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纷纷布局养老地产 该领域发展前景如何?

2020-08-07 15:52:5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企纷纷布局养老地产 该领域发展前景如何?

养老产业是涉及亿万群众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行业。民政部曾发文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明确表示包括地产、健康、旅游等行业要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城市渐渐“老去”,房地产企业纷纷布局“养老蓝图”,养老地产规模在探索发展中不断壮大。作为养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养老地产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前路是否明朗?

房企龙头的探索之路

房地产企业开发经验较为丰富,资产实力雄厚,在养老地产的开发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独立运营打造自身养老产业生态,也可与国际养老运营机构合作各取所长,互利共赢。万科与恒大是这一梯队的引领者。

(1)万科——打造三位一体的专业养老服务体系。

万科已明确形成三大产品线,即:面向自理型长者的随园嘉树公寓,面向术后康复及失能照护两类长者的随园护理院和面向社区居家长者的随园之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针对不同老年人群体的消费需求,提供不同层次的解决方案,并使三大产品线互联互通,实现养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覆盖。

截至2018年年底,万科的养老已经在15个城市进行了布局,打造了约170个养老项目(其中,带位的项目50个,无床位的日照/居家服务中心约120个)。然而,目前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万科做养老项目的决心。

(2)恒大——打造一站式养生养老综合体。

与万科专注养老服务的模式不同,恒大集团的做法则完全以地产带动一切。作为恒大健康的拳头产品,恒大养生谷旨在打造健康养生养老综合体,已在三亚、海花岛、西安、郑州、镇江、湘潭、南京、云台山、重庆、沈阳、梧州、呼和浩特、沧州等城市建设了养生谷项目。

养生谷包括四大园:颐养园、长乐园、康益园和亲子园,通过整合世界一流的医疗、养老养生及商业保险等资源,借助会员制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游、学、禅、乐、情、膳、美、住、健、护等388项养生服务、389项健康管理服务、90项养老服务、5大类保险、852项设备设施。

恒大健康2018年年报显示,恒大养生谷的收入从2017年的13.13亿元/年上升到2018年的31.24亿元/年,增幅达137.89%。目前会员数量已达22,275人次。2018年度,会员消费额为人民币34.6亿元。集团计划未来三年布局50个以上宜居养生胜地,服务于恒大健康会员。

三种养老地产模式

目前,国内养老地产主要有三种运营模式:一种是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CCRC);一种是全龄型社区模式;一种是养老公寓模式。

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简称CCRC),可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居住生活服务。CCRC起源于美国教会创办的组织,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社区建设的社区医院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可为入住者提供预防、医疗、护理和康复等专业服务。同时,持续关注老年消费者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方面的变化,持续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与身体及自理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

全龄型社区,多由房地产商直接开发,后续运营由养老运营公司负责。全龄型社区对于入住者没有年龄硬性规定,通常依据医养结合、养生度假等理念进行建设,老人也多以“候鸟式”居住为主。

养老公寓模式通常体量较小,在200个房间左右。在满足居住功能的同时,更加强调护理的概念,各类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可以满足独居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的不同需求,并提供专业服务。

养老地产该如何发展

养老地产的居住空间具有“家”的内涵以及生命托付的意义。未来养老地产发展前景如何?

“就目前来看,养老地产没有从土地源头进行用地属性的规范跟梳理,也没有针对这个业态的规划及建筑规范,比如停车指标、公建配套指标等,也没有给予在土地抵押等方面的金融政策,当前发展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在张坤昱看来,适合做养老地产的资源一直处于较为稀缺的状态。

“养老是个服务行业,跟做地产商确实不一样,地产商习惯了赚大钱快钱,养老地产是低下头才能做服务,用真心才能服务好。”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从成本管控、规模效应和运营增效等多方面齐头共管,肯定是可以做好的。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养老地产的发展时间较短,目前高端养老地产的兴起主要还是源于地产行业升级。从长远发展来看,高端养老地产的竞争性将会加强,竞争的内容将从地产转向养老服务本身,将更加重视与医疗机构或护理机构联合服务输出。随着我国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建立以及逐步完善,老年人在长期照护上的有效需求会得以提升,基于长期照护的养老项目专业化和高端化将是各大企业的着力点。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要合理规划区域地产资源,加强政策引导,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协调区域养老产业布局。企业加强区域分析、市场调研,明确区域养老服务需求,谨慎进入,避免恶性竞争。

本文根据AI科技时代、齐鲁壹点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养老地产房地产企业社区项目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