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 | 新鸥鹏受邀参加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2020-10-28 13:19: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鸥鹏集团

教育家 | 新鸥鹏受邀参加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10月15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本届论坛围绕“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这一主题展开。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等多位领导专家莅临现场。

教育家 | 新鸥鹏受邀参加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作为中国一家拥有双国家驰名商标的教育企业,新鸥鹏在教育行业精耕细作27载,成绩斐然,为教育企业树立了典范。应组委会的诚挚邀请,新鸥鹏集团副董事长、新鸥鹏教育集团董事长、教授杜积西,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吴华安校长、房朝君校长助理,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张海鹰校长助理等一行出席了本次论坛。

主题报告:从类型出发,抵达场景

10月16日下午,杜积西以《从类型出发,抵达场景》为主题,探讨在产业高速迭代之下,职业教育转型方向与未来发展趋势,为全体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的现场报告。

教育家 | 新鸥鹏受邀参加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报告开始,以一张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画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场景价值可以产生的无数想象和可能性,引人深思。

“职业教育以前是在一定程度上走别人的路,类型教育的定位让我们有了自己的路,这条路通向哪里?通向的是下一个工作、学习的崭新场景。”

杜积西认为,在产业不断加速升级催生工作场景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工作场景对从业者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工业革命需要的是流水线的工人,因此我们的职业教育配合产业把人培养成机器。智能化革命能把机器变成人,那反过来会要求我们教育要配合产业把握场景的鲜活的人。

随着智能化的来临,学校教育也正在展开一场方兴未艾的“场景革命”:学校建筑与科技充分融合;“智能教室”实现设备和场景结合;校园空间在深度重构,师生们用全然不同的“触摸方式”进行学习……

那么,怎样的氛围能让场景中出现达人?这些达人又如何反过来促进学习方式的创新?什么样的组织形态为场景中沉浸式学习提供更多可能?

杜积西认为:产教融合的核心实质是“场景的融合”

传统僵化的校园结构和分区被改变,越来越多的“非正式学习空间”成为多样化的学习主场,帮助学习者实现高兴趣、高创意、高频次、高维度的学习。以“产”的升级来引领“教”的学习,通过高效学习方式创造大国工匠。

在杜积西看来,今天,我们判断一所职业学校能否进行产品迭代,能否快速形成一种教育主张,很多时候是看它对场景的定义能力,也就是“场景力”。

好的产教融合“场景力”,是忘掉产业,去思考创新与需求的关系;是忘掉教育,去思考社群的关系;在新型的产教融合场景中,学生不再是学生了,而是场景的拥护者和建设者。

新鸥鹏集团产教融合模式的探索

新鸥鹏集团发展至今,目前下辖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两所高校。多年来,两所高校都在联合企业共建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等产教融合模式方面不断发展探索。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产教融合试验园”是校企合作的示范项目。依托新鸥鹏云教育产业园,大力实施“1+2+X”战略。例如,在试验园里,融智学院将联合亚太的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心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则与德中洪堡公司展开合作,今年底将建成国内条新能源汽车扁线电机智能化生产线。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协会是全球创新力政府研究机构,学校与该协会合作建设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实现在产线智能化改造、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流程等方面与水平强强联合……

教育家 | 新鸥鹏受邀参加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达沃斯”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本届论坛历时三日,来自中央部委、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跨国企业的各界嘉宾200余人齐聚驻马店,探讨交流应用型高校如何深化改革,促进各方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标签: 教育产业创新企业新鸥鹏

相关资讯

  • 兴城人居 | 务实创新 与蓉同行

    兴城人居 | 务实创新 与蓉同行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48:10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近日,"银行卖金饰"被送上热搜。 背后的玄机是,有消费者发现,相较于传统金店,银行出售的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性价比更高,不仅价格更亲民,银行的背书让其纯度标准同样值得信赖。 据了解,银行所售饰品往往一口价中包含了基础金价和工艺费,且总价随着市...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14:57:15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月29日,融创服务正式进驻接管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教委会),此次进驻标志着融创服务与天津教委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也标志着融创服务在践行全业态物业服务的征程中,构建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恪守品质 美好同行 天津教委会作为天津政府...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