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区64个单元全部加装电梯,顺带还提升了基础设施

2020-09-22 10:20:5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在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南面,往南跨过大农港路,就是丁兰公园。

这是江干区城市化推进中首批拆迁安置的多层住宅,房子都是2007年建成的,一共有64个单元,742套房子。

2019年夏天,大唐苑小区成了让许多人羡慕的安置房小区,原因是2019年8月底,小区里64个单元,都装上了电梯。它也成了杭州个整体推进加装电梯安置房小区。

杭州一小区64个单元全部加装电梯,顺带还提升了基础设施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不容易,前期工作就得花好多心思。就拿“低层居民意见不统一”来说,这几乎是公认的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一只“拦路虎”。

因此,推进电梯加装工作,有一个好的“牵头人”,就显得至关重要。

基本上每天都会去现场,整个小区电梯都是她张罗起来的

姚招娣这个加装电梯“牵头人”好不好,要居民说了算。

80岁的赵爱囡住在大唐苑小区13幢5楼,她说:“还记得2016年,下楼梯的时候,我摔了一跤,骨折了,躺了5个月才好。那会儿,都是儿子背着我上下楼的。”后来腿虽然好了,但赵奶奶也很少下楼,因为“楼梯走走,还是很累人的”。“现在好了,楼里装上了电梯,方便多了。” 赵爱囡说,这得谢谢姚招娣,整个小区的电梯,都是她张罗起来的。

居民马国云也给姚招娣点赞,电梯加装期间,姚招娣起早贪黑的,基本上每天都会去现场的。

加装电梯,已经连续4年被列入杭州“为民办实事”项目,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住进了“电梯房”。在这件事情上,杭州的各个小区进展都不同。有的小区居民不到两个月就能坐上电梯上下楼,有的小区花了两年多,还没把电梯装上。

姚招娣的经验,是否可以借鉴?

昨天上午,记者去了趟杭州丁桥大塘股份经济合作社,姚招娣是合作社的董事长。我和她聊了聊,听听她是怎么让大家都同意装电梯,并且装得让大家都满意的。

为什么一楼和二楼的居民不同意装?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

姚招娣留一头卷卷的短发,戴着眼镜,看起来很干练。

大唐苑小区还是大塘村时,姚招娣就做过村书记。她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嫁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从未离开过,对大唐苑是很有感情的。”

因为“从未离开过”,她对这里的情况也很清楚。“加装电梯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难题的。”姚招娣说。

怎么解决这些难题?要在前期工作上下功夫。“调研要做得细,老房子的情况、装什么样的电梯、怎么装、装好后怎么维护,都要想到。”姚招娣说。

为什么很多一楼和二楼的居民不同意装电梯?因为他们觉得,加装电梯对他们的影响是的。这个时候,就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在我这幢楼里装电梯,我的顾虑是什么?对老房子的结构、采光有没有影响?装了电梯后,每天上上下下的,会不会有很大的噪声?电梯的品牌好不好?质量有没有保障?装电梯我要掏多少钱?装好后,电梯的维护是不是也要掏钱?

加梯工作开始前,姚招娣跑了好几个电梯厂家,也去过好几个已经装好了电梯的小区,试乘了好几个品牌的电梯。
“已经装好电梯的小区,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在加装的时候,就可以尽量避免掉了。”姚招娣说。

在这个过程中,她还学到了很多经验:电梯装好后,可能会存在哪些对居民生活不利的地方?物业费怎么收?电费怎么分摊?

回来后,姚招娣和团队把这些情况整合在一起,做成了一个PPT,再把居民们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把加梯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事情,都一一跟大家讲明了。

丁兰街道还牵头联合大塘经合社和社区,专门成立了10个加梯工作组,电梯加装的整个过程,都由这个工作组负责。
“我们和居民们说,不管是前期咨询还是施工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反正电梯加装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们这个工作组。有个地方说事,也能让大家安心许多。”姚招娣说。

先装好两部电梯,让大家来体验体验

“给小区装电梯,是好事,很多大唐苑小区的居民还是同意的。” 姚招娣说,“不想装的当然也有,装的过程中,也有来阻拦的。”

加装电梯工作难做,整体推进加装电梯,更难。

2018年8月,大唐苑小区启动了加梯工作。虽然是整体推进加装电梯,但他们想了个办法,先装好两个单元的电梯。当年10月,13幢1单元和2单元的电梯先加装好了。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请大家来试乘,体验一下有了电梯的好处。事实证明,这个想法真的有效。“试乘后,很多人都觉得,装了电梯确实好。这样一来,加装电梯的速度就更快了。”姚招娣说。

2018年10月,姚招娣(右)邀请居民试乘先装好的电梯。

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姚招娣还找来了“帮手”。“我会请有些老人的子女来跟他们说说。”姚招娣说,年轻人都看得很长远的,装电梯是为了以后,也是为了下一代能过上更方便的生活。

“人都会老的,以后上下楼什么的,有了电梯,也能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姚招娣也住在大唐苑小区,这是她自己真实的想法,她也跟大家说了。“而且,小区里有些房子在出租,人家的房子都装了电梯,租房子的人也会选择电梯房的。”这些情况,姚招娣都一一跟居民们讲清楚了。

电梯是同意装了,怎么装,也得把老百姓的想法考虑进去。

“和房子的外立面要吻合,不能跟窗户高低不齐,不然水要滴到家里的。”“老人行动不便,有的是要坐轮椅的,小孩子也要坐推车的,都得推得进去。”“光容得下轮椅还不行啊,轮椅得有人抬进去啊,起码得再容得下一两个人吧。”

姚招娣说,老百姓方方面面的心愿都会有,一定得替他们考虑着,事实上,这也是替我们自己想着。很多事情,沟通好,前期工作多花点心思,后面也就没有那么多麻烦事了。

“总的来说,就是把自己当成每一幢要加梯的居民,装电梯前,我有哪些顾虑?有了电梯后,我想实现哪些心愿?这样一来,很多问题就都好解决了。”这就是姚招娣的经验。

加装电梯的时候顺带把基础设施也做一次提升

大唐苑小区有七八种户型,窗户高低都不同。所以加装电梯的图纸虽然是一样的,但都是一个电梯一个加装对策。这些都是要在现场一一对着来做的。

“几幢电梯加装下来,自己差不多是半个设计人员了。”姚招娣开玩笑说,“电梯加装时,居民还是要正常生活的,不能影响了老百姓过日子。”

“装电梯,少不了要挖坑,也不能保证每次都不会挖到地下管网。停水停电了、电视看不了、网上不去,居民都是要投诉的,都得到现场去做解释,安抚大家的情绪。

“加装电梯那段时间,大家几乎每个周末都不休息的,都要开例会。碰到了哪些问题,大家就坐下来谈谈,想想好的解决办法。”

姚招娣说,事实上,大唐苑小区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顺带着把小区的消防设施和地下管网都做了改造,相当于给小区的基础设施也做了一次提升。

标签: 电梯杭州加装改造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部长倪虹对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相关领域的多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倪虹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这一住房供应体系。 倪虹表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2 09:19:07

  • 杭州小伙买100万黄金一年赚50%:坚持每年买100万

    杭州小伙买100万黄金一年赚50%:坚持每年买100万

    近期,黄金价格的波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杭州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2023年初,一位年轻投资者在该行购买了价值100万元的黄金。 经过一年的时间,随着金价的大幅上涨,这位投资者的黄金投资实现了近50%的增值。 这一投资案例在黄金投资领...

    来源:和讯网

    2024-03-08 09: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