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指数系统2020半年度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成功召开

2020-07-03 14:16:3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7月3日,由中房指数系统、中指研究院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半年度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隆重召开。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今年,尽管新冠疫情爆发,给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均带来了很大的变数,中指仍然照常举办“中房指数系统2020半年度市场趋势报告会”,通过“数字”全面总结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变化,用“数据”和“模型”预判下半年房地产发展趋势,帮助全行业更好地把握市场运行特点,及时调整应对策略。

会上,中指研究院发布房地产市场系列研究报告的同时,也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做主题演讲,从政策、宏观经济、商业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房地产政策的底线与空间、把握2020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趋势。除此之外,我们也邀请了几位企业老总,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我们衷心地希望,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市场形势系列报告以及各位专家、企业老总的专题分享,对企业未来发展和经营决策均有所帮助。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黄瑜:数字总结中国房地产上半年市场变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以《领会“两会”精神,把握房地产政策的底线与空间》为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虹:领会“两会”精神,把握房地产政策的底线与空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 秦虹

秦虹:我国房地产市场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目前整体恢复较好,但超级分化。部分城市土地市场也比较火热,具体表现在部分楼面地价的上升和溢价率的提高,同时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也明显增长。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特别是土地市场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由于房地产具有很强的资产属性,因此市场对货币政策极其敏感。从中美两国实际利率与房价走势来看,货币政策宽松,房地产市场便会上扬;货币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便会下行。受疫情影响,全球均在施行宽松货币政策。今年“两会”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5月底,我国M2超过210万亿元。

我国政策仍然是要抑制房价上涨,“两会”报告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深圳监管部门要求当地银行业对房抵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其他省市也陆续开展类似管理措施,我国对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控制依然严格。

由于抑制房价、控制炒房的要求,需求端空间有限,因城施策多集中在供给端和人才政策两个方面。地方政府积极推地、降低购地门槛、缓解企业购地资金压力、放宽预售条件、简化审批程序等,供给端政策空间较大。人才政策通过降低落户门槛、给予购房补贴等措施来刺激需求。除房地产调控之外,今年“两会”提出要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后续中央和地方财政均会给予资金支持。

对于房地产政策导向来说,未来房地产增量市场保持稳定,存量市场则有望进一步盘活。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应该在短期内抓机遇、促营销、防风险,长期需要选城市、控节奏、稳转型。

短期内,房地产企业可享受政府普惠性救助政策,可抓住机遇,缓解资金压力。此外,“房住不炒”政策的持续,未来会使拿高价地企业销售压力和资金风险加大,防范风险需要关注。

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总量巨大,具有惯性,因此不会出现断崖式变化。但由于产业和人口的变化导致需求结构改变,未来选择城市很重要。房地产市场波动无法避免,如何把握房地产开发节奏十分关键。

中指研究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以《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2020上半年,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行业资金环境较为宽松,但房地产领域金融监管依然从严;地方政府因城施策更加灵活,但仍坚守“限购”、“限贷”底线。市场方面,百城新建住宅及二手住宅价格整体维稳,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规模持续恢复,长三角量价恢复较快。土地方面,300城住宅推地量小幅增加,土地竞拍热度较高。企业方面,品牌房企线上线下积极营销,销售业绩接近去年同期。

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存逐季向好预期,但仍需警惕多种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楼市调控基调将继续以“稳”为主,房地产金融监管或将针对性趋严。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调整,新开工面积小幅下降,投资增速回落”的特点。同时,城市分化加剧,投资重心将向需求具备长期支撑力的热点城市聚焦;改善型需求将加速释放,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物业服务行业将获得较快发展。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曹晶晶:从2020百城价格指数的变化预判房地产市场趋势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傅龙成以《满足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商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傅龙成:满足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商业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对我国商贸服务业冲击巨大,但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2020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整体向好,商业市场持续改善,商业企业销售逐步回暖。

我国的疫情防控总体上已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但是商业的复业复市效果还不理想,效率和效益跟往年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在疫情完全控制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走上正轨,市场销售与居民消费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反弹或者补偿性消费的小高潮出现。同时,人们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商业经营、市场的销售也相应地随着变化进行适应和转变。当然,我们认为这种增长是持续的、渐进性的,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增长过程。

商业在满足消费、扩大内需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始终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在落实两会精神、加大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过程中,商业企业所起的作用是其他行业、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在恢复消费、刺激消费、提升消费、促生新的消费方面,商业企业起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商业联合会经过调研,关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商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些建议:1.实施有利于满足消费的保证就业和有利于充分就业、保证就业收入分配的相关政策;2.既要重视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也要注重扩大服务型消费;3.各类扶持政策应当一视同仁,应惠及所有的流通企业;4.落实房租减免政策需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撑,提倡政府和各类企业共同承担;5.减税降费政策要更加符合商业特点和企业实际,确保落到实处;6.支持商业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支持各类商业企业和行业组织营销、宣传、推广等,以实现商业高质量发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付源以《从商业地产指数变化,展望商业地产市场》为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付源:从商业地产指数变化,展望商业地产市场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 付源

付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明显冲击,1-5月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均同比下降。在此背景下,我国商业地产市场整体承压,中指院监测的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商铺及写字楼租金均环比下跌。

2020上半年,由重点城市100条商业街商铺为样本标的,构成的百大商业街(百街)商铺平均租金为25.1元/平方米·天,环比下跌2.41%,租金下跌的商业街占83.3%;由100个典型购物中心商铺为样本标的,构成的百大购物中心(百MALL)商铺平均租金为2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跌1.09%,租金下跌的商圈占比84.2%。

