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TOP10房企格局基本已定 超五成房企暂未完成销售目标

2020-12-14 09:28:0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今年10房企格局基本已定 超五成房企暂未完成销售目标

距离2020年结束仅有一个月时间,又到了各家房企年终冲刺的阶段。

12月以来,标杆房企陆续发布了前11月未经审核经营数据。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官方公布业绩情况的房企中,有4家房企已经提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分别是越秀地产、中国恒大、建业地产以及时代中国。

虽然还有不足一个月时间,但从前11月的销售表现也能大致管窥出今年房企的排位情况,尤其是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前十房企,格局基本已定。

船大难掉头。对于10房企而言,规模增速放缓更加明显,前11月10房企规模增速多数在10%及以下,个别房企如招商蛇口、中国恒大、世茂集团等依然跑出了超15%的规模增速。但近期,世茂集团也官方发布公告,称2021年的目标增速将会调至10%左右。

大房企在规模和利润之间平衡,而中小房企也在处心积虑谋求发展。一位去年将总部搬至上海的房企执行总裁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在“三道红线”金融管控的大环境下,中小房企快速发展受限,但同时也应看到,大房企在降杠杆的同时也给中小房企留出了发展空间和机会。

十强格局基本已定

今年10房企格局基本已定 超五成房企暂未完成销售目标

一般而言,从前11月的销售排位大致就能确定房企全年格局。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在综合官方数据和机构数据后,前11月销售排行前十的房企分别为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中海地产、绿地控股、世茂集团、华润置地以及招商蛇口。

从前11月的销售排名来看,“碧恒万融”依旧占据了前四的位置,10前半段位次变化基本不大,重点在于后半段的格局。可以看出,10房企中相比去年出现了“新面孔”——招商蛇口。

根据招商蛇口经营数据显示,其2019年销售额2204.74亿元,排在销售榜单第12位。彼时,关于招商蛇口“掉队”的传言在业界不绝于耳。在今年年初业绩发布会上,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还直言在“规模、质量、效益”三者的平衡中,“规模”是排在第三位的,大有“不求规模但求不掉队”的意味。

但纵观今年前11月的销售数据,招商蛇口的表现并不像管理层口中的“不求规模”,尤其是排名上不仅没掉队,甚至有赶超之势。今年年初,招商蛇口定下全年2500亿元销售目标,其董事总经理蒋铁峰透露,在可售货值有4000多亿元的情况下,仅需62.5%的去化便可达成年度目标。从具体销售表现来看,今年前11月招商蛇口销售额达到2454.67亿元,目标完成率为98.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招商蛇口今年在土地市场表现也颇为积极,以上海地区为例,招商蛇口今年斩获了几块重磅地块,按照其上海区域工作人员的说法,预计今年所拿土地将会在明年助力上海区域规模进一步提升。

有排名上升的房企也就有排名下降的房企。相比去年的排位,比较明显出现下滑的是新城控股和龙湖集团,二者的位次均跌出10,龙湖集团位列第11位,新城控股则位列第13位。

其中,龙湖集团前11月完成销售额2428亿元,同比增长9%。新城控股的“下滑”在意料之中。自从去年下半年拿地放缓之后,新城今年发展速度明显变慢,从年初其制定的2500亿元销售目标来看,新城控股是十强房企中一家目标增速为负数的企业。前11月新城控股实现销售额2199.08亿元,同比减少10.81%。

超五成房企暂未完成目标

距离2020年结束仅有不足一个月时间,年初定下的目标完成得如何?

从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数据来看,38家房企中,有6家房企未披露年度销售目标,剔除这部分企业,32家披露目标的房企中,截至前11月,已有4家房企达到年度销售目标,这4家房企分别为越秀地产、中国恒大、建业地产以及时代中国,其前11月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05.26%、104.41%、103.76%、101.57%。此外,仍有1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92%,占比超过五成。

以新城控股为例,今年前11月新城控股完成销售额2199.08亿元,按照年初制定的2500亿元销售目标来计算,前11月目标完成率为87.96%。不过新城控股方面对外表示四季度尤其是12月是公司推货高峰期,充足的货值能够保证公司稳步实现今年的目标。

部分业内人士对于房企今年销售完成情况并不乐观。在一位小型规模房企总裁看来,目前呈现的40房企的目标完成情况已算乐观,如果将房企范围扩大至百强,则其认为今年仅有10%-20%房企能够完成年度签约目标,有一半的房企只能完成目标签约的80%。“即使完成指标,很多企业也是以价换量,利润率和都会大幅度下降。”

大房企降速

中小房企寻求差异化发展

随着行业环境持续下行以及“三道红线”融资监管压力,整个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而大房企和中小房企未来发展也会出现明显分化。

上述受访的执行总裁表示:“弯道超车、高杠杆快速发展对所有房企来说都已成为历史,不可再现。”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大房企已经将“规模战”升级为“利润战”。比如新城控股就表示,目前,公司将“增量”转向“提质”,由“冲规模,提排名”转为“以资本为核心,聚焦利润”。

世茂集团也开始有意向提升利润倾斜。12月4日,世茂集团发布前11月未经审核经营数据的同时,还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世茂集团预期公司2021年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今年年中时,世茂集团管理层还表示将会保持20%~30%增速,然而随着“三道红线”监管政策正式出台,世茂集团也将预期增速调低。

据世茂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是集团在综合考虑了行业形势和环境变化之后作出的判断,也符合目前整个行业大势,虽然与自身相比增速有所下降,但世茂会保持比同行略高的增速水平,同时,规模增速有所下降,但会在利润水平上提升。

大房企在未雨绸缪,中小房企也在处心积虑谋求发展。前述受访的执行总裁认为,大房企要降低杠杆势必要减少拿地,这对于中小房企而言也是发展空间和机会。其认为,接下来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是较好的拿地时机。“中小企房应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与大型房企差异化发展,集中优势区域布局,产品上在绿色生态、智慧建设和康养文旅重点领域研究发展,探索一条与主流房企差异化、适合中小型房生存发展之路。”(中房报记者付珊珊上海报道)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标签: 业绩销售额房企十强增速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