝世,享年79岁。这位传奇企业家的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宗庆后去世前两天,即2月23日,宗庆后已卸任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经理,由其女儿宗馥莉接任。宗馥莉的上任,...

    来源:和讯网

    2024-02-26 13:23:51

  •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共亏损2287.6亿元,2023年全年共亏损4346.78亿元。如果算上2022年整体亏损1.45万亿元,意味着公募基金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超过330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9 09:44:03

  •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13:24:49

  •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今日看点: ·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无锡城建:拟发行1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拟用于偿还债务 ·厦门国贸:将发行15亿"一带一路"可续期公司债 ·军山城市资产运营:竞得武汉经开区2宗商服用地 成交价2.87亿元 ·深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