2020年上半年,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整体累计下跌2.38%,其中二季度平均租金环比一季度下跌1.54%,租金环比下跌的商圈占87.5%。其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体娱乐等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这几类行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商圈写字楼租金环比下跌较多。

从当前租赁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二季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市场复苏,但国内经济、消费市场和实体商业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仍需时间,商业地产租金水平在短期内仍然承压。

在此背景下,商业地产企业聚焦核心城市、挖掘潜力区域,通过场景创新等方式带动购物中心复苏。从发展趋势上看,疫情下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商业地产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数字化是支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技术基础,商业地产企业持续通过大数据、5G技术等助力实现转型升级。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预计企业间竞争将不断加剧,属于中国商业地产的高品质时代也将不断向前推进。

中海商业OFFICEZIP招运总监李雪瑞以《新形势下企业应对策略》为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雪瑞:新形势下企业应对策略
中海商业OFFICEZIP招运总监 李雪瑞女士

李雪瑞:2020年的一场疫情激活了OFFICEZIP的线上营销,面对商办产品低频消费、公司决策、理性行为、成交周期长的特点,OFFICEZIP通过数月的试炼,对TOB端产品的线上营销功能有了独有的优势经验,即与租户链接、与行业链接和与公众链接的三个境界。与租户链接:复工前通过防疫演练直播,打消客户担忧,坚定客户复工信念;复工后推出OZ护航计划,包括租金贷、税收减免咨询、线上业务洽谈等二十余种四十余项,为客户减负增利。

与行业链接:通过线上直播进行业务交流、助力渠道拓展;与国内的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和运营商COOC中海商务携手推出COOC指数,输出共享商办行业数据,助力行业发展。与公众链接:推出内容丰富的线上直播,并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公众心理焦虑,建立有温度有信任的线上社交用户生态。概括起来,TOB端产品的线上营销为三个层次,即短期:开放心态,丰富品牌矩阵;中期:建立专业系统,立体规划;长期:耐得住寂寞,进行价值转化。未来,线上与线下发展必定是和谐共生,打造实体商务空间与线上流量阵地共振的新生态模式是行业发展趋势。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亚东以《赋能健康生态智创厨房未来》为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新形势下企业应对策略丨何亚东:赋能健康生态,智创厨房未来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何亚东

何亚东: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半年度的地产趋势背景下,我们作为一个地产行业产业链上的企业,对于疫情和现有的趋势一些想法和举措。

厨房电器作为一个和住宅强关联的品类,不管是我们的线上、线下,还是精装修渠道的业务开展来说,对于住宅的关注度都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整个精装修趋势和市场还在逐步提升。当然,我们也看到随着地产行业的发展,开发商朋友受终端消费者影响,对于产品的品类和趋势,也在做一些相应的变化。比如说从最简单的两件套向智能化、一体化的变化,包括品类的选择上,相较于原来,现在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比如原来大家关注“烟灶消”三件套,现在像有蒸箱、烤箱、洗碗机这样的品类,整体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我想对于中国人来讲,住宅不仅仅是一个房子,更多的是一个家,住房品质的好坏对家庭生活的影响,我们认为是非常大的,厨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次疫情我相信今天在场的很多朋友,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下厨房的次数都增加了,确实在整个烹饪过程中,我们还是遇到了比较多的油烟、清洁、烹饪、空间的问题。作为一家41年的厨房电器的龙头企业,我们希望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便捷、健康和有趣的烹饪环境,我们研发出了非常多的满足体验效果的产品。

面对现在厨房经常遇到的问题,我们也提供了相对比较全面的方案,比如油烟解决方案、烹饪解决方案,包括洗净解决方案。油烟在厨房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相信今天很多朋友都了解到我们的中央吸油烟机,这款产品是我们彻底解决厨房的回烟、串味、排烟不畅的革命性产品,推向市场很多年,目前得到了很多开发商朋友的认可,这里给大家展示了几个在核心城市我们承接过的一些项目,比如上海的万科1101,杭州的武林壹号,深圳的招商双玺。

除了解决油烟问题,如何让我们的烹饪变得有趣和健康?也是我们一直比较关心的。我们去年提出了创造中国新厨房,新在哪里?我们认为中国新厨房一定要有新的产品变化,像蒸烤类产品就是我们定义的个新,应该说蒸这个烹饪习惯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蒸对于营养的保留,对于食物口感的保留,包括便捷度,都有非常大的提升,所以我们把蒸作为厨房的第二品类。

受疫情影响,大家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提升得非常快,洗碗机和净水的品类增长非常高。我们针对中国的厨房、中国的橱柜高度和烹饪习惯、碗筷的外形来专项研发老板中式洗碗机,我们定位是中式强力洗,同时在洗碗机的品类上布局了多种形态,嵌入式、下翻式、包括水槽洗碗机,我们都有。

去年我们推出了一个会洗锅的洗碗机W735,进入市场以后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成绩。

对于开发商朋友、消费者,我们希望大家能享受到健康新厨房的环境,我们提倡老板4+1,除了烟灶、蒸烤以外,包括我们的中央吸油烟机,致力于给大家一个真正健康、有趣的烹饪环境,让大家享受到厨房烹饪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比较高的满足感。我们也希望老板电器能跟所有的客户、所有的开发商朋友,包括所有终端的业主,能够携手共创健康人居生活。

最后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的嘉宾,谢谢大家。

标签: 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中指院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