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空置房到底有多少?房价会因此而跌吗?

2020-10-16 13:51:3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人们看跌房价的理由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理由就是的二手房数量和空置房大量的增加,之前网络上盛传的数据,大约有6500万套空置房。根据市场供需的关系,迟早有一天,楼市会变成买房市场,价格由购房者说了算。然后我国空置房真的有6500万套吗?

对此,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媒体都已对该消息进行了辟谣。这条网络热议的消息其实是一则2010年的旧闻,早前发布于一位财经评论员的博客:“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对此,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样的数据,也没有对这样的数据进行过统计。

中国房屋空置率到底是多少?

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

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无解的,因为现在的确是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都是新房未出售数据,与我们所说的房屋空置率不是一回事。

目前而言,如果要统计出相对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需要依靠人口普查和住房普查。那么这一次乌龙事件之后,也许会再一次引起管理层的关注,可能真的会把房屋空置率这一项数据放在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来统计。这样一来,我想乌龙新闻可能也就会大大减少。

房住不炒”下楼市趋向平稳

在国际上,一般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是一个合理区间,空置率在10%-20%之间是一个危险区间,空置率在20%以上是商品房严重积压的一个区间。这也是一个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判断,通常情况之下,房地产市场过热会使得房屋空置率比较高。

虽然目前中国没有房屋空置率的具体数据,但是最近几年国家一直严控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8月单月各地出台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累计达32次,1-8月合计次数达到368次。而2019年1-8月份,这个数据也达到367次。可见,“求稳”目前还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每次楼市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热议这一现象,其实也是反映出了大家对楼市泡沫的一种担忧。

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之下,针对房屋空置率的问题,未来征收空置税也是有可能的,那么楼市中的投机水分也会被慢慢挤出,最终回归住房的本质,本来房子就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国家对房地产房的调控将改变房地产行业,未来房子的价格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房价不可能大跌,如果房子的价格真的下跌超30%,房地产商人就没有活路了。

事实证明商品的价格永远不可能跌至所有人都可以买的地步,整个世界都是这样的,国家对中国的房价进行调整,将会以缓慢的方式慢慢进行。

本文根据新浪财经、腾讯新闻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房地产空置房谣传数据住宅

相关资讯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行业波动对物业公司的业绩影响还在持续。 3月12日,弘阳服务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3年的净利润将下跌79%至89%。同一天,中天服务发布的业绩公告也显示其2023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4 09:55:4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关于“房住不炒”,不要想偏了

    关于“房住不炒”,不要想偏了

    看懂问题,看清大势,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继续解读3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在全国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的大白话、大实话。 倪虹在回答如何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提问时,系统又深入浅出地说了三点:一是在理念上,坚持"房住不炒",...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2 09: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