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支撑不断增强

2020-09-25 10:51:2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短暂站上6.8元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近日连续贬值,引发本轮人民币接近尾声的猜想。尽管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汇率运行会产生较大影响,但本轮人民币不完全是美元阶段性走弱所致,不应忽视我国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提供的支撑在不断增强的现实。随着美元指数走势出现反复,人民币汇率运行将回归基本面主导格局,更多地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几近跌破7.2元的情况下反弹,9月中旬突破6.8元一度升至6.75元附近。正当看多的声音逐渐占据上风之时,人民币汇率踩下“急刹车”,让形势重新变得微妙起来。9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28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42点,为连续第四日走低。自5月底人民币走出行情以来,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出现“四连降”的情况。同样,市场汇率也出现较快调整,9月24日离岸人民币盘中跌破6.83元,近一周已下行约900点。

关于本轮人民币能否延续,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已步入新一轮周期;另有部分专家认为,本轮人民币已近尾声。

上述分歧的存在,在相当程度上源于人们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存在不同看法。本轮人民币的大背景是美元走弱。据研究人士测算,2012年以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相关系数高达0.8。简单来说就是美元强,人民币弱;美元弱,人民币强。

从3月下旬起,美元指数转入弱势,单边市特征显著,也埋下了超跌反弹的伏笔。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反复,就发生在美元指数反弹的背景下。9月23日,美元指数升破94,站上近两个月高位。

尽管从长期看,货币超发、信用透支及美国经济在全球占比下滑,决定美元指数波动向下是大势所趋。但是,考虑到美元作为重要避险货币的地位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在经历快速下跌后,短期内美元指数确有继续反弹的可能性,需警惕由此造成的资产价格波动。此前美元走弱,不仅助推非美货币,还是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乃至新兴市场股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本轮人民币还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有力支撑。一是我国经济恢复加快,尤其是最近需求改善信号增多,就业、消费逐渐呈现相互促进的特征,经济基本面给予人民币汇率的内在支撑有望增强。二是我国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中外利差处于较高水平,由于经济运行积极向好,利差水平难以大幅压缩,我国资产对外资具有很大吸引力。三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出便利外资投资、交易的举措,营商环境更趋友好,进一步提升外资来华投资积极性。

今后一段时间,在影响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各种因素中,需注意美元指数波动带来的扰动作用,但也不应忽视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人民币“新周期”存在与否,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我国经济的恢复情况与发展前景。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有望在人民币汇率定价中得到更充分体现。

标签: 人民币美元货币政策

相关资讯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销售预期转弱,房企密集削减境外债,旭辉拟削债至多40亿美元

    销售预期转弱,房企密集削减境外债,旭辉拟削债至多40亿美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销售预期转弱,多家房企提出削减境外债偿还金额,减负前行。 1月3日,旭辉控股集团(0884.HK,以下简称"旭辉")公告称,已向债券持有人小组提出了有关境外债务全面解决方案的最新提...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05 09:55:07

  •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21日晚,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龙地产")公告,与债务持有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境外债务重组条款书。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宝龙地产一只美元票据宣告违约,距离此次违约不到一个1个月,即和债权人就债务...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09:21:40

  • 6.1亿美元债回购落地,主动降债后的新世界发展止跌反弹

    6.1亿美元债回购落地,主动降债后的新世界发展止跌反弹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今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界发展")发布公告,已于12月5日支付了所有有效投标并接受收购的目标债券的投标对价。此前,新世界发展拟接纳回购本金总额为6.1亿美元的七支美元债券。尽管公司认为回购对盈利或降...

    来源:财联社

    2023-12-06 14: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