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财务表现稳健 多元业务潜力可期

2020-05-25 14:54:3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5月13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于线上隆重举行。

研究组在总结历年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从盈利性、成长性、运营效率、财务稳健性、市场表现等方面对房地产公司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价,从中发掘具有良好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值得资本市场关注的房地产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科学全面的投资参考依据。

在此次研究中,雅居乐荣膺“2020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10”、“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治理10”、“2020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务稳健性10”。

现状篇:规模稳步增长,财务表现稳健

经营规模:销售再破千亿,资产结构更趋合理

2019年,雅居乐积极配合国家“因城施策”政策,持续推动区域多元化营销策略,同时大力拓展产城融合项目,实现多项目持续热销,整体销售再破千亿。2019年,雅居乐物业发展业务累计预售金额为1179.7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9%,再破千亿关口。

与此同时,企业总资产规模实现了持续稳健增长,达2732.3亿元,同比增长18.4%,五年间复合增长率为23.5%。同时,公司始终坚持有质量的发展理念,注重资产增长质量,2019年净资产增至653.36亿元,同比增长18.4%,五年间复合增长率为11.7%。经过多年的稳健经营,雅居乐资产结构更趋合理。

图 雅居乐2015-2019年销售业绩
雅居乐:财务表现稳健 多元业务潜力可期

盈利能力:净利增长超过一成,多元业务贡献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雅居乐营业额为602.39亿元,同比增加7.3%。净利润达92.33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率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15.3%。毛利为183.58亿元,整体毛利率为30.5%,与市场平均水平持平。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75.12亿元,同比增加5.4%。

其中,多元业务逐步步入收获期,以雅生活、环保、雅城科创等为代表的多元业务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已经成为雅居乐新的利润增长点。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业绩继续高速增长,财务表现强劲。截至2019年12月31日,营业额为人民币51.27亿元,较上一年增加51.8%。毛利和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83亿元及人民币12.92亿元,较上一年分别增加46.0%及59.3%。雅居乐环保业务营业额及经营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5.10亿元及3.35亿元,分别较2018年增加146.1%及69.6%。

图 雅居乐2015-2019年盈利情况
雅居乐:财务表现稳健 多元业务潜力可期

财务稳健性:表现稳健,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雅居乐一直坚持财务稳健的策略。2019年,通过加快销售款项回笼,强化资金及预算管理,优化成本及开支管理,同时通过境内外多渠道融资方式,雅居乐债务结构进一步巩固和优化。

2019年,雅居乐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5亿美元6.7%优先票据及合共14亿美元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并分别获授一项为期24个月的18.54亿澳门元定期贷款信贷及一项为期36个月包括两笔金额11.7亿港元及1亿美元(附带5亿美元或等值港元增额权)的定期贷款信贷。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为人民币425.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为423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达810亿元,延续了一贯稳健的表现。

鉴于持续良好的综合表现,雅居乐获得多家国际国内评级机构和知名投行的一致认可。此前,穆迪及标普国际评级机构均分别维持雅居乐评级为Ba2及BB;中诚信证券评估、联合信用评级及东方金诚三大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也均将雅居乐评为AAA。

未来篇:主业蓄力发展,多元业务可期

在提出“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发展战略后,近年雅居乐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多元产业与地产主业有效协同,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科创、房管、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构建了更加稳健均衡的多元盈利模式,未来主业将继续稳健发展,多元业务增长潜力可期。

主业发展:业务布局持续优化,保持稳健发展

战略布局上,雅居乐区域均衡布局成效显著,将力促企业业务稳健发展。

总量上看,雅居乐2019年全年共新增42个优质新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达1,090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雅居乐在75个城市拥有权益预计总建筑面积为3,97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整体土储丰富。

分区域看,公司重仓潜力增长区域长三角和大湾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土地储备约为834万平方米,占土地储备总量的21%,而长三角拥有土地储备约为489万平方米,占土地储备总量的12%。未来受惠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利好,业绩增长可期。

多元业务:与主业协同发展,高速增长可期

雅居乐目前的多元业务包括雅生活、卓雅教育、环保、雅城科创、房管、资本投资、商管等七大板块,截至2019年底,非地产业务板块营业额合计为60.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2017-2019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经营利润为14.31亿元,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更高达92%。整个非房业务收入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0.1%,较上一年增加3.6个百分点。

雅居乐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多元化业务在集团的利润占比有望在2020年提升至20%左右,多元业务发展逐步进入收获期,部分业务已处于快速增长通道。

从雅居乐当前布局的多元业务特征看,多元业务很好的实现与主业的协同发展,能够更好地整合集团资源,化发挥产业生态间的协同效应。在「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营运模式下,未来多元业务发展增长可期。

结语

历经28年稳健的发展,雅居乐经营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业务格局稳步推进,财务保持稳健,实现了综合实力的强劲提升。未来,雅居乐将继续加强“1+N”多元化运营模式,稳健运营,为客户、股东、员工及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致力打造成为百年企业。

标签: 上市房地产公司雅居乐

相关资讯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前山东首富卢志强失意A股,*ST泛海将被终止上市,年内已有12家房企退市

    前山东首富卢志强失意A股,*ST泛海将被终止上市,年内已有12家房企退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资本版图支离破碎,曾贵为山东首富的卢志强也未能力挽狂澜。 截至12月27日收盘,"泛海系"旗下上市公司*ST泛海(000046.SZ,下称"泛海控股")报收0.38元/股,触发强制退市规定。当天晚间,泛海控股公...

    来源:财联社

    2023-12-29 09:21:44

  • 招股书四度失效!王健林今年年底前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上市

    招股书四度失效!王健林今年年底前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上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即将告别2023年之际,王健林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 12月28日,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再度失效。 这已经是珠海万达商管提交的招股书第四次失效,距离其首...

    来源:财联社

    2023-12-29 09:19:00

  • 财务造假被罚1600万元,上市公司致歉

    财务造假被罚1600万元,上市公司致歉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因招股书和各期年报全线存在虚假记载,上市仅三年多的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慧辰股份",688500.SH)被罚,成为A股市场财务造假又一典型案例。 12月22日晚,慧辰股份公告披露,收到北京证监局下...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25 09:33:31

  • 京东、苏宁拟退出珠海万达战投?上述公司并未参与珠海万达商管上市对赌协议

    京东、苏宁拟退出珠海万达战投?上述公司并未参与珠海万达商管上市对赌协议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针对京东、苏宁拟退出珠海万达商管战投的传言,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京东、苏宁、融创投资的是珠海万达商管的母公司大连万达商管,因此并不在此次珠海万达商管年底到期的对赌协议范围内。而签署对赌协议的是碧桂园、PAG、华...

    来源:财联社

    2023-12-14 13: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