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多元业务齐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2020-10-20 11:01:4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9月10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隆重举行。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总结2004~2019年研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202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的方法体系,为客观评价企业品牌实力提供理论与实践的依据,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此次研究中,雅居乐凭借的综合实力、杰出的品牌价值以及卓越的产品力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10(混合所有)”及“2020中国房地产产品力品牌”等奖项。

雅居乐:多元业务齐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雅居乐:多元业务齐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雅居乐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经过28年的发展,雅居乐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房管、资本投资、商业管理和城市更新九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总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3000亿元,业务覆盖国内外200多个城市,员工人数超过59000人。雅居乐旗下拥有两家上市企业,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3383)与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3319)已分别于2005年和201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一直以来,雅居乐始终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致力于成为优质生活服务商。28载步履相继,砥砺深耕,雅居乐始终秉承“一生乐活”品牌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顺应人居需求,为住户提供理想的人居生活。这些年来,从深耕地产到多元化发展,雅居乐集团产业布局发生了较大改变,同时品牌形象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雅居乐:多元业务齐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秉持“一生乐活”理念 ,品牌升级焕新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雅居乐为适应时代发展,在企业转型的同时持续升级企业品牌形象。2017年5月26日,“雅居乐集团全新品牌发布会”在广州举办,现场发布了全新的品牌理念及全新的品牌标志,进一步挖掘对人的核心关注,突显“一生乐活”的品牌定位及精神追求。

同时,雅居乐在品牌IP、企业公益等方面持续将品牌理念落到实处。其中,在品牌IP的打造中,2018年延续去年活动热度,继续进行雅居乐第二届雅乐童荟活动,强势打造雅居乐传统品牌IP;2019年8月,雅居乐带着雅居乐文旅十年经验沉淀而来的产业IP——“乐活天地”正式登场。“乐活天地”是雅居乐地产全面打造的大文旅产业IP,是雅居乐地产大文旅产业的主要阵地和品牌平台,目的在于背靠雅居乐集团八大产业资源,整合政府、产业、地产、运营等多方力量,实现产业、城市、与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此外,雅居乐进行扶贫助农,打造公益综艺IP节目、云南宣威童趣园(甘肃、陕西)、精准扶贫(云南、海南) 等品牌公益活动,实现品牌多维度延展和发声。

2020年8月,作为雅居乐多元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雅居乐雅城在广州发布了以“智汇人居之美”为主题的品牌焕新战略。现场发布了全新品牌理念及主营业务版块,并深刻阐述了“智造美好空间”的品牌使命。雅居乐控股公司董事副总裁、雅居乐雅城集团董事长陈忠表示:“雅居乐雅城此次的品牌焕新,是基于业务与理念的一次革新,是传承雅居乐的匠心精神,在品牌战略与形象上的升级焕新。”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助力品牌价值快速提升

2019年,在持续推动区域多元化营销策略下,雅居乐实现合同销售额再次突破千亿关口。全年累计销售额为1179.7亿元,同比增长14.9%,累计合同销售面积为89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2020年上半年,雅居乐持续发力,稳健布局,实现合同销售额为551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面积为404.9万平方米。实现毛利为115.20亿元,同比上涨40.2%,实现核心净利润为65.18亿元,同比上涨35.6%。

凭借良好的财务表现和稳健的发展规模,雅居乐获得多家国际国内评级机构和知名投行的一致认可。2020年中报业绩发布后,共有9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6家券商给予中性建议。其中中金公司将上调目标价至12.07港元,野村、高盛、美银美林等多家大行纷纷上调雅居乐目标价。野村将其目标价由9.30港元上调逾四成至13.10港元,并将股票评级上调至“买入”;高盛也上调对其目标价至13.2港元,维持“买入”评级;麦格理升目标价12.55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而招银国际也上调其目标价,从13.71港元上调至13.89港元,并维持“买入”评级。

图:2015-2020上半年雅居乐销售业绩情况
雅居乐:多元业务齐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5*N”产品体系,全面提升产品力为品牌赋能

雅居乐28年来匠心不改,始终坚持把“美好人居”的不懈追求作为目标和境界。坚持“以人为本,一生乐活”的品牌理念,持续为客户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高品质人居产品,引领未来品质人居主流趋势。

在产品打造方面,雅居乐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根据不同产品系的客群特点,迎合技术创新、市场趋势变化不断迭代优化,将客户体验做到。以“品质、匠心、创新”为三大核心价值,形成了5*N产品体系:五条产品系(四条城市系+一条度假系)满足多种生活状态,N个配置组合——乐分子(乐全龄、乐社区、乐科技……),创造无限生活方式。

其中“雅宸系”为产品系,定位为“尊贵奢享精英名门私邸”,追求品味、精致的设计感,健康温情的价值感,与高效引领的体验感,同时以精湛建筑工艺打造稀缺户型,提供专享会所与私人尊享服务。“雅府系”定位为“品质风范中产人文雅居”,以艺术人文景观打造有格调的体验感,追求材质品质的细节,通过科学人居与考量构筑舒适的户型空间,彰显有气度的尊贵感。“雅郡系”定位为“精巧体面三代温馨之家”,通过对舒适人性尺度的把控打造的功能户型,同时追求悦目的设计感与精巧的价值感,营造极佳的归家体验。“雅苑系”定位为“时尚现代新生活力社区”,旨在通过灵活的设计提高空间利用率,打造舒适、安心与活力的居住环境。

