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9月份CPI、PPI环比涨幅继续回落

2020-10-15 10:54:4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0年9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与同比涨幅均继续回落

9月份,各地积极落实好“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场供需状况总体稳定。从环比看,CPI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食品中,受季节和节日等因素叠加影响,鲜果价格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7.3%;受季节因素及部分地区降雨影响,鲜菜价格继续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价格由上月上涨1.2%转为下降1.6%。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随着文娱消费逐步恢复,观影人数增加,电影票价格上涨4.1%;新学期开学,课外教育及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有所上涨,教育服务价格上涨1.6%;夏秋换季上新,服装价格上涨0.9%。

从同比看,CPI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9%,涨幅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25.5%,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7.2%,涨幅扩大5.5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9.0%和5.4%,涨幅分别回落5.4和4.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6.9%,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7.7%、9.1%和4.7%,降幅分别扩大5.3、7.5和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6%,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5.0%和16.6%。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据测算,在9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涨幅继续回落,同比降幅略有扩大

9月份,国内工业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1%。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5个,比上月减少2个;下降的19个,增加1个;持平的6个,增加1个。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由涨转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0.5%。其他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3%,回落0.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7%,回落2.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0.2%,回落0.4个百分点。此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均由降转涨,分别上涨0.4%和0.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下降2.1%,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8%,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1%。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3.9%,回落1.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9%,回落0.5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7.5%,收窄0.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3%,收窄0.2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6.2%,扩大1.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9%,扩大0.2个百分点。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

据测算,在9月份2.1%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标签: 消费经济价格

相关资讯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