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行业或将不存在?

2020-10-23 14:16:4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未来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行业或将不存在?

想必大家都能感觉得到,自从今年疫情冲击之后,整个房地产行业有了重大变化。结合近年来中央定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融资严管等政策影响,以及城镇人口增长速度与城建面积扩建速度均放缓。未来面临的挑战逐渐增加,房地产业正从过去的粗放发展方式转向精细运营方式。

以单纯的开发为主体的房地产开发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转型迫在眉睫。要以综合发展为主体看房地产的转型,房产融一体化和服务整合平台是核心结构,地产与产业、互联网、城镇化结合是必要前提,并指出未来房地产转型的方向是以打造房地产企业多元化为目标,轻重并举才是企业发展的大趋势。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纷纷拓展多元创新业务,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房企多元创新模式可分为三类:一、跨界创新,比如房企布局科技、农业、医疗、环保、金融、教育等行业;二、 “地产+”开发业务,如文旅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等;三、沿地产上下游布局,如物业管理、家居家装、绿色建筑等行业。其中第二类和第三类以地产开发为主。

由于国家土地管理的模式越来越严谨,且一般型的商业综合体的发展结构已走向末端,因此地产转型的方向在于增加休闲化、体验化、不动化、游乐化和娱乐化,并结合文化、健康、体育、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打造客厅式、度假式、休闲式和特色小镇等新的地产模式。特别是以游客的观光休闲度假为支撑的休闲度假物业,已经成为未来地产转型主打的方向。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兼顾并结合体育、养生、养老、文化等要素,并以休闲游客、度假游客为依托,以亲子、研学、休闲、养老市场为主打市场构建出的休闲度假与商业地产模式为方向,以房地产企业多元化发展为目标已经成为地产发展转型的主流方向。

目前房企多元创新模式可分为三类:一、跨界创新,比如房企布局科技、农业、医疗、环保、金融、教育等行业;二、 “地产+”开发业务,如文旅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等;三、沿地产上下游布局,如物业管理、家居家装、绿色建筑等行业。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房企也试图展开多元化的布局,那时房企的选择更多的是探索跨产业的布局,例如文旅、能源、健康等。隔行如隔山,一些跨产业的探索在一些房地产企业身上确实没有成功;例如绿景地产涉足能源行业,但是效益并不如意,跨行需要时间和能力的培育,这一点是房企需要防范的风险。如今房地产企业更愿意围绕“房子”来探索多元发展,直白点说,就是从简单的卖房子转化思路为如何“将房子价值化”。提高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是市场发展对房地产商提出的更高要求。房地产企业发展逐步多元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多元化能规避房企风险,未来企业将会更加细分,在地产产业链上也会更加的延伸。

传统地产企业的业务模式是来料加工式,企业的开发逻辑是获取土地、快周转、工业化生产等。目前虽然房企仍有利可图,但利润主要不在房地产开发,而在于整个项目的运营。其中,持有经营类物业是可行的多元化方向,投资物业将成为房企中长期的主要赛道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说,在未来,靠着传统房地产行业模式盈利的企业将会逐渐消失的原因。

本文由亿欧网、总知商学院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房地产洗牌投资市场多元创新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