此外,雅居乐还打造了旅游地产板块的产品系——“山海系”,定位为“轻奢度假”,打造第二人生梦想的休闲度假居所。典型项目有雅居乐西双林语、雅居乐清水湾等。

多元业务协同并进,持续夯实品牌化战略

2020年,雅居乐持续“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1+N”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房管、资本投资、商业管理和城市更新九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多元业务继续发挥协同效应。2020年上半年,雅居乐多元业务营业额为42亿元,同比增长73.6%,毛利为12亿元,同比增长41%,多元业务首入占比达到12.6%,同比上年同期提升3.6%。

其中,雅生活聚焦“规模、品质、效益”,实施均衡的扩张策略,在股东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第三方外拓、优质33收并购及参与国企混改协同发展战略。目前雅生活已完成行业内的收并购的整合,收购中民物业及其附属公司60%的股份,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雅生活财务表现强劲,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78.5%;毛利及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及8.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3.8%及53.6%,为集团提供稳定的财务支撑。截止2020年6月30日,雅生活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3.53亿平方米和4.91亿平方米。目前,雅生活定位为高品质、强品牌、多元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商,将其打造成综合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

在环保业务方面,雅居乐不断完善危险物处理项目的化布局,以及发展旗下生态产业园、水务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态修复项目。截至2020年6月30日,环保业务已获取45个项目,其中33个危险废物处理项目、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综合工业园区项目及4个水务处理项目。上半年,环保业务的营业额为7.99亿元,同比增长 68.5%,为雅居乐带来持续增长的收入。

同时,于2019年12月完成更名的雅城集团正在寻求赴港上市,有望成为雅居乐旗下第三家上市企业。截至2020年6月30日,雅城集团已布局27个省份共计119个城市,服务总建筑面积约3860万平方米。

此外,雅居乐在2020年6月还成立了城市更新集团,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华北及中原地区。截至2020年6月30日,城市更新集团已累计签约13个城市更新项目,预计锁定建筑面积逾700万平方米,锁定可售货值接近2400亿元。成为公司补充土地储备的重要方式。

图:雅居乐九大产业
雅居乐:多元业务齐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同理同行,积极践行公益慈善,传递品牌态度与温度

“同理心”是雅居乐贯彻始终的公益慈善理念,2019年7月13日,雅居乐发布公益主题“同理心”。28年来,雅居乐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兴教助学、扶贫济困和可持续发展等众多领域,各类公益慈善捐款达人民币18.5亿元。雅居乐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屡次荣登“胡润慈善榜”,并多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不遗余力,兴教助学。支持教育事业,关心国家未来,源自雅居乐的企业使命感,也源自雅居乐创始人陈卓林先生曾作为一名教师所怀的“兴教为国”之心。目前,雅居乐在教育领域的捐赠总额累计近9亿元。

扶贫济困,勇于担当。在自然灾害中,为了帮助身处困境中的人们,承担起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雅居乐设立救灾专项资金,完善相关机制,出钱出力,解危纾困。同时,雅居乐也不遗余力地帮助那些还生活在困苦之中的人们,一直支持“世界宣明会”筹办的不同形式的饥馑活动,呼吁各界关注贫困、饥饿、灾祸与伤残问题。此外,雅居乐积极响应中央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2018年拨付专项资金,启动了产业扶贫计划,向云南、海南等地捐建及捐资人民币1.6亿元,支持当地基建、医疗及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

关注可持续发展,净美家园。关注环保,倡导可持续发展是雅居乐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另一个工作重点。在营运管理上,雅居乐九大产业集团从项目的规划设计、材料采购、建筑施工,以至物业及酒店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融入环保元素,善用环境及天然资源,以减少碳排放。2019年,雅居乐签署由商界环保协会发起的“低碳约章”,将于未来依循《巴黎协定》制定的渐进式碳减排目标,协力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多措并举助抗疫,践行社会责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雅居乐时间捐款3000万元设立雅居乐抗疫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武汉等地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另外,在当时武汉市还未全面解封,疫情隔离的情况下,雅居乐集团立即在云南、海南等扶贫点组织采购大量新鲜蔬菜、水果、大米等紧缺物资紧并捐往武汉,及时解决了社区居民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雅居乐旗下各个产业集团也协同作战,积极参与抗疫:卓雅教育集团旗下近200所办学项目全面向武汉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及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子女开放,并免除2020年春季学期学费;环保集团安全处置大量感染性医疗废物,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商业集团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大力减免商场租户租金,灵活调整商场营业时间,并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雅生活集团全面升级社区防疫体系,确保居民安全健康……

结语

28年来,雅居乐始终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致力于成为优质生活服务商。始终秉承“一生乐活”品牌理念,实现多元业务协同发展,并将“同理心”贯彻于公益慈善理念,积极践行公益慈善。未来,雅居乐将继续在产品方面精耕细作,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实现集团品牌升级焕新。

标签: 房地产品牌价值雅居乐多元业务产品力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