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集团:业绩表现亮眼 财务稳健 投资价值凸显

2020-05-25 15:15:3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5月13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于线上隆重举行。

研究组在总结历年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从盈利性、成长性、运营效率、财务稳健性、市场表现等方面对房地产公司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价,从中发掘具有良好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值得资本市场关注的房地产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科学全面的投资参考依据。

在此次研究中,中国奥园集团荣膺“2020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务稳健性10” 第6名、“2020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投资价值10” 第5名。

中国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奥园”)创立于1996年,于2007年10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股票代号3883.HK),历经20余年跨越式发展,中国奥园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业,纵向发展相关产业,形成了“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格局。同时,中国奥园秉承“构筑健康生活”的品牌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匠心打造了280 个精品地产项目,覆盖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和环渤海区域,中国香港、澳门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走出了一条复合地产“稳健、多元”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业绩持续高增长,成功跻身千亿阵营

2019年,中国奥园积极应对宏观调控与行业环境变化,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以及灵活的销售策略,销售业绩再创新高,房地产板块全年录得合同销售额达1180.6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签约面积116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8%。

在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上,中国奥园完成“布局—聚焦—深耕”三步曲,布局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和环渤海区域,由区域性房企成长为性规模房企。从地域销售贡献度来看,大本营华南区域贡献度达36%,居各区域之首,中西部核心区占比为26%,华东区域占比为23%,环渤海区域占比为11%,境外区域占比为4%。同时,充裕优质的土地储备为中国奥园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中国奥园坚持以区域公司为据点持续深耕所在城市群,重点拓展一二线城市布局战略,同时关注政策性倾向有利、经济实力较强、市场容量较佳的三四线城市;持续发挥收并购传统拿地优势,重点关注招拍挂市场,继续拓展城市更新项目及拓宽产业合作渠道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4503万平方米,权益比约79%,总货值约4585亿元。

图:中国奥园集团2015-2019年销售业绩
中国奥园集团:业绩表现亮眼 财务稳健 投资价值凸显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中国奥园亦注重有质量的发展,多项经营性指标实现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中国奥园实现营业收入505.3亿元,同比增长63%;毛利润150.2亿元,同比增长55.9%,毛利率为29.7%;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77.7%;核心净利润为51.2亿元,同比增长66.7%。

图:中国奥园集团2015-2019年盈利情况
中国奥园集团:业绩表现亮眼 财务稳健 投资价值凸显

此外,在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中国奥园始终坚持稳健的财务管理,推动多元化境内外融资渠道,不断降低借贷成本,优化债务结构。2019年,中国奥园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并重启内房三年期美元债公开市场发行,向新加坡主权基金定向发行私募美元债,通过公募及私募形式发行14.5亿美元优先票据;成功发行人民币15亿元四年期境内公司债;年内与五家境外商业银行成功完成合共两轮约16亿港元三年期银团贷款。截至2019年底,授信额度总额约1840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人民币647亿元;总现金约681亿元,足够覆盖短期借贷。

资本市场获青睐,投资价值凸显

凭借强劲的业绩能力和稳健的财务表现,中国奥园在资本市场的声誉日益提升,2019年,中国奥园股价累计上涨约1.6倍,成为表现的内房股之一,并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沪深港通名单及大湾区指数。同时于2019年12月获得摩根士丹利首次覆盖,评级“增持”目标价15.16港元。

除此之外,中国奥园业务发展近期再获多家中外资机构持续看好并上调目标价,充分反映各界对中国奥园综合实力的认可。花旗银行、华泰国际、瑞士银行、银河-联昌证券等认为中国奥园将凭借经验优势和当地资源,继续扩大城市更新项目规模,有力支持中期增长前景及利润持续性。中金公司、华泰国际、银河-联昌证券、国泰君安等认为,多元化拿地使得中国奥园的土地成本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加之销售增速维持较高水平,已签约但未确认销售金额可观,未来盈利可见性高。花旗银行、美国银行证券、银河-联昌证券等认为中国奥园“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明确,有助巩固核心竞争力,对中国奥园2020年合同销售金额保持前三十强有信心。

同时,中国奥园贯彻稳健的财务管理,良好的财务、资金状况使得中国奥园的信贷评级再获调升。2016至2019年,中国奥园先后获惠誉、标普及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调升企业信贷评级及展望,展望正面。另外,获联合国际给予“BB+”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获联合信用调升境内信贷评级至中国信用等级“AAA”。

结语

2019年,中国奥园集团把握市场机遇,聚焦企业自身全方位的管理改革,追求高质量均衡发展,实现了合同销售及经营业绩的跨越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再度提升。未来,中国奥园集团将在“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指引下,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稳健发展,积极发挥“构筑健康生活”的生态圈效应,实现稳定的业绩增长,为股东及投资者带来理想回报。

标签: 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国奥园集团

相关资讯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

  •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2月22日,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 榜单显示,受旅游业和消费增长的提振,香港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了3.2%。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行业停滞不前和出口低迷的情况下,疫情后的复苏仍比预期要缓慢。由于IPO荒,基准的恒生指数自一年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3 09: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