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张书峰:创新开发性PPP模式建设产业新城 推动都市圈健康发展

2020-05-13 16:40: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5月13日,由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20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五届产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先生以《创新开发性PPP模式建设产业新城 ,推动都市圈健康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华夏幸福张书峰:创新开发性PPP模式建设产业新城 推动都市圈健康发展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 张书峰先生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社交隔离,给了大家很多思考。疫情爆发后,北京对外地人员的隔离要求,起初全部要求隔离,然后廊坊北三县不用隔离,后来京津冀健康全面互认,这种变化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因为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包括市场已经高度依存,各种经济活动和人员交往已不能简单的割裂,这就是城镇化发展进入到都市圈阶段的一个缩影和鲜明表现。

今天,我主要从都市圈发展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华夏幸福为什么要做产业新城,我们是怎么做产业新城的。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结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机会在都市圈。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都市圈作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形态。据统计,过去二十年,65%的新增城镇人口流向了30个都市圈内,而这30个都市圈用4.5%的国土资源,集聚了将近一半的GDP,而且未来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还将主要涌现在这些都市圈内。我们用大数据做了分析测算,得出“三个70%”的判断:一、未来将有70%的人口生活工作在都市圈;二、未来70%的城镇新增人口主要会流向都市圈;三、由于5G等信息新技术广泛应用和高速高铁城铁等重大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连通,未来都市圈内的70%的人口,将居住生活在都市圈的外圈层。“三个70%”是都市圈的未来大势,这次疫情,像武汉、纽约这样的中心城区人口聚集的大城市都成为了重灾区,未来中心城区的一些功能和人口一定会逐步地疏解到整个都市圈区域。

但是都市圈仍然存在中心城市一枝独秀而都市圈外圈层县域落后贫困的巨大落差。一二线的中心城市与国外发达国家大城市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在许多硬件方面已经实现了超越。而都市圈的外圈层,也就是广大的郊区、县域,由于中心城市巨大的虹吸效应,在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新能力等方面与中心城市相比是巨大的短板。

都市圈外圈层的发展短板,给了华夏幸福一个巨大的机会,产业新城就是华夏幸福为都市圈量身打造的时代产品。外圈层广大县域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引入高端产业、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我们称之为“三高”,也包括要承接中心城市的产业和人口。要吸引这“三高”,华夏幸福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是通过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和城市综合运营这六大专业化服务,这是一整套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政府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并且匹配上高端的教育医疗,完善的城市商业配套,有魅力的居住社区。如在固安产业新城投资建设的五星级酒店、各种城市级的商业配套、引进的各种一线时尚品牌,在嘉善产业新城投资建设的越里水街,把整个城市的魅力给点亮了。正是有了好的环境和配套,提供了符合“三高”人群需要的生活方式和品质,才能吸引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来聚集。

但是,在当前国家强力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自身财力有限,尤其是都市圈外圈层的县级财政,很多都靠上级转移支付维持,由政府直接投资显然行不通。各地政府把的区域、位置交给华夏幸福来打造产业新城的奥秘就在于,我们与政府紧密合作,探索形成了一套“自我造血、激励相容、增量取酬”的开发性PPP机制。

PPP机制,首先约定了政府不花钱、不担保、不融资、不兜底、不负债,合作区域范围内所有投入都是由社会资本负责。其次,社会资本需要完成由合作范围内新增财政收入、GDP、民生、就业、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关键指标组成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并经第三方审计确认后,政府才能从社会资本自身创造的新增财政收入中支付社会资本的回报。如果完不成绩效考核指标,政府就可以不支付。

因此该机制就促使政府和社会资本目标高度一致,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发挥优势,共同完成目标。政府方面要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水平;而社会资本方面则专注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目标,千方百计为政府源源不断地导入高端产业,打造产业集群。由于社会资本的收入回报与地方政府的经济绩效挂钩,因此就更有动力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帮助区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以华夏幸福为例:为完成约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聘请麦肯锡、罗兰贝格等几十家全球咨询公司组成产业和城市发展规划顾问团队,为每一座签约的产业新城提供的产业和城市规划咨询服务;组建了全球规模的产业发展团队,汇聚了数千位各行业的招商精英,还建立了覆盖有3600万家企业、4700个园区、12亿条动态数据的产业大数据平台,可以针对各个地方需要进行精准招商;同时在全世界技术和产业研发进的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0多个从孵化到落地投产的端到端的创新中心和招商中心,以及各类遍布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发展基金。这些能力就保障了我们能够为合作区域源源不断地导入大项目、好项目。

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15个都市圈布局了70余座产业新城。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已在复制,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

固安产业新城已经成为京津冀都市圈的标杆,被联合国评选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案例,也被人居论坛评为宜居社区的典范。优美的环境和高品质的生活配套,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和创业者。目前固安已经有中国航天科技、维信诺、彩虹4无人机、菜鸟网络、赛亚生物等一大批高科技产业项目落地,形成了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带动全县财政收入17年增长了100倍。

华夏幸福在长三角都市圈也布局了包括嘉善、南浔、河上、无锡、来安、溧水、和县等多个产业新城,仅2019年就为这些区域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24家,包括深圳合丰泰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项目等多个百亿级龙头项目落地,新增签约投资额1000多亿元。尤其是嘉善作为总书记科学发展观联系点,去年嘉善产业新城和嘉善县政府双双被评为浙江省的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在郑州都市圈,华夏幸福也已经布局了武陟、新郑、长葛、获嘉、祥符等六座产业新城,已经导入了智能制造装备、都市食品、现代物流、专用装备等十余个产业集群,2019年新增签约入园企业86家,高新技术企业占一半,有力地助推了河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武陟产业新城还被河南省列为郑焦一体化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化示范区。

在武汉都市圈,华夏幸福也签约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问津、嘉鱼、团风、黄陂等产业新城项目,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2019年新增入园企业41家,签约投资额也将近百亿。

华夏幸福围绕都市圈外圈层打造产业新城的开发性PPP成功经验也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受到国务院和十几个省级政府的表彰表扬,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先后将6个开发性PPP项目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在推广。2018年5月,联合国也将固安产业新城评为“全球60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PPP典型案例”。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的冲击,中央在“六稳”的基础上,又提出“六保”举措,并且多次会议强调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用开发性PPP模式,在都市圈外圈层全面打造产业新城,既有都市圈协同融合发展的巨大市场需求,又有外圈层地方政府补短板的切实需要,更有不需要政府负债就能全面吸引扩大社会资本投资的激励机制,这是一个成熟而又有巨大潜力的区域开发组织模式。最后,真诚欢迎各界朋友,各领域投资者,能够和华夏幸福一起参与产业新城的投资建设运营,共同助力都市圈健康发展。

标签: 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张书峰PPP模式

相关资讯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0:10

  •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在美国金融市场,银行业的稳定性一直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波动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压力愈发显著,尤其是在纽约社区银行(NYCB)最近的股价暴跌事件后,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该事件不仅引发了对NYCB...

    来源:长江商报

    2024-03-04 13:17:22

  •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行长、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华夏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依照银行关键岗位员工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现任董事长在今年4月份也将面临触及轮岗期限红线的处境。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是否会有变化,尚未可知。 不过,高层人事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1 14:36:59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