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住灰犀牛 地方债要稳又要准

2020-07-09 09:25: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7月8日,财政部披露上半年地方债发行情况。1-6月,发行地方政府债近3.5万亿元。从类型看,专项债2.37万亿元,从用途看,新增债券2.8万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非常时期,非常之策。对冲疫情“黑天鹅”,今年财政祭出赤字、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三支箭,以激发有效投资,托住经济基本盘。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呈现V形走势,继5月冲高至1万亿元后迅速回落。在发行上呈现出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发力点集中,投向基建的比例约占八成,明显高于往年。二是专项债用于资本金的比例提高,进一步降低了投资门槛。

在制度设计上,赤字和特别国债可由国家买单,地方专项债则需地方政府兜底。一方面,当下经济运行受疫情所累处于低迷期,地方财政收支极不平衡。另一方面,2020年是地方偿债高峰,加之一些隐性债务风险尚未排除,地方债灰犀牛若隐若现。

即便是依托专项债也未能免除担忧。虽然“资金随项目走”,但借债总是要还的。与一般债券不同,专项债要求项目和融资平衡。在年内3.75万亿元新增发行量下,如何保证每一个发债项目的资料和前期工作都是充分的,对专项债风险管控是一项巨大考验。

按照计划,接下来还有4000多亿元新增一般债和1.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将要发行。要截住地方债这头灰犀牛,下半年的债券发行需要有的放矢,精打细算。

其一,要踩准时机。6、7月是地方债发行的低谷。一方面,5月释放的巨额资金需要消化,一大批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另一方面,抗疫特别国债的主要发行周期在6、7月,地方债需要为其腾出市场空间。

其二,要踩准项目。财政部曾明确,地方要根据中央确定的领域选择项目,特别是要把重点项目、迟早都要干的项目、拉动作用大的项目选出来,同时要求所有专项债券项目都必须合格合规,必须符合专项债券管理条件,即要用于有一定的公益性项目,项目要有融资平衡方案。

此外,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于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目前,地方债的主要承购群体就是银行。这意味着,新规实施后将实现一个有趣的闭环:地方发专项债-银行买专项债-地方拿到钱去补充银行资本-银行有资本后可以投放信贷也可以买更多的专项债。

这一结果是地方政府对银行的掌控力加强。从积极方面考虑,更有利于政策传导效率,对符合政策导向的信贷可以尽快落地,财政金融政策更好协同,助力于“六保”实施。但需要警惕的是,中小银行也存在沦为财政“提款机”的风险,因而,健全内控机制、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到期及时退出机制等制度安排也需尽快跟上,形成制约。

标签: 地方债财政金融

相关资讯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