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汉军:数字物业,重构社区服务新生态

2020-09-10 20:31:2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9月10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众多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代表参与会议,并进行经验分享。会上,青岛海尚海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汉军以《数字物业,重构社区服务新生态》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董汉军:数字物业,重构社区服务新生态
青岛海尚海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汉军

董汉军:

各位与会的领导及同仁,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中指院这次盛会,我是海尚海服务董汉军。海尚海服务大家可能有点陌生,我们的前身是海尔地产物业,成立于2005年。在海尔集团的模式下,我们紧跟公司的战略规划,加强物联网的合作,在去年推进了数字化转型。数字物业重构社区服务新生态是我们首要的研究课题,也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国内引领的智慧生物服务生态平台,聚焦“基础服务”+“业主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智能科技“+”城市公共事业服务“5大业务模式,输出全业态服务管理体系。

有很多人就问了,为什么要做转型?大家知道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物业不能满足业主个性化的需求,所以在时代发展的时候,传统的物业不能破局,满意度越来越低,但是随着物联网科技的社区落地,自动化识别和信息化系统不断增多,由于各个资源方技术壁垒使社区成为“信息孤岛”,业主并不能体验到我们这么好的产品带来的幸福体验,而我们的海尚海服务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以及人工智能的高科技技术,做数字化转型,加速海尚海服务引领。

数字化转型,我们专注解决用户痛点问题,我们有5大平台赋能保障,包括物联生态解决方案、app运营、EBA设备设施运维、大数据分析、信息化内控等。生态开放,共创共赢,就要有统一的规则、标准、流程,所以我们打造了8大系统做支撑。为了满足业主的潜在需求,实现场景自裂变,为用户打造全流程无缝体验,业主的体验是没有终点的,将场景库升级成体验库,让业主在我们的平台享受体验和价值。

数字物业的服务转型,有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社区生活,这也是我们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三个节点,数字化管理是转型的基底,也是转型的引擎,是一套成熟的云平台体系。数字化服务是重构的生态场景,一定是绿色节能、安全高效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社区生活是针对用户的每一个痛点,需要整合很多的的企业、品牌、生态资源共同参与,一起打造业主全场景解决方案,这也吻合了我们的战略规划,开放的平台共创共赢,实现了从“用户找物业被动式体验到物业找用户交互式体验”,让陌生的业主变成熟悉的业主,熟悉的业主变成朋友,朋友变成家人,最终成为我们的终身用户。

转型有4个支撑,是信息化系统,我们通过移动端创客云APP,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财务系统,万物互联最终体现在财务平台的数据连接上,业务的开始和结束都要有呈现,我们通过一网即全网,无纸化办公。

第二个支撑是EBA设备设施管理系统,我们技术人员的水平持续地得到提升,不仅是人工成本,对设备管理也有很大的要求,我们做了这个系统以后,对数据进行采集,远程远控,对问题可以提前预警,通过物联网提高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工作效率,降低能耗及成本。

第三个支撑是大数据分析系统,大数据阿里巴巴马总说过,未来五年、十年最值钱的不是石油,而是数据,我们海尚海有海量的数据,通过我们的物联设备、400客户服务系统,我们管家交互的渠道,以及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等等,各个渠道已经采集的数据,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进行数字化显示,而且我们显示可以多部门定制、多部门看,数据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查询,满足不同的服务需要。我们大数据可以洞察业主潜在的需求,通过做全周期的数据分析开发,满足他的需求。

第四个就是移动端,三端一程序,把业主日常的服务放在手机上,解决了物业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对业主的需求可以一键缴费、信息提报等方面,管家通过海尚海的管理支持业主的实现,通过高频的交互,把线下的服务搬到了线上,既提升了效率,也提升了业主满意度,我们通过物业APP的技术开发,吸引了社区周边的资源方,入住了我们的APP,像在线教育、家政、物流,形成社区的生态圈,服务更多的业主,开发了海尚海的小程序,既解决了业主的痛点,也解决了断点。

转型是否成功,在于业主是否满意,为了提升业主的满意度,我们打造了“6+8+N”的智慧社区全场景生态解决方案。在社区里对车库的管理非常重要,我们做了一个智慧车库的场景,这个智慧车库,大家知道车库潮湿严重,特别是夏天沿海地区,这种除湿系统节能提升70%,而且是无人控制,比如在早高峰的时候,二氧化碳超标,这个系统可以自动开启,给了更高端的车库体验。智慧场景电梯,我们海尚海服务自涌现了一个小微“梯之网”,专项研究关于电梯的所有事宜,针对电梯不稳定、抖动等进行实时监控,故障提前预警,提前维护,带来更放心的乘梯体验。

智慧场景关爱老年人,社区有很多老年人,我们通过技防+人防,可以把一些信息实时上报,异常的报警,为社区老人提出关爱服务,提供安全安心舒适边界的智慧关爱场景。

我们也有很多的案例,可以分享一个,我们大云谷园区有写字楼、有电商、有住宅,是一个多业态的园区,刚开始交付传统的安保定编109人,后来推进设备智能化,安保优化为70人,现在,我们通过数字化转型,对入侵防护预警、AI视频巡检、停车无感支付进行优化提升,最后优化为36人,我们赋能结果的目标是,提高用户体验的前提下,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最终实现无人值守的园区。

我的分享结束的时候,借用一句话“产品是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我今天分享的数字转型,我想今后在与会里领导和同仁做深入的研究。谢谢大家!

标签: 房地产品牌中指研究董汉军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