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审批权下放给深圳

2020-10-12 10:12:4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1日,新华社消息显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涉及土地制度、金融领域等共27条。

方案指出,在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方面,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支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前提下,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

促进相关土地市场改革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土地审批权下放并不是一个新政策,今年年中,国家就发布文件将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下放到各省,探索二三产业混合用地出让、弹性年限等对深圳都是利好的。对于地方来讲,它知道土地要素该怎么配置才能效益化。

业内人士认为,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类似规定使得后续深圳在获取增量属性的建设用地方面有更大权限。此类做法实际上对于一些城市建设用地紧缺的城市是有启发意义的,能够减少土地征收征用的时限,促进相关土地市场的改革,最终增加土地供给规模和提高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案授权深圳市政府审批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给予先行示范区处理农民房、城中村特别支持,帮助深圳解决这一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如果500万套左右的小产权房能够有序进入市场流通,将给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带来重大的积极作用。

“多形式丰富土地供应”

在的深圳,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来自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调查显示,经初步梳理,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满2年仍未开发建设的土地共564宗,总用地面积为11.94平方公里。

为提高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利用率,方案指出,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探索解决规划调整、土地供应、分配、历史遗留用地问题。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收回机制。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支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市场,完善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土地市场服务监管体系。试点实行土地二级市场预告登记转让制度。

“通过此类用地市场的改革,有助于加快土地盘活,丰富土地供应,减少各类纠纷。”业内人士称,存量用地改革和增量用地改革一起,能够真正丰富深圳的土地供应,有助于先行示范区的真正改革。

标签: 深圳审批权农用地建设用地

相关资讯

  • 深圳一楼盘降价44% 业主威胁断供

    深圳一楼盘降价44% 业主威胁断供

    一则疑似新房降价销售引发老业主不满的消息,再次将深圳楼市关注度推高。 近日,自称是深圳坪山玺悦台的业主以开发商违规降价为由,致信相关监管部门称,坪山玺悦台项目售卖价从开盘时约4万元/平方米,骤降至2.38万元/平方米。 该业主自述,自20...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6:43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深圳二手房陷在成交洼地:卖一套房平均178天,有买家3年看70套房才出手

    深圳二手房陷在成交洼地:卖一套房平均178天,有买家3年看70套房才出手

    楼市进入深度调整周期,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等等党"与日剧增。看房次数多、决策周期长和考虑要素多等,均是"等等党"的鲜明特征。 乐有家营销总裁贺玲分享了一个交易案例——"我们一位客户何先生,2021年开始看房,20...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19 15:15:55

  • 经营贷“三年一评估”,房价下降,深圳部分购房者面临续贷风险,专家:或被迫拍卖房产

    经营贷“三年一评估”,房价下降,深圳部分购房者面临续贷风险,专家:或被迫拍卖房产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现在经营贷年化利率2.8%—3.05%,是近年来最低,你说它会更低吗?基本上不可能了。"1月12日,深圳罗湖一助贷机构工作人员张强(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提到目...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14:24:00

  • 深圳“职业背债人”揭秘

    深圳“职业背债人”揭秘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前段时间,一则网友因过去高杠杆炒房无法套利离场而身披巨额债务负担的求助帖在公开平台广泛传播。 "2020年因听信‘深房理’理论,在深圳市南山区投资了一套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9 09: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