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中期业绩解读:夯实主业基础 科技发力布局未来

2020-08-31 11:00:4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8月25日,百强龙头房企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007.HK)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从企业的业绩表现、财务指标、资金管控、土地储备等方面可以看出,整体发展稳健,提质效果显著,显示在新冠疫情严重干扰社会生活及经济发展之背景下,公司依然取得较为理想的经营绩效。

数据显示,碧桂园集团前6个月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润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为146.1亿元。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20.55分,派息比例占核心净利润总额之31%。

碧桂园中期业绩解读:夯实主业基础 科技发力布局未来

碧桂园业绩发布会现场图

业绩继续领跑行业,实现市场全覆盖

据中指研究院《2020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专题报告,1-6月份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金额、权益销售金额继续领先同行,销售表现仍然强劲。

碧桂园中期业绩解读:夯实主业基础 科技发力布局未来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669.5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3185万平方米,继续位居行业前列。数据显示,除一二月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单月同比下跌之外,公司权益销售金额自3月起已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7月份权益销售额542.8亿元,同比增长27.52%。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碧桂园中期业绩解读:夯实主业基础 科技发力布局未来

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集团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共计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布局广泛性居行业之首。

从能级城市土地市场表现情况来看,按项目所在地分,碧桂园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合理的土地储备分布保障了公司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三四线整体增速相对稳定,充分表明这类城市市场基本盘偏大,难有较大的市场震荡,韧性较强,尤其是得益于居民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的增强,内生性需求具有可持续性。

营收利润持续稳增长,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受益于2019年较优的营收表现,碧桂园集团2020年再度登榜《财富》世界500强,以703.35亿美元营收排在第147名,四年累计共跃升320位,位居全球上榜房企首位。财富世界500强的评选,究其背后,是资本运营、企业管理、经营理念、社会责任和对时代发展趋势把握的综合考评,也有力印证了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再度延续2019年营收利润双增长的态势,各项盈利指标持续增长,提质增效成果显著。2020年前6个月实现总收入为1849.6亿元,毛利约为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46.1亿元。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回款额约人民币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高达94%,连续五年高于90%。在房地产行业整体盈利空间逐步减小的背景下,成交卓著。

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家房企原定于上半年竣工交付的项目工期延后,收入结转时点后移,导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增长放缓或预期减少。今年前6个月,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销售同比反弹更为明显。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月份以外,三四线城市销售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从今年3月份开始平均每月同比上升11%,优于一二线城市销售同比的变化水平。碧桂园即便在今年这样的背景下,上半年依然取得理想经营绩效,多项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此外,碧桂园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提升,也得益于对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当期,碧桂园的销售及管理费用所占营收比重降至7.3%,同比降低了1.9个百分点

现金流稳健,低杠杆抗风险能力强

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在当前行业调控趋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注重稳健安全经营。而“现金为王”是企业稳健及安全经营的“护城河”,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通过对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资金及现金流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碧桂园资金管理能力高效,为企业后续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房企而言,现金流入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销售收入及借款。从销售收入看,碧桂园毋庸置疑表现突出,2020年上半年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2509.3亿元,回款率达94%,自身造血功能强劲,营运资本充裕;从借款需求来看,碧桂园继2017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中实现正的净经营性现金流,具备高质量资金管理能力,对外融资依赖度相对较低。截至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为58%,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高质量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始终让公司杠杆保持行业低位。

充裕的现金流及现金余额使碧桂园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地位。调控趋严给企业带来的市场机会越多,越有利于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最终实现强者恒强,提升市场占有率。

前瞻性布局,土储兼备广度和深度

2020年以来,房地产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持续变化,深度影响到房企的业绩表现及布局战略。首先,从近年来出台的政策可以看出,目前城市化已进入更高阶发展阶段,城市群是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趋势,目前粤港澳、长三角等城市群已升至国家战略,未来发展潜力显著;其次人口作为房地产长期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因素,是企业选择进入城市的重要考量。在此背景下,多家房企开始逐渐调整战略,将布局转移至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或人口持续导入的潜力城市。

从半年报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碧桂园深谙房地产发展规律,提前谋篇布局,其土地储备兼具广度和深度,广泛布局可以分散风险,深度聚焦则有利于提升竞争优势,特别是前瞻性地深度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不仅土储总量丰富,强力支撑企业未来发展,而且土储及可售资源高度集中于潜力城市群或人口持续净流入的潜力城市,增强了企业行业周期应对力,未来发展可期。

从土地储备和项目布局分布看,碧桂园的业绩发展持续性强。仅土地储备方面,企业土地储备丰富。据中指研究院《 2019年1-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碧桂园以4253万平方米拔得头筹,拿地规模显著,土储备资源丰富。并且2020年上半年新增土储货值1857.8亿元,居行业首位。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6698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货值约670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34万亿元,土储丰富,强力支撑未来发展。2020年下半年权益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412亿元,其可售资源充足。

多元战略与主业协同并进

在目前的头部房企中,以纯地产开发定位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少。长租公寓、文旅融合、教育、现代农业、机器人、大健康、新能源汽车……一时间,房企多元化布局呈现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美好前景。在此之下,多元化赛道越发拥挤,而在这场较量中,碧桂园已迈出抢先的步伐。

自2019年初提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全新发展愿景以来,碧桂园不断巩固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并积极延展经营边界,布局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新业务板块,形成板块联动相得益彰的格局,进一步巩固集团综合竞争实力。

2018年,碧桂园宣布入局机器人,此后成立了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以及千玺餐饮集团等机器人研发和应用机构。截至2020年8月14日,博智林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填补行业空白,其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操作大大提升。

建筑机器人作为一个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技术,有望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的信息化营建,整个建筑业或借机完成跨越式发展。建筑业在我国属于支柱产业,这一庞大的内需市场为我国建筑机器人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值得注意的是,建筑机器人以及餐饮机器人只是碧桂园的高科技蓝图中的一个侧影,更大的市场空间正在被逐步挖掘。

碧桂园中期业绩解读:夯实主业基础 科技发力布局未来

图示: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此外,碧桂园依托实业优势,关注地产和社区生态链的投资机会,以产业投资的方式进入万亿级市场。截至2020年7月30日,已先后投资企鹅杏仁、蓝箭航天、和铂医药、紫光展锐、比亚迪半导体、秦淮数据、塞飞亚农业科技等新兴技术企业,投资领域围绕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大健康、智能制造、新基建等领域。碧桂园拥有极其丰富的产业资源及线下流量,通过投资实现产业链深耕及协同赋能,提升内循环效能,将有望成为助力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新动力。

结语

当前房地产的发展逻辑已在逐渐转变,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度重申“房住不炒”,同时,部分城市加码房地产调控,叠加卫生事件等因素影响,现金流安全仍为当前房企经营的重中之重,其中布局广泛、财务稳健、资本市场评级较高的房企更易获得优质资金支持。未来,房企应高度重视现金流安全,加强现金流管理,将加快销售、提高经营效率作为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碧桂园企业经营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碧桂园紧握着地产主业与提前布局超级赛道缺一不可,一个着眼当下,一个面向未来。

我们认为碧桂园是龙头房企中稳健经营,谋求可持续发展,最终以期实现基业长青的行业佼佼者。从企业的业绩表现、财务指标、资金管控、土地储备、科技定位、全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可以看出,碧桂园整体发展稳健,全球竞争力也稳步提升,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标签: 碧桂园业绩房地产房企销售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