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月报: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稳中有升,拿地回归理性

2020-06-17 09:50:0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1、5月市场整体情况

 市场需求

5月楼市整体成交持续上升。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20年5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9.36%,超9成城市环比上升,同比则上升1.92%。环比来看,19个城市上升,温州升幅较明显,泉州次之,此外扬州升幅较小,约为0.09%,环比下降城市中,仅青岛成交下降。同比来看,10个城市上升,温州上升幅度明显。

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环比上升,杭州、福州升幅显著。截至2020年5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0.5%。重点监测的城市中,杭州、福州升幅较大,均超10%;苏州升幅9.60%,居第三;另外宁波升幅较小,在0.50%以内。监测城市中韶关环比降幅较大,为8.56%。

政策盘点

两会重申“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月21日-5月22日两会相继召开,会议提出几点,其中宏观经济方面,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财政金融方面,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房地产市场方面,扩大有效投资,重申“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区域发展方面,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也将加速。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此次不设GDP增长目标,体现出中央充分评估了当前全球发展形势,将稳就业、保民生等作为核心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保持房地产调控定力,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调控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亦体现中央力促资金等要素进入实体经济的决心,坚持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强调构建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尤其是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会形成新时期市场化改革的新动力源。同时,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经济释放活力。对于房地产市场,一方面,中央继续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利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调节土地供应节奏;另一方面,《意见》将“稳步实施”房地产税调整为“稳妥实施”,表明房地产税会继续推进,但不会太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若征收房地产税或将挤压居民的消费空间,且对楼市的稳定性也会带来一定冲击。

2、5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5月房企拿地回归理性,规模和出让金均明显回落。5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627.8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8.49%;规划建筑面积为1451.3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3.50%。拿地成本1004.59亿元,环比下降20.92%。本月中国恒大斩获地块,拿地33宗,增加占地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239.99万平方米和533.34万平方米;碧桂园拿地17宗,居第二;保利地产拿地11宗,位列第三,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金地集团10宗,龙湖集团9宗,世茂房地产7宗,中海地产6宗,万科5宗,富力地产和绿城中国各2宗。

企业月报: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稳中有升,拿地回归理性

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稳中有升,万科、恒大均超六百亿。5月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上升9.62%。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房企中7家业绩有所上升,其中金地集团升幅较高,为35.85%,万科、保利次之,分列二三位,绿城、恒大和中海业绩环比有所下降。同比来看,10家重点企业业绩仅中海有所下滑,金地集团升幅较明显,近六成,恒大、保利和龙湖升幅在10%左右,中海下降近一成。

企业月报: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稳中有升,拿地回归理性

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房企融资渠道多样化,债券仍为主流融资方式。5月重点房企融资总额减少,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88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673.91亿元,金额较上月下降3.28%。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6笔,融资单笔为70亿元。金额排名前三位的融资方式分别是债券、银行信用和融资担保。5月房企发行债券的主流方式为债券,融资7笔,金额175.61亿元,融资额占比约为26.06%。5月17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2020年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70亿元),可分期发行。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20年3月)》

标签: 房地产企业楼市监测月报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