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本地人游本地 成为旅游复苏新的亮点

2020-10-22 10:32:1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走出家门,就能品味“诗和远方”。随着“本地人游本地”成为旅游复苏新亮点,上海遴选并推荐124处“主客共享”的公共空间,鼓励市民游客去发现城市生活的美好。

这些分布在上海16个区的公共空间,既有书院、书店、美术馆、博物馆,也有湿地公园、体育公园、文化弄堂、滨江驿站等。这些公共空间依托文化、娱乐、健身、游憩、绿化、商业、餐饮、农业等资源,推出展现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及公共服务,让市民游客能体验“微旅游、慢生活”。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自21日起在其微信公众号“乐游上海”上展示推荐这些公共空间,并发起线上投票,由市民游客来评选所青睐的“家门口的好去处”。

“本地人游本地”在今年流行起来,成为旅游复苏新亮点。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以摄影、品尝咖啡、观剧、听音乐等为主题的城市微旅行线路颇受欢迎。今年春秋旅游推出的城市微旅行产品参与游客已经超过5万人次,有相当部分游客为上海市民。城市微旅行线路正是将城市文化旅游地标、特色公共空间“串珠成线”。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分析,近年来上海通过城市“微更新”并提升文旅供给能级,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不仅吸引来自乃至全球各地游客,也让更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本地人游本地”与全域旅游“处处是景、时时宜由”的理念“不谋而合”,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

本地旅游休闲的需求正在孕育新的市场空间,助力文旅振兴。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883万人次,同比恢复75%。而同期全市15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860万人次,同比增长4%;沪上饭店旅馆客房出租率为66%,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在来沪游客进入返程高峰时,沪上景区游客量依旧因为本地游客游览而“爆棚”。业界分析,景区和酒店消费增幅高于整体旅游市场恢复速度,更加活跃的本地旅游休闲消费功不可没。

从更深层次来看,随着城市发展建设、文旅深度融合,“阅读建筑”、郊野趣游等相关活动的开展,更多市民游客有动力和耐心去“挖掘身边的宝藏”。春秋旅游周边部产品经理柯一鸣发现,相当部分城市微旅行游客正是居住在途经的文旅地标、公共空间附近的住户。他说:“有的游客甚至已在‘打卡点’附近居住了10多年,他们希望通过城市旅游休闲活动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居住的街区的历史文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业逐步振兴,要与本地居民休闲生活相结合,实现主客共享,把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统一到共同的消费市场;要抓住“新基建”机遇,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既要“旅游+”,也要“+旅游”,不断培育新型旅游市场主体。

标签: 上海城市旅游产业消费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