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加码家居送装 物流角逐大件战场

2020-10-14 10:26: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13日,百世正式推出“橙易装”送装服务,送装货物涵盖床、柜、沙发、电视等500多种类型的家居用品。国庆、中秋长假只是热身,而“双11”才是战场。伴随着顺丰10月10日升级快运品牌,家装家电市场潜伏着电商侧与物流端的风云涌动。不过,百世快运能否从顺丰、中通、德邦等口中抢食出电商大件市场,终结行业痛点,有待时间验证。

发力家居

据百世快运高级产品规划经理胡佳良介绍,该送装一体服务包括仓配和产地直发两种形式。前者为货物经网点揽收,从始发转运中心发出,送达目的地转运中心后,通过系统通知供应商自取和送装;后者则是通过整车、专线直接运至供应商仓库进行送装。而送装分离模式主要服务于安装需求即时性不强、要求家装服务灵活性的消费群体。

在会上,胡佳良强调了产品的价格和服务优势。据了解,送装产品成本相较传统模式节省30%。在服务上,安装师傅都会在货物到齐后2内与消费者预约。此外,百世快运还搭建了专属客服和理赔通道,能实现24投诉处理,72快速赔付。在货物发出后,能实现逐票跟踪。

胡佳良表示,百世快运送装一体服务已经覆盖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共11个省份,而送装分离服务将于10月30日实现全境覆盖,“该服务将为今年的‘双11’做好准备”。

大件的难题

无独有偶,在“双11”前夕,顺丰打响枪,向外界展示出吞下电商大件市场的胃口。10月10日,顺丰快运升级业务,将部分公斤段产品更换名称。据资料介绍,例如20-100kg的重货包裹产品,不仅面对B2C、C2C、B2B等多客群场景,还能实现上门上楼收派服务。业内有分析指出,顺丰此举便是为通吃快运全产业链。

事实上,快运市场与快递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不分伯仲,韵达、德邦、中通、安能等均推出电商大件类似产品,然而,落实到消费端,电商大件在最后一公里的送装服务上,企业既要应对成本控制,例如安装人员培训、社区设施环境所造成的上门搬运难度等,还需要针对不同地区订单分布的差异,来提升配送与上门安装的效率。

因此,末端的复杂场景成为不少物流企业在电商大件市场中难以实现全链路服务的门槛。这也是为何国美的安迅物流、海尔的日日顺物流、美的的安得物流均能在家居大件中分出一杯羹的原因。

关于大件物流在下沉市场渗透中遇到的差异和难点,日日顺物流总经理于贞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曾提及,做物流最根本要解决的是时间和空间的问题,也是成本与费用的问题。

“下沉市场的问题就是订单的离散度,一二级市场容易形成订单规模和集群效应,可以在很短时间起网,但在三四五级市场,单位面积消费者下单的比例低于一二级市场。”而在服务方面,于贞超表示,下沉市场的用户更希望在上门时叠加更多服务,较为注重开箱验收的过程。

另一方面,电商大件物流在硬件设施上也提出了要求。若从成本和效率考虑,电商大件与电商小件包裹要想实现空间利用率的化,则需要建立多层次、立体化体系。资料显示,2017年,德邦推出了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并在2018年大规模应用。

据德邦财报显示,2018-2019年,德邦在科技上的投入从4.55亿增至4.84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达到2.14亿元。“2020年在硬件方面的投入一定程度上对德邦的营收造成了影响”,一位德邦业内人士表示。财报显示,德邦上半年营收为116.18亿元,同比下降2.3%。

备战“双11”

无论如何,进入2020年四季度的旺季,所有物流企业闻风而动,为“双11”热身。

在百世快运宿迁转运中心,负责人缑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7000平方米的分拨中心当前每天的家具进货量达到1000吨,今年“双11”进货量有望达到2600吨,而这个数字在去年大促时为2500吨。“今年家具物流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3月后就明显好转,”缑佟说道,“近年来由于增加了机械设施,分拨效率提升了50%。我们还开辟了送装区域,专门服务于家具运输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客户。”

