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个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2020-10-28 09:40: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3房网(来源:中指物业研究)

2020年10月24日,在深圳万科浪骑游艇会举办的万科集团中西区域媒体交流会上,国内个以城市服务为定位的全新品牌——“万物云城”正式亮相,与万科物业、万物梁行共同组成万科物业三大空间子品牌体系。“万物云城”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在万科物业“三驾马车”模型下,三大空间服务子品牌体系已建设完成。

图:万物云城品牌标识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今后,一提到万科物业,人们联想到的就不仅仅是往年蝉联榜首的以住宅物业为主的企业,同时也会想到在商写物业以及城市物业领域已具规模且优势领先的万物梁行和万物云城。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自2018年5月从横琴开启案例,“城市物业”服务在短短两年内落地10城12项目,辐射从南至北深入中部,实现裂变式增长。目前,万物云城城市服务已有珠海横琴、雄安新区、广州白云、成都高新区、青岛动车小镇、厦门鼓浪屿、武汉江汉区、江门人才岛、郑州二七区、成都TOD、深圳河治理及管养、坪山河的治理及管养等12个项目。其中,横琴新区在2019年实现营收约4亿,如12项目均实现营收,预估将在2年内成为万物云整体营收版图中重大支撑。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业绩,回看历史,不乏能看到行业先行者的远见。早在2017年,万科物业就洞悉到了市场的需求,便开始着手推进城市服务业务,是行业内批提出并运营的企业。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国内城市治理工作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管理粗放、信息化滞后、效率低下,公共资源的经济效益还有待深度挖掘等问题,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民政层面,都对精细化管理有着极大需求。基于让管理者回归管理者且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初衷,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到城市治理中,通过数字化、机械化、专业化的运营手段,赋能各专业作业端,提高城市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政府则以法定职权对城市空间服务商进行执法保障,公众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参与城市公共空间的管理,最终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源头治理、执法保障的城市治理“新生态圈”。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流治理需要一流机制。城市服务商就像一个城市的管家,它的出现解决了政府既当裁判又下场踢球的角色痛点,协助政府更好统筹完成城市治理的各项任务,加速专项服务领域的优胜劣汰,更快更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不是要做市政环卫,而是成为政府可信赖的城市服务商。”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如是说。

目前,万物云城品牌已形成以“市政基础设施管养”、“生态环境服务”、“社区协同治理、服务运营”和“城市微更新”为核心的产品体系。通过践行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使政府负担得到减轻,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公共资源经济效益也能得到更有效地开发。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行业先行,从0-1-N奠定优势

如今,各大物业服务企业正争相加入城市服务赛道,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招商积余、融创服务、雅生活服务、龙湖智慧服务等企业也已所有布局。相比竞业同行,万物云城的优势在哪?

市场空间决定业务的纵深度,资源能力支撑着业务的发展方向。万科物业凭借成熟多元的空间管理经验、城市服务先发优势、“科技+人文”双核驱动、智能化服务平台四大优势强力推进城市服务业务。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多场景服务的经验,创新升级的能力。作为行业龙头,万科物业以持续高质量的服务而闻名,其不断升维业务模式开拓业务场景,已围绕住宅、商企、社区资产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创新实践联合巡逻、街道内市政道路维护保养及园林绿化等新型业务,将更好的服务应用到更多元的空间管理中,能够满足日新月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

先发优势,引领行业发展。万科物业自2018年开启城市服务,在该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城市物业”服务自2018年5月从横琴开启案例,在短短两年内落地10城12项目,包含珠海横琴、雄安、鼓浪屿等多个地标项目;此外在城市专项设施服务方面有深圳河及深圳坪山河干流管养等项目。大量的项目经验已成为万物云城今后制胜的筹码。

“科技赋能+人文精神”双核驱动。万科物业以“科技赋能+人文精神”构成“城市服务”的双核驱动力,推动城市服务升级。其中,通过科技化平台、信息化技术、数字化手段实现精细化服务,如万科物业在横琴打造城市智能管家——“横琴管家”APP平台在武汉落户了物业行业数字运营总部;人文方面,万物云城珠海横琴项目创造性成立了“横琴新区橙子调解工作室”。

多款成熟智能化服务平台。万科物业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已开发出了多款专属城市空间的智能化服务平台,无论是开发周期、平台成熟性等都大大领先竞业同行。万物云城首席执行官何曙华提到:“我们在做城市服务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科技的手段,能够把城市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连接,使得这个城市变得更加智慧”,也正是如此万科物业以“市民治理”为理念开发了“物业城市”APP,截至2019年12月,共有11万多市民、近800名志愿者注册使用“物业城市”APP,受理事例16000多宗,大大节省了行政成本,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争做品牌,百城布局可期

愿景指引着前进的步伐,万物云城致力于做城市服务合作的品牌,在共享共建共治的社会氛围和国家对城市服务投入逐步增加的背景下,借助整体上升的市场形势,积极实施百城计划,抢占城市服务制高点。

业内城市服务品牌亮相,“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7年两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加上前一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放管服”要求,奠定了“城市服务”产生的大背景;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这不仅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方向,也给了城市服务业务极大的支撑;同时,国家、政府对城市空间服务的投入稳步上升。2011年起,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方面的年投资额逾万亿,对应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以15-20%的速率逐年增高。随着“双循环”战略的逐步推进,这部分财政支出的增速可能将会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的市场将越来越广阔,“它到未来可能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基于在城市服务领域的实践基础,结合母公司在住宅及商业领域的布局和精细化管理经验,万物云城致力于持续完善业务的自我认知,深入探索城市服务的价值,实现业务在当下和未来的真实价值贡献,成为政府城市服务合作领域品牌。

而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战略,万物云城通过对国家在城镇化规划建设方面的政策及战略布局方面的研究,推出了“百城计划”: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中心城市群为高地,以成都、重庆、武汉、青岛、郑州、西安、济南等7个重点城市为主,开展系列城市服务及老旧小区更新探索,争取实现三年拓“百城”的战略布局。

企业在动态发展中探索基业长青的路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鲜明特征,企业也紧跟时代发展,把握自身发展的浪潮。城市服务是时代的产物,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万物云城”品牌的推出,正如郁亮所言,当好“城市服务商”的角色,万科物业在往正确的方向上努力。作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我们期待万物云城“让城市更美好”!

标签: 万科物业品牌万物云城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