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月报:金九龙头房企销售、拿地和融资均回升

2020-10-16 17:58:4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1.1 9月市场整体情况

1.1.1市场需求

9月楼市成交量稳中有降。2020年9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97%,5成城市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比则上升6.43%。环比来看,11个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泉州降幅较明显,西安次之,此外武汉降幅较小,未超过1%;环比上升的城市中,广州升幅较高,超5成,苏州以超2成升幅居其次。同比来看,12个城市上升,扬州和广州升幅较为明显。

1.1.2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环比上升,杭州升幅显著。截至2020年9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5.9%。重点监测的城市中,杭州升幅较大,为23.72%;厦门升幅居其次,为13.54%;北京和上海可售量升幅较小,均在5%以内。监测城市中宁波环比降幅较大,为1.61%。

1.1.3政策盘点

房地产金融环境持续收紧。9月6日,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表示,银保监会将稳妥的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规范房地产贷款业务,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9月14日,银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表示,将持续开展30多个重点城市房地产贷款专项检查,压缩对杠杆率过高、财务负担过重房企的过度授信,加大对“首付贷”、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市的查处力度。9月14日,国务院召开例行吹风会,央行副行长介绍,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建设的目的,在于增强房企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化;从微观层面,有利于房企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矫正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未来将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总体而言,虽然货币政策仍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从银保监会、央行近期的表态及9月LPR未做调整来看,房地产金融监管趋严。

多地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升级限贷措施。沈阳、常州、成都、长春、唐山、银川等城市陆续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保障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沈阳严格执行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规定,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首付款须一次性支付,禁止分期支付和“首付贷”。常州对已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综合来看,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仍以控制房价上涨,打击炒房为主,包括但不限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调整限购限贷政策、增加税收调节等措施。预计四季度,仍有部分房地产市场预期不稳定的城市出台调控政策,调控政策的效果也将逐步显现,市场情绪回归理性。

1.2 9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1.2.1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金九品牌房企重燃拿地热情。9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775.3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8.16%;规划建筑面积为1816.3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7.10%。拿地成本1074.49亿元,环比上升37.51%。本月仍为碧桂园斩获地块,拿地43宗,增加占地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205.87万平方米和529.9万平方米;保利地产拿地19宗,居第二;龙湖拿地14宗,位列第三,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万科和恒大各13宗,中海10宗,绿城9宗,金地5宗,富力2宗。

企业月报:金九龙头房企销售、拿地和融资均回升

1.2.2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九成龙头房企业绩环比上扬,同比均升。9月监测的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上升35.18%。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业绩上升的占九成,其中恒大升幅较高;另外富力、绿城、龙湖和中海次之,升幅均在20%-30%之间;仅万科环比下滑,降幅为7.12%。同比来看,10家房企销售业绩均不同程度上扬,恒大、绿城升幅较高,在七成左右;世茂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微升0.37%。

企业月报:金九龙头房企销售、拿地和融资均回升

1.2.3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9月房企融资规模增加,债券为主流。9月重点房企融资总额有所上扬,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93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670.28亿元,金额较上月上升45.53%。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2笔,融资单笔为29.6亿元。金额排名前三位的融资方式分别是债券、融资担保和海外融资。9月债券为房企主流融资方式,融资11笔,金额170.4亿元,融资额占比约为25.42%。9月23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其2020年度期中期票据的发行情况。该期债券于9月18日、21日发行,分两个品种发行,合共发行29.6亿元。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20年9月)

标签: 企业月报中指研究监测

相关资讯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

  • 宗庆后留给女儿500亿重担

    宗庆后留给女儿500亿重担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逝世,享年79岁。这位传奇企业家的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宗庆后去世前两天,即2月23日,宗庆后已卸任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经理,由其女儿宗馥莉接任。宗馥莉的上任,...

    来源:和讯网

    2024-02-26 13:23:51

  •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13:24:49

  •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今日看点: ·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无锡城建:拟发行1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拟用于偿还债务 ·厦门国贸:将发行15亿"一带一路"可续期公司债 ·军山城市资产运营:竞得武汉经开区2宗商服用地 成交价2.87亿元 ·深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