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新生活:聚焦中部内修外拓 借助资本创造更高价值

2020-06-01 16:51:4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0年5月15日,建业新生活(证券代码:09983.HK)正式登陆港股,这是今年以来第三家登陆港股的物业服务企业,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截至目前,已有7家物业服务企业在排队上市,超过30家物业服务企业有上市计划或处于上市准备阶段。物业管理行业成长潜力巨大,作为中部地区的物管龙头,建业新生活上市后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和青睐。当下,物管行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头部企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建业新生活将利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能力,扩大业务范围,提高服务品质。为深入探究建业新生活下一步如何巩固和开拓新的价值高地,中指研究院(郑州)一行对建业新生活战略投资部总经理杜鹏涛先生进行了访谈。

建业新生活:聚焦中部内修外拓 借助资本创造更高价值
图:建业新生活战略投资部总经理杜鹏涛

中指院:建业新生活完成上市后,物业板块在新生活的整体战略和业务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杜鹏涛:首先,建业新生活的企业使命是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与其他传统物业公司不同的是,建业新生活是以物业为基础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建业新生活不单有物业公司,还包含酒店、旅游、农业、商业、君邻会、营销代理、科技公司等,共计有8个版块+1个代理机构,从事的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我们所有服务客户的出口以及价值的再提升都集中在物业,建业新生活目前服务100万+业主,酒店、旅游、商业等功能输出也要通过物业公司的出口来实现,因此,物业版块在新生活的整体战略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其次,作为1994年成立的河南省首批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发展稳健,迄今为止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我们也始终将客户满意度作为导向和最终目标。

中指院:建业新生活股价首日高开22.92%,您觉得建业新生活能够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与其他传统物管公司相比的优势在哪里?

杜鹏涛:新生活从上市到目前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个人理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释,、建业新生活和已上市的物业公司还是有区别的,我们作为一个提供生活服务的平台类公司,以物业服务为基础,提供全方位业主服务。第二、建业新生活聚焦中部六省,且目前从规模、业绩、客户量等方面在中部区域排名。以河南为例,截止2019年底,新生活作为典型的区域性企业,已实现河南全县域的覆盖,包括18个地市、108个县,这一点是有别于其他任何一家物业公司的。这方面得益于河南人口大省的优势,我们也立志要服务河南人民1000万人。第三、建业集团扎根河南,深耕河南,酒店、旅游、地产、代建、物业等版块大多分布在河南,具有先天的群众基础和品牌优势。以地产为例,无论是老业主重复购买或是老带新的比例,建业地产的重复购买率非常高,充分说明了建业的客户忠诚度和社会认可度之高。第四,得益于我们的“建业+”平台,它承载了建业集团的转型,“建业+”服务体系——N-1-N体系,1即为建业品牌,左边N为建业内部资源,右边N为社会资源,实现的是资源社会化、客户建业化,要让客户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内部资源和外部社会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客户的消费支出一定是的,让客户体会到“走哪都是VIP,买啥都是会员价”。综合以上四方面,建业新生活既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又有系统的顶层设计,更加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中指院:未来的2-3年,物业板块的工作重点会放在哪里,目前新生活也在积极外拓,投资方向都有哪些?

杜鹏涛:新生活近几年发展步伐很快,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注重内部建设,物业服务企业的口碑,是建立在服务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上。上市后新生活对自己有更清晰的定位,首先我们要将四大基础服务做扎实,这是任何一家企业的立命之本。其次,继续关注科技赋能、物业智慧化建设,目的是让内部管理更规范化,让服务更便捷、更有效,通过科技赋能降本增效。 

外拓思路,新生活2017年才开始做外拓,2018年开始做并购项目。我们的外拓形式主要有四种:单项目外拓、合资公司、收并购、战略合作。单项目是我们优先考虑的,2017年至今新生活的新签约面积在3000万方左右,其中2/3是单项目,且单项目的80%都为新项目,新项目优势明显,可以从前介到交付严格把控项目质量。

投资方向,2019年之前,我们95%的业务分布在河南,2019年之后,新生活对投资方向做了调整,定位为中部六省。其一得益于以郑州为中心搭建的2.5-3“米”字形高铁,拉近了与其他中部省市的距离;其二新生活不做跳跃式布局,建业起家河南、深耕河南,因地域之间的交叉性,其品牌影响力已覆盖至山西、山东、湖北、安徽等周边省外城市,所以投资方向是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周边500公里半径的中部六省。其三,即中原建业已进驻的城市,中原建业的代建业务目前已覆盖至新疆、海南等地,目前新疆已有6个代建项目;以库尔勒一个项目为例,因当地广大的河南民众基数及建业良好的口碑在开盘当日实现日光,创下了库尔勒10年日光盘的记录,之后,新生活与该合作方又开创了4块地的代建及物业合作。

标的要求,对于单项目,考虑以下几点:有一定规模并能与我们现已接管项目形成互补的中高端建筑、房企口碑好、品牌费用等;对于并购项目,省内项目的管理面积需达150万方以上、年营业额在2500万元以上,中部六省的省外项目(或其他区域与我们现有业务可以形成协同、能促进现有业务管理提升的优质项目),管理面积需达200万方以上、年营业额在3500万元以上。除此之外,标的项目的净利润率需高于8%。

中指院:作为物业行业的资深管理人员,您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判断和期待?

杜鹏涛:物业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我个人相信是会越来越好的,物业行业在上世纪80年代从香港传入内地,截止目前已发展40余年,一开始大家对物业行业了解不够深入甚至有些偏颇,随着物业行业加速发展,投资、财务等高素质管理人员不断加入,行业内部管理也更加精细化,人们对物业行业的认知也在逐渐改变。

2014年彩生活上市,带来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科技赋能引发行业变革,物业行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物业行业搭建基层社区建设,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稳定,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物业服务价值也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不管上市与否,物业公司的基础服务都要做扎实、管理规范化,增加客户认同感、增加客户粘性。只有做好客户服务,物业企业才能长久发展,并进一步正确引导行业舆论、树立起物业行业的正面形象!

标签: 建业新生活物业服务企业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