另一组数据则来自电商平台。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根据天猫、京东的数据,由于家庭户外出游增加,线下商业活动火爆,平台部分品类如家装家电迎来强劲增幅。值得注意的是,家装家电特别是下沉市场在商用电器的购买明显提升。在天猫平台,53%的商用电器卖向县域市场,48%的购买者来自小镇用户,其中商用炉灶同比增长达38.6倍。

因此,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双11”时为家居用品消费力再添“一把火”,是进军下沉市场的必然之势,而物流端的支撑则需要合作伙伴形成合力。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随机询问了部分品牌如美菱旗舰店、海信官方旗舰店、TCL旗舰店的客服人员,发现其合作物流企业均涉及日日顺物流,或是苏宁物流和美的的安得物流。而此次百世快运的合作企业中,包括了日日顺物流和安迅物流。据百世公告显示,今年6月,阿里持百世股份比例增至33%,为大股东。

另一面,在今年5月,京东战略投资国美之后,拼多多、国美与京东在家电市场形成了统一。随后京东又在8月成立新公司,即京东五星电器集团。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前者企业们的站队,还是京东收购五星电器,所有的动作均指向下沉。长假中人们的消费热情已经有所展现,那么“双11”更是阿里、苏宁在下沉家电市场上必须守住甚至要拿下的阵地。

物流随电商用户消费需求而动,是不争的事实。而百世的快运产品能否终结电商大件最后一公里配送与上门的痛点,在群雄之间打开局面,还有待时间验证。一位物流资深专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百世与合作伙伴推出家具送装模式,主要是为其快运市场扩围,然而这个领域依然需要实现规模效应,否则较难吸引客户和投资人的注意。

标签: 百世家居送装物流

相关资讯

  • 12月8日,怡心湖主角,盛装登场!

    12月8日,怡心湖主角,盛装登场!

    现场实拍图 12月8日 空港发展·云璟林著 营销展示中心 盛大开放 历经数月的精心筹备,云璟林著营销展示中心于12月8日盛大开放。 空港发展集团领导、媒体朋友和受邀前来的各界嘉宾相聚在怡心湖,一同见证空港发展国际怡心湖1号作品的盛大首发!...

    来源:空港置业

    2023-12-19 09:34:28

  • 北京地铁事故:515人送医,骨折102人,初步原因查明

    北京地铁事故:515人送医,骨折102人,初步原因查明

    据北京交通官微消息,12月14日18时57分,地铁昌平线西二旗至生命科学园上行区间,两辆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部分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调度,成立现场事故处置领导小组,交通、消防、卫健、公安、应急等...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15:39:59

  • 上海房东免费送房?或只是“搞噱头”

    上海房东免费送房?或只是“搞噱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日前,网传消息显示,宝山一名房东称,自己于2020年耗资265万元购得高境二村一套住宅。因2023年遭大幅降薪,现无力支付房贷,担心影响征信,但房子又卖不出去,所以只要有人愿意承担后续房贷,就愿意把房子免费送给...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1 09:49:52

  • 老小区加装电梯被质疑违规 业主状告业委会

    老小区加装电梯被质疑违规 业主状告业委会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这是一场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是否加装电梯的"拉锯战"。 "今年不会有结果了,要明年才能开庭。"12月6日,一位业主有些无奈的感叹,跟业委会、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已经焦灼博弈了一年多时间。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歌林春天馨园...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6 14:00:28

  • 买房送首付?记者求证,中介多次改口……类似“套路”不少见

    买房送首付?记者求证,中介多次改口……类似“套路”不少见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买房送首付?这两天,网络上流传一张标题是"买房送首付"的售房信息,看似上海宝山区某房屋业主立下字据承诺,只要有人愿意承担后续贷款,可直接过户,业主放弃此前支付的近百万元首付。为求证该图片的真实性,上海辟谣平台记...

    来源:财联社

    2023-12-06 09: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