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委员通道”采访实录

2020-06-04 11:13:3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节能实业

5月24日,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作为中央企业代表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重点就清洁供暖民生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结合中国节能在清洁供暖方面的探索实践,代表节能环保行业对我国发展清洁供暖积极建言献策,并表达了中国节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为节能减排、减少雾霾、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等作出中央企业应有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IMG_256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IMG_257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IMG_258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5月24日上午8:1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委员通道”。今天,我们现场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由于时间原因,请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在提问之前,请大家自报家门。现在,有请两位已经上场的委员作自我介绍。

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我叫宋鑫,来自经济界的委员,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宋鑫委员。今年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但是每年冬天,燃煤取暖都会给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您所在的集团就是从事这种节能环保工作的,所以想要请教您,目前我们的清洁供暖进展如何?谢谢。

宋鑫:

说到供暖,咱们北方的老百姓都比较熟悉。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现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我们大家都知道,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如果都用天然气就会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的话费用又太高。因此,这都是一些老大难的问题,那么清洁能源的推广就势在必行。形象地讲,清洁供暖就是冬天里的火盆子、热风扇、热水袋

宋鑫:

以贵阳为例,冬天非常湿冷,我们有时候穿着羽绒服、盖着厚棉被都会觉得冷气直往里钻。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就是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规律,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可以说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而且还不会造成河水的污染,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我在调研时发现,与传统的供暖方式相比,贵阳的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省30%到40%,而且用户的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地百姓说,没想到在南方也能用上暖气,自打用上了清洁供暖,感到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少花钱,还没有雾霾。

宋鑫:

在我国北方也有不少污水管网,还有电热能等,这些都可以是推广清洁供暖的一些条件。对一些分散的农村用户来说,我们可以提供快速加热、低成本的供暖设施来实现这种供暖。在有大量的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工业余热和浅层地热能等,都可以作为清洁供暖的资源。根据调研,大多都具有规模开发的可能和推广的可能性。在,目前每年新增大约有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可以说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我们在大约有40多个城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我们将继续利用央企的综合技术优势,充分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服务百姓,造福社会。谢谢。

【媒体聚焦】

中央电视台(CCTV-1、CCTV-13)、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对本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和全网推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5月24日进行了专门报道。截至5月24日18:00,相关报道全网转载量达3868条,其中,微博传播2179条、网站传播1352条、微信传播156条、论坛传播92条、其他传播89条,仅《人民日报》微博报道的单条阅读量就超过800万、视频观看量351万次,转发量达1490,点赞达5.1万次,引起社会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

据了解,截至目前,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已举办两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12位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标签: 中节能实业董事长采访实录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2:10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