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百强企业家峰会丨合生活科技集团杨宗云:科技赋能合生活成为社区科技综合运营商

2020-05-14 16:15:2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5月13-14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三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召开。在“专题探讨:数字化科技,助力企业升级转型”环节,合生活科技集团副总裁杨宗云先生以《科技赋能合生活成为社区科技综合运营商》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物业百强企业家峰会丨合生活科技集团杨宗云:科技赋能合生活成为社区科技综合运营商
合生活科技集团副总裁杨宗云先生

杨宗云: 感谢中指院提供这个机会让我们共聚一堂,时间关系我们就把一些核心的要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合生活科技不仅仅服务于我们现在自己的物业,我们在去年10月份物博会发布了联盟版,在最近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有大量的中小物业公司开始跟我们合作。今天我们在重庆的永川也签了一家合作的物业公司,500个项目要在APP同步上线。我们自己从隶属于合生的物业科技公司转型成服务全部中小物业企业的科技公司,也在向综合的社区运营商转型。

我们认为社区智能化分很多方面,核心的观点总结成“五云一中心”,现在的物业单独靠一个智慧的物业系统,从收费到业财一体化是远远不够的,智能硬件成为了标配,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把智慧物业云和智能社区云结合在一起,是物业降本增效的抓手。

我们在外拓的时候看到,系统的购买成本对中小物业公司来讲投入非常大,所以我们智慧物业会做免费的输出模式,通过增值业务云和金融业务云一起联合做运营,输出的时候可以跟物业公司联合运营做分成。同时,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云在刚才说的数据中台的位置,除了数据分析报表我们开始做精准的用户画像,从用户画像推荐给平台的供应商,让他们提供相对应的精准产品给社区业主,最后在全集团提供管控中心。在增值业务云为什么要拿出来单独讲?最近我们跟很多的物业公司交流,甚至最近我们在跟政府交流,大家讲到增值业务、社区O2O都是一个平台的技术功能,大家可能都差不多,但是运营起来的,能够跟物业的多经团队紧密结合,提供一整套的运营管理机制,让这套逻辑在社区真正运营起来的并不是很多,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大家看到的是平台的基础架构和大量的业务线。但是更重要的是供应商支付结算体系和运营工具,包括运营服务,运营服务这里面是整个平台的核心关键点,没有这一环链接,我们从技术到社区平台的供应商,到物业的经营团队到强销团队,最后到达业主的一瞬间,多种经营是做不起来的,在社区很多时候就是一个门面,因为在社区做运营一定要拼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这就是我们这个平台的核心关键,线上线下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话才能够为物业提供全面的服务。

在此之上,我们围绕着整个家庭的消费场景,从业主的日常生活到整个社区的生活,到整个衣食住行游购娱,全部可以展开,通过平台的供应商一起围绕着业主做服务。

我们的科技赋能能带来什么样的成效?

从两个角度来讲一下。这是目前我们跟很多物业公司谈合作,很多物业公司能够快速扩张的关键点。我们的物业平台从基础物业服务,通过刚才谈到的物业云、社区云做到降本。我们一系列智慧物业的系统,智能设备物联网系统,大数据的分析和管控中心,我们自己在合生活康景物业做到平均降本达到20—30%,效果非常明显。我们所有的物业智能化改造有要求,我们只有降本了才能把这些预算补贴到智能硬件的改造当中去。所以我们这个管控是很严的。我们给物业提供的运营平台,从平台的线上运营到线下的公共资源运营,到用户资源运营,包括传统空间和创新空间的运营,这是现在中小物业公司跟我们合作的非常大的切入点。通过这个创收,我们自己带来的增值经营收入和单位面积的增收非常明显。而且我们去年的ARPU值已经到了922元/人。

现在回答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的供应商为什么愿意在个平台上跟我们合作?因为我们这个平台上的供应商要把他的售价降下来,把利润补贴给强销团队,运营才能推动。我们能为供应商做什么?这是我们平台的核心点,我们把供应商的营销推广成本,推广的精准度,落地宣传的效率,零售成本,关联销售,极大的降低供应商的销售成本。目前在疫情期间,我们跟蔬菜生鲜合作,给我们让利能达到30—40%,跟在其他平台的售价相比,我们会补贴到多经团队、运营团队、强销团队,大家在各个链条上获得,我们提供平台+个人的经营模式,所有人都能得到利益之后,整个平台的运营逻辑就推动起来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点,也是我们这个平台非常独到的运营价值。

最后讲两点。合生活科技通过五云一中心,首先给物业和业主提供完善的物业基础服务功能,第二是围绕运营需求打造的解决方案,可以线上到线下结合起来,完全可以落地。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后,精准的客户抓取能力可以让供应商精准的找到客户,最后达到增值变现的目的。

最后分享一下我们的输出模式。在合生活科技跟大量的中小物业公司对接过程中,其实我们的输出包括了三个大部分:部分是整个平台,物业中心的技术输出,智慧物业云是免费的,增值业务云是和物业公司联营的,中小物业公司这部分没有什么成本。第二部分输出所有的业务线,我们会把12条业务线的产品逻辑、产品运营方式、产品的分成模式、结算模型,包括组织方式跟供应商谈判的模板输出给物业合作公司。同时我们会带着平台上的合作机构、合作平台,包括周边商圈,我们也给物业公司提供了极大的灵活度,它可以把自己周边的商圈发展上线。整体输出以后,现在整个模式也可以某一个平台单独输出,所以将来希望借我们的科技整合的能力为中小物业公司科技赋能,将来能够大家快速地适应这个行业,快速地能够赶上这一波互联网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浪潮,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时间有限,更多内容欢迎各位同仁与我们深入交流,再次感谢中指院提供的平台,谢谢大家!

标签: 物业百强合生活科技集团杨宗云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